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适中乡
适中乡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514 | 发布时间: 2019/5/9 10:41:06

各村委会,乡级各中心、站(所):

为切实加强对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的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防止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食物中毒事故预防工作的通知》及县食安委相关文件要求,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加强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监管责任

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各村委会,乡级各中心、站(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食品安全工作辖区负总责的原则,各村委会对本辖区内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要建立健全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门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充分发挥乡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人员、村级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的作用,构建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网络体系,真正把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事前防范、事中监管和事后平安,确保农村群众饮食安全。

二、强化措施,切实做好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

(一)建立和实施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申报管理制度。凡举办就餐人数在50人以上的自办宴席实行乡、村两级申报备案制度,农村宴席主办者,在举办宴席前3天应将主办者的姓名、事由、办宴时间、地点、就餐人数、厨师、菜单等内容提前向村委会报告,填写备案登记表(见附件1),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见附件2、3、4),并及时向当地乡人民政府备案。

(二)严格宴席举办期间现场监督,规范操作程序。乡人民政府收到备案后,应安排适中市场监督管理所人员、各村食品药品协管员和食品药品信息员到举办宴席的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宣传和指导,并做好记录(见附件5、6)。重点对自办宴席的环境卫生、饮用水、原料采购、操作流程、厨师健康状况等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禁止采购、加工有毒、有害、腐烂变质、酸败、霉变、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感观性状异常、标签标注内容不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无检验合格证明的肉类;禁止提供凉拌菜、豆浆、四季豆、鲜黄花菜、皮蛋、甲鱼、青番茄、生动物血肉、野生菌、草乌附子等高危食品;加工食品用的刀具、砧板等要生熟、荤素分开使用。宴席供餐每种食品均要留样100克冷藏48小时。

(三)建立监管台账,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各村委会要及时建立本辖区内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台账,定期汇总、分析,于每季度末向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上报本季度农村家宴监管情况(见附件7)。

(四)积极做好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农村自办宴席就餐人员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的,主办者应立即将中毒者就近送往具有相应救治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并立即向村委会、乡人民政府报告。乡人民政府接到报告后将立即向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报告,同时组织人员迅速立即予以处置,保护现场,防止事故扩大。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适中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各村委会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以及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物中毒防治知识,大力宣传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要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家宴承办厨师、帮厨等相关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操作规范及法律法规培训,努力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减少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加强督查,强化责任追究

乡人民政府对农村集体聚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负总责,乡市场监督管理所负有监督责任,要督促村委会将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申报备案管理制度列为村规民约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农村家庭自办宴席承办者和厨师是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的直接责任人,村委会要与承办者和厨师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承诺书。为确保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乡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于6月中下旬对各村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将此项工作将列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评内容。


附件:1、姚安县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备案表;

2、农村宴席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

3、农村宴席厨师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

4、农村宴席食品安全须知;

5、姚安县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现场检查表;

6、姚安县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情况报告表;  

 7、姚安县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备案监管工作汇总表。

适中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5日          





点击浏览或下载附件:适中乡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