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大河口乡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河口乡2020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防控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466 | 发布时间: 2020/1/20 17:23:35

各村委会、乡级各中心站所:

《大河口乡2020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防控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7日

大河口乡2020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防控方案

为了有效地预防和及时扑救森林火灾,保护全乡森林资源,保障全乡人民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灭火条例》和《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大河口乡2020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防控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方针,依靠全乡干部职工、群众,实行综合治理,联防联治。

(二)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要求是:及早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扑救,坚持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全乡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行“五长负责制”(即:乡长、村民委员会主任、组长、校长、家长)。各村委会主任是各村森林防灭火第一责任人,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各中心站所工作人员负有森林防灭火宣传和森林火灾防范责任。

(四)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就近及时组织力量,以本乡和本村组织自救为主,外村、外乡支援为辅,及时组织力量扑救。

二、组织领导

建立大河口乡2020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由唐云乡长任指挥长,张智凯副书记,胡振鹏党委宣传委员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苏晓敏任办公室主任,李兆庭、周吉波、骆斌、李文燕、冯萧、郭明祥、黄雨婷、林辉为办公室成员。其职责分工如下:

指挥长:唐云,乡人民政府乡长,负责全乡森林防灭火统筹、指挥、协调等全面工作。

副指挥长:张智凯,乡党委副书记;胡振鹏,乡党委宣传委员,负责完成指挥长安排的工作任务。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由苏晓敏任办公室主任,李兆庭、周吉波、骆斌、李文燕、冯萧、郭明祥、黄雨婷、林辉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督促、检查全乡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和处理指挥部的日常事务。

三、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方针、政策,监督检查各村委会、各中心站所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及火源管控工作落实情况。

(二)制定森林防灭火措施,责任到人。

(三)组织森林防灭火监督检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四)掌握火情动态,制定扑火预案,统一组织扑救森林火灾。

(五)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森林火灾案件。

四、工作要求

(一)全乡2020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防控期为: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1月30日,全乡春节假日期间,严禁任何人员在林区和野外用火。

(二)通讯联络: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乡应急办电话5865001、5865012,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各村委会24小时应急值班,确保有人在岗和通信畅通,发现火情必须及时报告。

(三)宣传教育: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意义,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到森林防灭火,人人皆知。

五、扑救方案

全乡2020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到报告后,在做好指挥、调度工作的同时,应及时组织扑救,具体扑救方案为:

(一)一般火警、火灾由先到达现场的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担任扑火指挥员;重特大森林火灾由森林防灭火指挥所领导组织指挥扑救。

(二)无论是火警、一般森林火灾、重大火灾,各村接到报告后应及时向乡值(带)班领导请示汇报,并且组织护林员和义务扑火队、当地群众提前进入现场,并在专业人员的指挥下组织扑救。

(三)地表火的扑救方法:中、弱度地表火灾用直接扑火方式,高强度的地表火适用开设防火隔离带的方法进行扑救。

(四)树冠火的扑救方法:当发生树冠火和高强度地表火时,一律采用开挖隔离沟或防火隔离带或者根据风向反向燃烧的方式扑救。

(五)地下火的扑救方法:在开设防火线时,采取深挖防火沟的方法进行扑救,开挖防火沟要充分利用公路等地形地物,达到阻隔火源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