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大河口乡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9794 | 发布时间: 2018/3/16 13:18:53

各村委会、乡级有关站所:

为加快推进动物防疫方式转变,切实做好春季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全面完成全乡动物疫病防控任务,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创新工作方式,按照“各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动物防疫工作方针要求,由乡人民政府统一组织,以村委会为单位、村民小组为单元,采取分片负责的方式,全面推行“集中免疫、分片包干、整村推进、综合服务”的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模式,逐村逐户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基础免疫,实现“三提高、三下降、三确保”的总体目标,即提高免疫密度、提高免疫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使免疫反应死亡率下降、疫病死亡率下降、防疫成本下降;确保全乡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全乡不发生重大畜产品安全事件,确保全乡畜牧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2018年的春防工作,全乡统一推行“集中免疫、分片包干、整村推进、综合服务”的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模式。

(二)牛、羊注射口蹄疫疫苗1针,密度达95%以上,耳标佩带率达80%以上;猪注射猪瘟疫苗、口蹄疫疫苗和蓝耳病疫苗各1针,密度达100%,耳标佩带率达100%;禽类注射禽流感疫苗和鸡新城疫疫苗各1针,密度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

(三)猪、牛、羊强制免疫应激反应率和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和0.2%以下;全乡动物免疫档案规范化管理程度散养户达95%以上,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和养殖大户达100%,散养户免疫户口册达90%以上。

(四)规模养殖场(户)、养殖小区产地检疫率达到l00%,农村散养户产地检疫率达到80%以上,屠宰场的屠宰检疫率达到100%,输出乡外的猪、牛、羊耳标佩带率达100%。

三、工作职责

(一)乡人民政府负责全乡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制定全乡动物防疫整村推进的实施方案,落实好“政府保密度”各项措施,组织实施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乡畜牧站负责落实“业务部门保质量”技术措施,做好动物防疫整村推进规范化管理、业务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免疫效果监测、信息收集、统计分析、整理报送和保证防疫物资供应等工作。

(二)各村委会具体组织实施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负责免疫队伍组建、时间进度安排、宣传发动群众、村组干部协调、矛盾纠纷化解、组织配合做好动物强制免疫工作。乡畜牧兽医站和村动物防疫员按免疫规范相关要求,具体实施动物防疫整村推进的免疫注射、参与指导做好防疫档案、免疫反应处理,协助开展动物检疫和监督管理等工作。

四、工作方式

(一)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在乡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村委会具体组织实施,以村组为单位,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分片负责,组建由乡挂村工作队员、村委会成员、畜牧兽医员、村民小组长参加的动物免疫分队,逐家逐户地开展动物防疫集中强制免疫。各村委会主任、挂村领导及工作队队长是开展防疫整村推进的组织者和责任人,负责所挂村辖区内的动物防疫工作。

(二)乡内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和养殖大户由乡畜牧兽医站职工负责,按乡畜牧兽医站人员所挂养殖大户的包户责任负责免疫。

(三)集中强制免疫在第一阶段(3月15日前)实施猪、牛、羊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注射工作;在第二阶段(3月20日前)对第一阶段漏免或新补栏畜禽进行补免。其他动物疫病的免疫根据当地疫病流行情况实施计划免疫。

(四)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开展综合服务,在母猪养殖户中按照免疫程序探索仔猪免疫和骟割服务(骟免结合)的免疫方式,从源头抓好基础免疫,降低免疫工作强度,提高免疫质量。

五、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全乡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特成立大河口乡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宋颖鑫    乡人民政府乡长

副组长:杨济诚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武装部长

冯锡兴    乡畜牧兽医站站长

成  员:罗  贤    乡党政办主任

王绍明    乡畜牧兽医站职工

袁会清    乡畜牧兽医站职工

余春华    大栎树村委会主任

余守贵    涟水村委会书记、主任

曹家顺    大河口村委会书记、主任

李啟秀    麂子村委会主任

杨必有    大白者乐村委会书记、主任

周文富    蒿子箐村委会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畜牧站,由冯锡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绍明、袁会清同志任办公室成员,负责处理全乡动物防疫整村推进日常工作事务,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收集、汇总各村材料、报表,组织好动物防疫整村推进总结材料上报等工作。

各村委会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保障、人员保障等工作,建立分片点联系制度,按照“整村推进”的要求明确各方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六、保障措施

(一)保障经费投入。乡人民政府将积极筹措资金解决防疫工作经费,保障工作开展。

(二)加强宣传发动。要以乡、村干部和养殖农户为宣传重点,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物疫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防控知识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提高全社会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认识,让社会各界理解、支持、配合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让广大养殖户自愿接受、主动参与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为动物防疫整村推进新模式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畜牧兽医队伍的建设,形成机构健全、分工明确、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兽医工作体系和运转机制。强化对基层动物防疫员防疫技术的培训与管理,规范防疫操作规程和相关免疫记录,全面提升全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安全监管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能力,为全面推进动物防疫整村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加强督促检查。根据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防疫整村推进的目标要求,建立完善检查考核工作机制,加大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的督促检查及考核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防疫期间,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将及时组织对各村委会的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于3月20—25日对春季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验收,若抽查发现防疫密度和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将追究挂村人员及畜牧兽医员的责任,以确保全乡动物防疫整村推进工作取得实效。

(五)免疫技术人员及时间安排

第一片区:

片区免疫责任人:王绍明

大栎树村免疫责任人:余荣超

涟水村免疫责任人:冯锡周

蒿子箐村免疫责任人:罗家成

时间计划:自2018年3月1日起。

第二片区:

片区免疫责任人:冯锡兴

大河口村免疫责任人:杨德政

麂子村免疫责任人:王绍文

大白者乐村免疫责任人:郭兴友

时间计划:自2018年3月1日起。

各村集中免疫结束后,漏免疫的部分由各村畜牧兽医员自行计划时间进行补针免疫,全乡集中免疫和补免工作必须于3月20日前结束,免疫密度必须达l00%。

(六)后勤保障

聘请的防疫员补助由乡畜牧兽医站具体负责兑付,各村委会在集中免疫期间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