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620 | 发布时间: 2021/4/20 10:49:03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所、办公室):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官屯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0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4月10日在官屯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代理镇长  龚化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完成了镇第二届五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763.18万元,同比增长10.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268.74元,增长9.1%。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0.21万元,增长23.9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完成招商引资3.25亿元,增长8.7%。

(一)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建指挥部,展开了官屯历史上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仅用2天时间就组建劝阻宣传卡点55个,出动镇、村、组干部296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全镇实现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同时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巩固防控成果,严格落实精准防控常态化差异化要求,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必要条件。

(二)脱贫成效持续巩固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挂牌督战和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认真做好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重点帮扶工作和常态化开展贫情动态监测、帮扶,消除风险边缘易致贫户24户71人,消除风险脱贫不稳定户53户136人。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2020年剩余105户213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退出,截至目前我镇1113户383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退出,以“零新增、零漏评、零返贫”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和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马游村委会、葡萄村委会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扶贫优秀单位,官屯社区永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社会扶贫先进典型,8名同志分别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扶贫优秀工作者、扶贫好村官、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三)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作为富民强镇的关键举措来抓,全镇上下形成了“谋划产业一盘棋、落实产业一条心、推动产业一股力”的强大力量,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稳定粮食生产,实现产粮13698吨。烟叶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种植烤烟8300亩,收购烟叶112万公斤,上等烟比例达77.61%、均价达29.35元,均价同比增长1.17%,烟叶收购均价与综合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县第一。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稳定生猪市场,生猪出栏10426头。认真落实粮改饲政策,大力发展畜牧业,肉牛出栏3459头,羊出栏13023头。实现畜牧业产值7365万元,新增养殖大户20户,生猪存栏达16010头,肉牛存栏达23478头,羊存栏达19221头。蚕桑产业稳步发展,2020年,养蚕577张,产茧24.2吨,产值达109万元。因地制宜调结构,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40亩羊肚菌、50亩蓝宝石葡萄、80亩洋桔梗、100亩哈密瓜、香瓜、300亩精品玫瑰种植初见成效。中药材、突尼斯软籽石榴、香桃、芥菜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新兴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亮点。

(四)发展基础明显夯实

持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20年投资100万元的连厂村韩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投资473万元的官屯蔬菜产业园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县级重点项目在官屯顺利推进,投资1800万元的官屯集镇供水项目,已投入使用;投资1600万元的洋派水库环湖公路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已运行通车;投资238万元的镇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营。积极配合做好昆楚大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官屯段的征地拆迁,确保高速公路顺利实施。积极配合河库连通工程龙鼻子引水项目实施,工程有望于年内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全镇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管理水平,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五)民生保障提质增效

加大民生领域保障力度,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向好发展。教育卫生稳步推进,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雨露计划”69人次,狠抓控辍保学,巩固提高两基成果,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等各项教育政策,发放两免一补690人47.61万元,营养餐690人55.2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四类学生补助(建档立卡,残疾,低保,特困供养)寄宿生211人21.1万元,走读生92人4.6万元。学前助学金建档立卡户58人5.8万元。广泛组织开展基础性、群众性和经常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全镇共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56场次,受益群众35380人次,发送科普图书3000余册,科技咨询服务1000人次,放映科普电影12场次,观看人数2000人次。把城乡医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优抚安置、救灾救济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全年共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341.2万元,城市低保2.9万元,临时救助280人36.69万元。精准助力残疾人解困,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77人37.5万元,为符合条件的30名残疾人提供“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12064人,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全部参保。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3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达1178人。按时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贴、义务兵优待金。乡镇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经验在全省进行交流推广,被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授予“全省十佳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称号。

(六)健康服务质量提升

将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七个专项行动作为主要抓手,抓实抓牢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镇共安装洗手设施14个,发放垃圾桶20个及垃圾焚烧箱120个,印发倡议书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00余幅(条),开展卫生整治,清运各类垃圾64吨,清除违章占道10余处,新增停车车位40个。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完成15553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落实“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方便贫困人口就诊,实施“二个一”工程、“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工作、落实四重保障措施,保障辖区贫困人口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面启动,官屯镇被云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2019年度云南省卫生乡镇;官屯社区、山坡村委会、马游村委会、葡萄村委会被云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2019年度云南省卫生村。2020年黄泥塘村、三角村已顺利申请推荐上报省级卫生村,现已经通过验收。

(七)文体事业日益繁荣

不断增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加强镇村级文化阵地的建设,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共建共享。重点挖掘饮食文化、节日文化、风俗文化、服饰文化、传统历史文化、传统民居文化、彝族歌舞文化等七种官屯镇独特的彝族文化,打造官屯特色名片。全镇现有8个农家书屋,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点,有37位国家、省、州、县级非遗文化传承人,94个村级文化活动室,1个老年人体育协会分会和8个老年人工作站,拥有2个老年协会,会员达320人,广播电视网络覆盖率达100%,镇图书馆配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培训室,现有报刊16种,各类图书、书刊3000册。深入实施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化站免费开放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送戏下乡”8场次。2020年完成了官屯镇史馆、特色文化展示厅、图书阅览室、文物展室、书画展室、走道墙面等多方面的装修,全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农家书屋管理、组建农村文艺队、提高村级文化活动室利用率、丰富文艺活动等辅导工作。

(八)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放经营权证4036份。在全镇认真贯彻落实殡葬改革工作,发放深化和推进殡葬改革的宣传公告4090份,张贴公告125份,自2020年7月1日在全镇执行火化政策以来,全镇共死亡97人,全部火化,未出现拒绝执行殡葬改革政策的情况,审核上报惠民殡葬补助39人14.81万元,殡葬改革推行顺利。2020年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核心,通过“抓坝区带山区”,全镇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的有4个村委会,其他4个村已达10万元以上,其中官屯社区2020年村集体经济已突破40万元。

(九)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受理矛盾纠纷62件、调解62件,受理信访42件、办结42件,受理行政案件67件,查处61件,其余6件正在查处办理中。高度重视征兵工作,积极支持紫金山天文台姚安观测站、军事观测站工作,促进军民融合;工青妇、残联、民族宗教等工作持续加强。持续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素质和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干部精气神更足。

(十)政府效能逐步提升

民主法治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8件,办复率和满意率达100%。扩大政务公开,发布信息公开事项102件。主动抓好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带头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镇一般性支出压减24.7%。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汲取秦光荣案教训,坚决肃清余毒影响。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政府决策程序更加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干部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推动更加有力,勤政廉政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回顾2020年的发展历程,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镇人民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镇人大鼎力支持的结果,是镇、村全体干部真抓实干和全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镇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参与支持官屯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缺乏新开工项目,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压力较大;民生领域依然存在短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还有差距,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群众增收渠道不宽,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存在困难;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少数干部纪律作风不严不实,干部担当能力和意识不强,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镇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镇党委确定的努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着力构建高速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发展产业带、马游彝族梅葛和洋派水库文化旅游景观带,积极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区、乡村综合治理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加快建设优质肉牛养殖基地、优质花卉种植基地、特色果蔬种植基地、优质烟叶生产基地的“一乡、两带、三区、四基地”的发展定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以项目投资为抓手,加大特色产业培植力度,积极拓宽增收渠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粮食产量稳定在14000吨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提升搬迁群众管理服务水平。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加强扶贫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健全完善扶贫资金收益分红机制,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强扶志扶智,激励和引导脱贫群众依靠双手勤劳致富,真正让群众“拔穷根”“摘穷帽”。围绕“牛、花、菜、果”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引导村组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运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培植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群众就近务工,增加务工收入,促使群众增收方式多元化。

——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把脱贫攻坚成功经验运用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申报省级文明乡镇,争创建设1个精品示范村、2个美丽村庄。守住耕地红线,加快发展产业,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产量稳定。统筹抓好烤烟、蚕桑、魔芋、豌豆等传统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特色果蔬、鲜切花卉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改厕、污水、垃圾处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二)扩大项目投资,着力夯实发展基础

——抓好项目谋划。紧紧围绕国家、省、州政策和投资导向,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在交通、水利、环保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谋划,抓实项目的储备和前期工作,精心谋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加大向上对接协调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县的发展盘子。

——锁定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镇重点项目,深入开展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确保形成实物量。围绕增长固定资产投资25%以上的目标,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到人到项目、到月到季,一个一个地抓,一个一个地推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发展。

——保障重点推进。积极支持和参与全县投资亿元以上在官屯建设的洋派水库河库连通工程龙鼻子引水项目、洋派水库旅游开发一期环湖公路项目、军事观测站二期项目、滇中引水工程官屯段、渔泡江跨流域引水河库连通工程岔河引水工程、洋派水库提质扩容工程等项目推进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昆楚大复线建设有关工作,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协调服务等基本要素,争分夺秒加快项目进度,争取年内实现通车目标。

(三)突出主导产业,形成增收发展优势

——壮大主导产业。突出主导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加强科技推广力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产量达14000吨;完成烤烟种植8520亩、烟叶收购115万公斤任务,力争提高上等烟比例和均价,提高烟农的种烟收入;积极鼓励发展新栽桑,加强中低产桑园改造、撂荒桑园处置,增加养蚕数量和产茧量。确保主导产业的稳步和发展壮大。通过“一村一品”专业村和企业示范带动,引导更多群众发展主导产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培植绿色品牌。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定位,抓住全县重点培强做大“牛、花、菜、果”四大主导产业和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的机遇,抓住“粮改饲”政策机遇,加大“乡村振兴产业贷”“金牛贷”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快青贮饲料推广,扩大以肉牛为主的畜牧养殖规模。以现有80余亩洋桔梗、300亩精品玫瑰的鲜切花作示范,持续加快花卉产业发展步伐,努力将官屯建成全县继栋川、光禄外的第三大花卉种植乡镇;在以青豌豆、芥菜、生菜、花菜为主的蔬菜种植上再下功夫,力争品种、规模和质量上取得突破,真正使蔬菜成为继烤烟之后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继续发展好以蓝宝石葡萄、哈密瓜、香瓜、突尼斯软籽石榴、香桃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

——发展务工经济。把群众就业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工作来抓,树立为民服务情怀。抓好就业服务,鼓励外出务工,组织引导剩余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抓住昆楚大复线、滇中引水工程、龙鼻子引水工程、岔河引水工程、洋派水库提质扩容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做好宣传服务工作,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务工。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与就业岗位挂钩机制,确保以花卉、蔬菜、特色果蔬为主的生产基地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利用好扶贫收益、村集体资金,规范公益岗位管理,吸纳更多的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四)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官屯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以政策和法规为标尺,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在群众普遍关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违法建设、殡葬改革及土地、林地纠纷等问题的解决上着力,认真落实农村环境保护措施,规范农村畜禽规模化养殖,治理农村乱占、乱建、乱搭现象,坚决查处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正义的良好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幸福感。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提升人居环境,重点在农村垃圾治理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快“厕所革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深入落实“河长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共建共管共治的常态化机制,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护林防火工作,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现象,严守生态红线,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共同建设和维护绿水青山;扎实开展“文明村组”“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卫生村”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美丽乡村。

(五)改善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改革成果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认真落实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惠民政策,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乡低保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爱弱势群体,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步伐。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快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优免补”和“两孩”政策,推行计生优质服务,提高人口质量。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场所的管理,加强农村书屋建设,继续做好梅葛文化的传承保护。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全面完成征兵任务。全力支持和抓好工青妇、残联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加强平安官屯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加快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和谐稳定大局。

(六)不忘初心使命,建设高效廉洁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县、镇党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实干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依法履职敢担当。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权责清单,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勤政务实善作为。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抓铁有痕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和“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魄力,确保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廉洁从政守底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和管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重任在肩。我们唯有铁肩担当,砥砺前行,才能无愧于时代召唤、无愧于人民期盼。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鼎力支持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