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大河口乡
大河口乡退耕还林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姚安县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环保审计及自然资源督察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025 | 发布时间: 2021/7/15 8:49:20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104号文件及全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和业务培训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乡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环保审计、自然资源督察整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大河口乡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环保审计、自然资源督察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整改目标

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以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最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环保审计、自然资源督察存在问题的整改,切实加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管理,全力推进全乡生态文明建设。

二、整改内容

新一轮退耕还林(2014—2018年)其中:姚安县2015、2016、2017年度审计反馈认定问题及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我县2019、2020年度的新一轮退耕还林此次也一并纳入整改。

(一)退耕还林矢量数据缺失问题。

(二)小班面积、小班位置不准确问题。

(三)年度(历年)小班(地块)图层、面积重叠问题。

(四)退耕还林与公益林、天然林图层、面积重叠问题。

(五)退耕还林地块在国土现状图上为非耕地面积问题。

(六)退耕还林地块在国土现状图上为25度以下坡耕地面积问题。

(七)退耕还林地块在国土现状图上为25度以上基本农田面积问题。

(八)退耕还林不符合“先建后补”政策面积问题。

(九)退耕还林地转为非林地面积问题。

(十)2016、2017年退耕还林资金滞留问题。

(十一)退耕还林合同未签订问题。

三、整改方法

总体要求:统一到《省林草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国家生态环保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云林发〔2021〕13号文件精神上来。

(一)完善矢量数据整改

排查问题:将2015—2020年退耕还林还草矢量数据导入ARCGIS进行排查,梳理出缺失的字段或字符不符合要求情况。

整改措施:专业技术人员现地调查,并结合每个年度的矢量数据属性表,完善属性表中缺失的字段、字符,对小班面积与经营面积矛盾的地块进行调整修正。

整改方法:按照2020年7月17日,云南省林草局《关于整改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的通知》附件要求,完善新一轮退耕还林矢量数据。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二)小班面积、小班位置不准确整改

排查问题:将2015—2020年退耕还林还草矢量数据导入ARCGIS进行排查,梳理小班面积与经营面积矛盾、小班位置不准确等情况。

整改措施:专业技术人员现地调查,并结合每个年度的矢量数据属性表,对小班面积与经营面积矛盾、小班位置不准确的地块进行调整修正。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修改完善小班矢量,对未实施农户地块重新区划,重新调绘小班位置图。

一类为小班面积勾绘过大或过小。在退耕还林规划中采取丈量,地块分散、破碎,而在落图中技术人员为了图省事,造成小班区划过大或过小。技术人员现地核实后结合卫星影像图,对过大或过小的图斑进行修正,确保经营面积小于小班面积,确保小班面积只能大于经营面积30%内。

另一类为小班位置不准确。由于技术人员技术不过硬或粗心,造成小班落图位置不准确。技术人员现地核实后,对小班位置不准确的地块进行修正,确保经营面积与原小班一致。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三)退耕还林地块图层面积重叠排查整改

排查问题:将2015—2020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矢量数据相互叠加,梳理出重叠面积。

整改措施:专业技术人员现地调查,核实同一年度之间、不同年度之间图层重叠、面积重叠情况。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修改完善小班图,对重叠地块重新区划,重新调绘小班矢量图。

一类为小班内局部地块重叠。同一区域内,有不同年度实施退耕还林地块,或个别农户当年不愿意实施,技术人员在小班勾绘时,没有在图上剔除不实施退耕还林农户的耕地,作为扣除面积处理;第二年或第三年这部分农户又申请实施退耕还林,出现同一区域内有不同年度的退耕还林任务,导致分年度任务叠加后,出现任务重叠。

另一类为小班边线区域重叠。原因是小班勾绘不精准和坐标系转换系统误差形成。对小班图重叠、现地不重叠、小班图勾绘不精准、坐标系统转化误差形成的重叠地块,采取在同一坐标系内对小班图进行修改完善,处理多余的图层。做好整改统计上报(统计到乡镇、村、小班面积)。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四)退耕还林与公益林、天然林图层面积重叠排查整改

排查问题:用2017年国家公益林矢量数据、2019年省级公益林矢量数据、2020年天然林停伐管护矢量数据与2015—2020年退耕还林矢量数据叠加,梳理出重叠图斑面积。

整改措施:现地调查核实,一是现地为耕地,农户一直在耕作,因是公益林修编、天然林停伐保护落地上图存在错误。本着尊重历史、维护农户利益,提供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影像耕地截图、现场照片等佐证材料。二是现地不重叠,小班图边界重叠,原因是小班勾绘不精准、坐标系转化误差,采取在同一坐标系内修改完善小班图。三是公益林图斑内不足15亩的退耕地面积,现地核实后将修订后的公益林图斑与天保办对接,纳入年度公益林修编变更。做好整改统计上报。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修改完善小班图,重新调绘小班矢量图。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五)退耕还林地块在国土现状图上为非耕地面积排查整改

排查问题:用国土三调成果资料与2015—2020年退耕还林矢量数据叠加,梳理出在国土现状图中为林地、草地、园地、建筑用地等非耕地面积。

整改措施:现地调查核实,如果是国土地类误判,将耕地划分归类为有林地、其他林地、其他草地、果园地、灌木林地等,本着尊重历史、维护农户利益,提供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影像耕地截图、现场照片等佐证材料。如果是作业设计小班图勾绘不精准、坐标系转化误差,在同一坐标系内修改完善小班图。做好整改统计上报。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修改完善小班图,重新调绘小班矢量图。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六)退耕还林地块在国土现状图上为25度以下耕地面积排查整改

排查问题:以审计认定数据为准,全乡2015—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4762.4亩,其中基本农田1026.7亩。用国土三调成果资料与2015—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矢量数据叠加,现地核实后,梳理出在国土现状图中坡度小于25度的面积。

国土部门土地利用现状成果资料坡度与现地坡度不一致(国土图斑错误),或异地搬迁腾退耕地、生态扶贫建档立卡户优先实施面积,山体坡度达到,局部地块坡度达不到,或25度以上坡耕地现状不能组织退耕,为其他地类,严格按土地利用现状图年度计划难以落实,为完成任务,按现地坡度落地,导致出现扩大规模实施。

整改措施:一是旱地退耕还林,本着尊重历史、维护农户利益的原则,提供农户土地现地照片等佐证材料;二是水田退耕还林,不具备灌溉和种植水稻条件的地块不进行地块调整,提供现场照片等佐证材料;具备灌溉条件的地块,进行地块调整处理。同时,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与自然资源部门协调,按现地坡度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做好整改统计上报。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修改完善小班图,对未实施农户地块重新区划,重新调绘小班矢量图。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七)退耕还林地块在国土现状图上为25度以上基本农田面积排查整改

排查问题:用国土三调成果资料与2015—2020年新一轮退耕还林矢量数据叠加,梳理出在国土现状图为基本农田面积。

整改措施:国务院已批准同意云南省875万亩25度以上基本农田调整为非基本农田并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暂不进行地块调整整改。督促农户补植补造,抚育管护,提质增效。做好整改统计上报。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修改完善小班图,对未实施农户地块重新区划,重新调绘小班矢量图。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八)不符合“先建后补”政策面积排查整改

排查问题:用“十二五”期间完成的人工造林矢量数据、作业设计等资料,对纳入2017年后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中“先建后补”的地块进行分析对比,梳理出不符合“先建后补”政策的退耕地块面积。统计已纳入“先建后补”面积。

整改措施:现地核实,纳入“先建后补”地块符合2017年12月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政策要求,收集“先建后补”地块当年造林作业设计、造林情况说明等佐证材料,逐小班进行情况说明。关键是佐证材料依据充分,痕迹精准完整。做好整改统计上报。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修改完善小班图。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九)退耕还林地块转为非林地面积排查整改

排查问题:通过查阅资料、影像判读、现地核实等方法,梳理出2015—2020年退耕还林地块转为非林地面积。退耕还林地块因重点工程占用转为非林地。

整改措施:按照“占一补一”的要求进行地块找补,按照批复的变更作业设计组织实施。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修改完善小班图,进行地块变更,重新区划小班,重新调绘小班矢量图。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十)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兑付滞后排查整改

排查问题:对照下拨资金文件,梳理出未兑付补助资金、具备兑付条件资金、不具备兑付条件资金,查看是否有检查验收材料,是否有报送县林草局或财政部门拨付资金等佐证材料。县级财政未拨付、合格面积未兑现。年度检查验收不合格面积暂缓兑现。验收材料未提报:未开展检查验收,资金兑现名册没有上报。

整改措施: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主动与财政、林草部门政、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协调解决资金拖欠问题。同时向县退耕办上报《关于林草项目资金拨付不到位问题的情况报告》《关于加快兑付退耕还林工程补助资金的请示》,经过多方式、多渠道沟通汇报,资金拖欠问题要高度重视。同时做好有关痕迹材料存档管理,做好整改统计上报。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逐农户清理核实,督促农户进行补造,确保地块保存率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开展检查验收并兑现补助。

整改时限:2021年10月1日前完成。

(十一)退耕还林合同未签订排查整改

排查问题: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检查各年度退耕还林作业设计、审批手续、变更审批手续等。《退耕还林合同》是否签订完毕。

整改措施:按照《退耕还林条例》规定要求,补签新一轮退耕还林合同。

整改方法:逐年度、逐小班、逐农户清理核实,补签新一轮退耕还林合同。

整改时限:2021年9月1日前完成。

四、技术指导及人员分工

此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经请示林草局抽调相关局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指导组,指导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和国土资源管理所相关人员进行开展工作,合理分工,进行整改,确保于2021年9月1日前全面完成整改。

(一)第一组

任务:负责全乡矢量数据收集整理、坐标转换、全乡数据汇总、整改进度上报及技术总负责。

组长:罗贤

人员:龚兆友、张波、张晓龙

(二)第二组

组长:龚兆友

人员:罗斌、张晓龙、张波、周国友、李仕祥

负责全大栎树村整改及数据汇总第二组

组长:龚兆友

(三)人员:罗斌、张晓龙、张波、郭松、罗银芳

负责全涟水村整改及数据汇总第二组

(四)组长:龚兆友

人员:罗斌、张晓龙、张波、曹家顺、曹光勇

负责全大河口村整改及数据汇总第二组

(五)组长:龚兆友

人员:罗斌、张晓龙、张波、王庆梅、王睿

负责全麂子村整改及数据汇总

(六)组长:龚兆友

人员:罗斌、张晓龙、张波、罗家明、李光荣

负责全大白者乐村整改及数据汇总

(七)组长:龚兆友

人员:罗斌、张晓龙、张波、周文富、张国海

负责全蒿子箐村整改及数据汇总

五、工作要求

(一)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管理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实,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不折不扣把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环保审计、自然资源督察存在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改责任网络,调动一切工作力量,将关口前移,充分发挥乡、村、组积极性,林草服务中心、护林员共同上阵,齐抓共管。

(三)统筹力量集中整改。县指导组、乡林草中心要统筹专业技术力量进行矢量图层修订完善工作。

(四)督办通报追责问责。工作落实中,强化履职担当,时间服从进度。凡属于审计认定问题整改需要村委会提报的材料、表册,必须经村委会书记、主任签字、盖章后上报,材料签字只能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事前汇报事后补签。对工作滞后的村,采取发送整改通知书、督办函、调度会议等形式,保证真抓真改、立行立改,按时上报整改情况报件。对工作滞后、敷衍整改的村,乡退耕还林领导小组将请示上级启动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