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大河口乡
大河口乡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工作机制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189 | 发布时间: 2020/10/29 16:49:10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开局起步、斗争成果全面检验之年。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姚安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乡镇及成员单位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姚扫黑〔2020〕11号)文件要求,围绕乡党委统筹“一把手”主抓、责任传导、责任倒查和人财物保障等方面,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现就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制定如下工作机制。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围绕打准打深打透、铲除土壤、人民群众满意,以扩大战果、建立长效机制、选树典型为抓手,聚力大要案攻坚突破、线索核查清仓见底、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咬定“深挖根治”不放松,町紧“长效常治”见成效,既要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要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确保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明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助推全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内容

(一)信访处置回头再看。对近年来办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民生案件“回头”分析研判,深入分析其背后是否存在公职人员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可能;分析违纪问题产生的根源,排查是否存在利用宗族黑恶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蝇贪”、村霸等情况;重点排查违纪人员较多、案情较为复杂、发生频率较高、不收敛不收手等情况。建立排查台账,逐件分析复核,确保不遗不漏。

(二)排查问题线索再深入。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充分发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双挂三联监督”,将从上至下排查与从下至上举报相结合,压实走访工作责任,镇纪委深入镇、村、组三级对干部群众开展走访宣传,积极查找发现涉黑涉恶、“村霸”“行霸”“蝇贪”方面的问题线索。同时,做好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对日常监督检查、巡察、走访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镇党委;对政法部门移交的涉黑涉恶违法违纪问题线索,逐一排查、扩线深挖,揪出党员干部中的黑恶势力及背后的“保护伞”;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一查到底,确保除恶务尽。

(三)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必须紧紧依靠群众,走好群众路线,营造出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了解扫黑除恶、理解扫黑除恶、参与扫黑除恶、支持扫黑除恶,夺取专项斗争的最后胜利。

(四)形成攻坚合力严肃追责问责。与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建立协同办案机制,形成攻坚合力,健全问题线索双向移交机制,列出“排线”和“打伞”清单,突出打击重点,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实行线索移送和案件查办会商机制,加快核查进度,提升核查质效,推动问题线索清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坚决防止线索积压、案件积压。紧盯上级交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重点案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工作机制,加大涉黑涉恶案件追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对工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强化治理实现边打边防。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将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以“打伞”“破网”为主攻方向,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分析研判,突出风险防控,围绕脱贫攻坚、干预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吃拿卡要”、欺行霸市、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列出“挖伞”清单,突出打击重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线索复核和案件复查,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及时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确保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