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大河口乡
关于开展大河口乡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299 | 发布时间: 2019/2/20 9:43:34

各村委会、各有关站所:

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姚安县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姚政发〔2018〕17号文件精神,经乡人民政府研究,现将大河口乡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的目的和意义

开展大河口乡土地调查,主要目的是全面查清当前全乡土地利用状况,掌握真实的土地基础数据,健全土地调查、监测和统计制度,强化土地资源信息社会化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需要。

做好大河口乡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基础数据,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宏观调控、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国土资源管理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农民合法利益的重要内容;是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国土资源的基本前提。

二、调查任务

在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在全乡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资料,已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全乡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工矿仓储、住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和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现状;细化耕地调查、全面掌握耕地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城乡及工业园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省、州、县、乡四级的影像、地类、范围、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健全土地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三、时间进度

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

2018年6月—2019年6月,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和数据库建设。

2019年下半年,完成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成果审查汇交,汇总形成大河口乡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数据。

四、组织实施  

乡人民政府成立大河口乡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解决调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大河口国土资源所,负责调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协调,办公室人员由领导小组成员站所抽调解决。涉及乡级专项调查业务和专项审查方面的工作,由大河口国土资源所牵头负责。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对成果进行审核汇总,上报县土地调查领导小组确认和核定。村级土地调查办公室负责本村土地调查组织协调,逐一地块调查的指界,权属矛盾纠纷的调处,做好建立到村、组、户数据建库的相关工作。

五、制定方案

乡土地调查方案待县土地调查方案下发后,根据我乡的具体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土地调查实施细则,报上级批准后实施。

六、工作要求    

(一)各村委会、乡级有关站所要充分认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重要意义。按照“全乡统一领导、站所分工协作、各村委会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调查。乡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国家和省、州、县总体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大河口乡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实施方案,按照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各村委会要成立相应的调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切实负责本地调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要按照对承担调查任务的调查队伍的监管和对调查人员的培训。各级调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按时报送调查数据,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弄虚作假和篡改调查数据。调查成果要按照程序逐级汇总上报。调查中所获得的涉密资料和数据,必须严格保密。

(三)各村委会、乡级有关站所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宣传土地调查的重大意义和要求,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加强对土地调查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大河口乡范围内土地调查的组织和实施,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大河口乡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宋颖鑫    乡人民政府乡长

副组长:罗乔峰    乡党委委员(分管国土资源工作)

杨济诚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班建荣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杨文萍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周宏书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成  员:罗  贤    乡党政办主任

葛艳玲    乡国土资源所所长

李  松    乡财政所所长

罗  祥    乡民政所所长

普建忠    乡村镇规划管理所所长

郭顺安    乡水管站站长

李兆庭    乡农技中心主任

冯天香    乡统计站站长

蔡勇宏    乡林业站站长

罗  新    乡交通运输管理站站长

骆  斌    乡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

魏进银    乡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

曹家顺    大河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余守贵    涟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余春华    大栎树村委会主任

王世功    麂子村党总支书记

李啟秀    麂子村委会主任

杨毕有    大白者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文富    蒿子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大河口国土资源所,葛艳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今后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工作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行递补,乡人民政府不在另行发文。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