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适中乡
适中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适中乡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820 | 发布时间: 2019/6/21 14:39:41

适中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适中乡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乡级各中心、所:

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适中乡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适中乡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0日        

适中乡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姚政办函〔2019〕17号)精神,以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全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两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州“两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县“两会”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大力实施民营经济发展“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十大工程,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推动州委“1133”战略、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和乡“一带三区四基地”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2019年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增长11%,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乡GDP的比重达到42%以上,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增长5%,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增长8%,全乡新发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0户;全社会研究与开发(R&D)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较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全乡R&D投入比例达5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种子孕育”工程。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发挥政府基础性主导作用,加大众创空间、创业培训基地等基础性建设投入,为创业者提供技术培训、信息咨询、融资支持、人力资源及商务代理等综合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双创”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着力建立一批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经国家和省认定的众创空间,上报争取省、州经费补助。加大微型企业培育力度,把培育重点从增加企业数量转变到提高企业质量上来,从直接扶持企业创办转变到间接助推企业成长上来。年内新发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0户左右,净增20户,年末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0户,让市场主体在适中大地竞相登场、健康成长。(牵头部门:乡经济发展办;责任部门:乡项目办、乡财政所、适中市场监管所,各村委会)

(二)“培苗壮苗”工程。深入推进“企业开办3天行动”,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和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实现市场主体登记网上全流程办理。鼓励创业创新,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科技人员、复转军人创业,将初期创业者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围;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复转及退役军人等,创业贷款经承办机构和有关金融机构审核后,可发放不超过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不超过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财政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贴息。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养老服务等新型业态。结合“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指导,建立“双绑”利益机制和合作社指导服务机制,鼓励农村能人、农村经纪人、专业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推进“个转企”,促进民营市场主体提质增效。加大对个体户和个人独资企业的扶持力度,促使其转型为更高形式的有限责任公司,全年力争“个转企”5家以上。(牵头部门:适中市场监管所;责任部门: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村委会)

(三)发展壮大工程。围绕楚雄州十大产业发展和全县菜果花牛四大产业,筛选培育一批在细分行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发展潜力较大的“小而强”“小而优”的“小巨人”企业。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实施精细化生产管理,发展特色产品和服务,开展技术、管理及商业模式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进一步引导科技型企业拓展融资手段。深入开展新三板、科创板政策宣传和推广,持续推动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支持挂牌科技型民营企业利用新三板、科创板实施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牵头部门:乡经济发展办;责任部门:前场信用社)

(四)做强做优工程。全力助推中小企业成长,力争全年新增县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户。建立“小升规”重点民营企业培育库,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全年力争“小升规”民营企业2家。做好新建项目纳规入统工作,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工业企业上报争取州财政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给予5万元奖励资金,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上报争取州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的基础上,县财政给予10万元奖励资金。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集中政策资源滚动培育民营小巨人企业,由各重点产业主抓中心、所负责组织培育一批本产业领域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认真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办法(暂行)》,建立挂牌、上市企业培育名单,将一批符合楚雄州及全县产业政策、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纳入培育范围,在财政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上给予大力扶持。引导、促进一批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迅速做大做强。(牵头部门:乡经济发展办;责任部门:乡项目办、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适中市场监管所)

(五)大树移栽工程。围绕“2+5+3”产业体系建设和“三张牌”打造,根据姚安县2018年—2022年产业规划和招商引资规划,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核心,分析产业链缺失环节、提升环节,以提升产品层次、市场竞争力、弥补延伸产业链条为目的,把重点细化定位在具体产品上,锁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选准突破口,形成以核心产品为立足点开展重点产业全链招商,提高精准招商和招大引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质量谋划和策划项目,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乡每年新策划包装不少于2个重点招商项目,报招商项目纳入县级重点招商项目库。继续实施“一把手”招商机制,采用“高频率、高精准、多批次、专业化、小分队”的办法,重点推进产业型专业招商、区域型定向招商,提高招商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参加2019年全州重点招商活动、精准招商推介活动和港澳地区及日本、德国等地区的招商推介洽谈会活动。组织参加南博会(昆交会)、昆明绿投会、厦门投洽会、上海进博会等展洽会。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抓好在谈项目的跟踪推进和签约项目的后续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和要素保障建设,确保签约项目迅速落地。坚持属地管理和“谁签约、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推进责任,细化推进措施,全力促成一批项目落地建设。(牵头部门:乡经济发展办;责任部门:乡级各中心、所、各村委会)

(六)营商环境优化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做实优质创业创新环境。强化政务服务大厅能力建设,科学设置综合服务窗口、配备专业化高素质帮办队伍,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高效审批服务模式,全力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重点招商项目“保姆式”服务,成立重点项目专班工作组,从招商洽谈、项目签约、备案审批、项目开工、竣工验收等全程实行“流水线”全天候贴心服务,全面助力项目落地建设。创新优质人力资源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创新人才吸引力不足问题,加强技能人才培训,扩展技能人才范围,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提供人才创业支持。提升利企降本经营环境。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用地供给,降低用地成本,优化用地办理,解决好企业建设经营用地保障力度不够的问题。降低用水用电成本,规范水电报装行为,优化安全质量和生产许可。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优化税收服务环境。打造高效中介服务环境。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下大力气清理取消中介服务事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中介服务项目一律取消。充分利用投资项目审批中介超市,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扩大公开选取面,切断政府审批机关与中介机构利益链条,杜绝红顶中介,依法有力打击非法中介,发挥中介超市公平公正和透明的选取作用。构建亲商安商政商环境。加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解决政商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健全完善政企工作联系机制,形成亲商安商长效机制。(牵头部门: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项目办、适中派出所、乡财政所、适中国土资源所、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适中市场监管所、前场供电所、各村委会)

(七)人才培养工程。将培养企业家队伍与实施全乡重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积极推荐民营企业代表人士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在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兼任有关职务。引导企业家把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作为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目标的基础,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引导企业家自觉诚信守法、以信立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提升企业诚信建设水平,共创诚信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加大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注重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入党。依托国内高等院校、各类培训机构、职业技术学院等,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搭建各类互相学习交流平台。(牵头部门:乡组织委员、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责任部门:乡统战、乡商会、乡经济发展办)

(八)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办事指南,通过政府网站、咨询服务热线、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大力简化证明材料和手续。各中心、所对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再次清理简化,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予以取消;对于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基层管理更为方便有效的证明,要下放到基层管理;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证明,要严格论证,作出明确规定。可通过部门内部、系统内部或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同时,加强事中事后核查与监管,制定严格明细的核查和监管规则。规范和简化公共服务流程,全面规范、压减审批时限,所有公共服务事项都要严格执行法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办结规定,做到“零超时”。各中心、所要创造条件整合窗口单位,向群众和基层提供“一站式”服务;探索将分设的专业窗口优化为综合窗口,提供“一窗式”受理。面向企业、学校、村委会等服务对象聚集区主动开展延伸服务,提升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确性;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领域和制度建设。抓好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突出主业、整合力量、优化配置,将部门内部行政审批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全面推行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对审批流程再梳理、再优化,做到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办理;逐项制定行政审批事项审查工作细则,定制办理模板,明确工作流程,缩减自由裁量权。开展服务大厅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建立并畅通“绿色通道”,积极推行网上预审、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服务,为群众和基层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牵头部门: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责任部门:乡党政办、乡经济发展办)

(九)创新驱动工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持续发挥州—县—园区科技信息服务体系作用。适中乡电子商务服务站开展科技信息推送、数据库系统培训、企业应用情况跟踪、组织专家服务企业、企业应用成果培育、应用成效采集分析等系列公益性服务。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大民营企业的培育工作,积极组织申报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投入补助等普惠性政策的宣传服务工作,精准锁定政策受惠企业群体,引导民营企业规范研发项目管理和费用归集,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地,降低纳税人风险,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活力。积极组织全乡民营企业参加云南省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七届创新创业大赛、楚雄州创新创业大赛。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提升民营企业的创新创业水平、宣传展示创新创业成果,进一步激发全县的创新创业活动。加快构建特色创业就业渠道。深度挖掘全乡独树一帜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区域性文化资源,突出地域文化特点,加快地方特色产品、民族传统手工艺品、民族服饰、彝族刺绣、植物花卉、彝医药等具有便携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旅游商品开发,积极融入全省民族民间工艺产业发展体系。深入推进科技入楚。全面谋划科技入楚雄姚安专场对接活动。加强已签约项目的跟踪问效,确保项目真正落实、见效。对科技入楚项目库进行滚动管理。2019年要根据全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需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全州加快发展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把科技入楚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实行“3+10+X”的方式,重点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举办科技入楚姚安专场推介对接会。通过洽谈对接、推介考察,签订一批具有科技含量的合作项目,引进一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合作共建一批创新创业平台,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牵头部门:乡经济发展办;责任部门:乡项目办、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适中市场监管所、乡科协)

(十)融通发展工程。把握科技革命带动产业变革加速等新特点,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在科技创新中推动融通发展;促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协作融通,坚决打破单位、部门、地域界限,推动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加蓬勃发展,形成科技创新的倍增效应。结合当前适中实际和中小企业之间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品牌互动的融通发展趋势,重点挖掘和推广围绕供应链协同纵向融通发展、生产链协同横向融通发展。(牵头部门:乡经济发展办;责任部门: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适中市场监管所,各村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各村委会和乡各中心、所要树立全乡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各牵头中心、所要切实履行职责职能,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汇总掌握推进情况,及时研究存在问题,切实协调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中心、所每月25日前将推进落实情况报牵头中心、所,各牵头站所每季度末将“十大工程”实施情况报乡经济发展办。

(二)强化组织实施。各牵头中心、所要统筹抓总、各责任中心、所要各司其职,压实责任,主动对接,具体落实。同时各中心、所之间要强化协同,加强信息沟通,定期研商,建立健全推进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顺利实施。

(三)加强督查问效。乡经济发展办要切实做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总体协调推进工作。乡党政办、乡经济发展办要定期组织力量对各中心、所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建立民营经济工作约谈制度,对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办理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责任中心、所和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