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大河口乡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河口乡农村户外广告长效管理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395 | 发布时间: 2021/7/5 15:01:33

大河口乡农村户外广告长效管理机制工作方案

为巩固提升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清理整治成果,建立健全大河口乡农村户外广告长效管理机制,推进乡风文明,形成美丽乡村建设良好氛围,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农村户外广告管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形成机制健全、保障到位、工作落实、规范运行、长效治理的农村户外广告管理格局,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二)基本原则

1.党政主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村委会在发展引领、法治引导、制度落实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主导地位,确保农村户外广告管理科学、规范、长效推进。

2.部门协作。强化行业部门职责落实,切实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对农村户外广告监督管理,形成农村户外广告管理的强大工作合力。

3.群众主体。依靠和发动群众在农村户外广告监督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加大农村户外广告群众监督。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在组织实施和监督农村户外广告管理关键作用,将农村户外广告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的重点内容,形成持久有效制度。

4.社会参与。积极宣传和吸引社会各界,严格遵守广告法律法规,形成依法审批、定点投放的良好氛围,杜绝乱粘乱贴。

(三)工作目标。2021年6月底前,依法依规完成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清理整治,虚假广告、无序投放、内容低俗  等农村户外广告全面彻底清理整治。2021年7月以后,全县农村户外广告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建立,形成农村户外广告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二、农村户外广告长效管理工作重点

(一)持久推进整治工作。各中心(站所)、办公室、村委会要深入认识农村户外广告乱象对美丽乡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负面影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工作统筹,把农村户外广告整治纳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一同安排、部署、推进,持续抓好农村户外广告乱象整治。对于损害国家尊严和利益的违法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依规拆(清)除;对内容夸大失实、偷换概念、混淆视听等欺骗误导消费者,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身体健康、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依规拆(清)除;对妨碍环境、自然资源或文化遗产保护的违法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依规拆(清)除;对张贴、悬挂、绘制、投放随意混乱,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商业宣传标语及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依规拆(清)除;对年久失修失管、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依规拆(清)除;对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违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良好风尚、妨碍社会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低俗庸俗媚俗违法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依规拆(清)除;对群众投诉举报反映强烈的违法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依规拆(清)除;对涉及法律法规禁止生产、销售、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以及禁止发布广告的商品或服务的违法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依规拆(清)除。

(二)强化源头监督管理。各村委会、乡级各中心(站所)、办公室要承担起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源头监督管理,形成工作合力。乡政法部门:把农村户外广告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及行业系统平安创建内容。乡宣传办: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力度,加强与其他责任部门协同联动,曝光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农村户外违法广告,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乡派出所:依法及时查处阻碍行政机关开展广告监管执法工作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乡中心校、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等广告的审查和监管。乡国土所、乡林草中心:对农村户外广告违法违规用地进行监管。乡国土和村镇规划服务中心:结合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房抗震改造,对有关房屋上的违法户外广告进行监管。乡交通管理站:按照《云南省公路铁路航道沿线户外广告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对农村地区交通沿线违法户外广告进行监管和查处。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乡村振兴办公室:将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农药、农资、兽药、饲料等广告的审查和监管,结合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开展清理整治。乡卫生院:对医疗广告的审查和监管。乡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全乡行政区域广告监督管理工作。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广告的监管。加大对农村户外广告内容的监测、排查和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对发布违法广告的广告主,以及明知或应知广告违法仍进行设计制作、代理的广告经营者依法查处。

(三)探索多种形式管理机制。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结合村庄规划,探索乡、村、组三级协同开展户外广告管理的方式,将农村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纳入规划并对城乡户外广告发布制作监管,引导依法依规投放户外广告。乡、村要规划建设户外广告栏,严禁乱粘乱贴。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可按照一事一议,积极探索农村户外广告“一面墙”等方式,引导户外广告定点投放。

(四)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重要工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层层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增强辨别力。要加大对广告经营单位的广告业主法律培训、行政指导力度,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违法案例,引导广告从业人员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道德水平,推动广告行业自律,引导广告业主机构依法依规投放。

(五)引导群众共建共管共享。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运用微信、抖音、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会议宣讲等宣传手段,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宣传,向广大农村群众普及识别虚假广告知识,发动群众自觉抵制违法广告,积极参与违法广告整治。乡村容貌建设要列入村委会一级的日常工作来抓,引导农村群众开展门前“三包”,解决农村户外广告随意设置、发布、未经审批、广告内容违法等问题。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心(站所)、办公室、村委会是农村户外广告长效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党总支书记任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统筹协调做好农村户外广告长效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加强调查研究。各村委会、乡级各中心(站所)、办公室要结合各自职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督查检查,发现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及时互通情况。

(三)完善考核体系。各村委会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将农村户外广告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工作成效纳入文明村镇测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标,纳入意识形态考核,坚决遏制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巩固整治提升成果,促进管理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