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大河口乡
大河口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制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0727 | 发布时间: 2020/10/29 16:46:42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河口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结合大河口乡工作实际,特制定加强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机制: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县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会议文及件精神,大河口乡以村委会党组织为核心,联合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整体建设,构建条块结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打赢打好人民满意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组织设置

大河口乡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乡党委书记担任,乡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乡扫黑办在综治办,乡扫黑办主任有政法委员担任,扫黑办抽点专兼职人员两人。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明确联络员强化工作衔接。在组织成员设置的基础上,吸纳辖区规模大、有影响的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商圈楼宇党组织等负责人担任联络员,联络员不占村委会党组织委员职数,具体人数由单位结合实际确定。没有联络员的共建单位党组织,要推荐一名党员担任联络员。联络员和联络员要按时参加村委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村委会和辖区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区域党委,打造以村委会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为结点、社区党员为支撑的网络化体系,有效带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与服务,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党员共管。

三、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互联互动机制。按照“信息共享、优势互补、联防联打”的原则,以乡扫黑办为纽带,联合各单位、居民小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通过签订协议、共同开展摸排、核查等工作,通过共享信息、共享阵地。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列出行政、社会、资金等方面清单,对接整合形成实事清单,作为成员单位党组织年度共建工作目标

二是建立完善协商议事机制。在乡扫黑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分析研判、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坚持“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议事原则,每月召开1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列会,研究扫黑除恶事宜,每季度召开1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确定重点工作、推进措施、重要事件等,共同协商解决社会性、群众性事务,会议结果要以纪要留存。

三是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把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组织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纳入工作综合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作为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每年年底,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会议听取辖区成员单位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评价结果反馈其上级组织。

四、工作要求

要及时分析总结、改进完善工作机制,对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及时发现、提炼、上报工作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挖掘典型、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