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747 | 发布时间: 2021/3/2 10:35:39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所、办公室):

按照《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姚安办字〔2021〕2号)工作要求,经官屯镇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制定了《贯彻落实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日            


贯彻落实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镇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按照《贯彻落实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姚安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以重点建设项目、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工贸企业、食品卫生为重点,对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场所、高风险部位和高风险设施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为认真履行好官屯镇安监办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好镇安监办综合、协调、督查职能作用,决定成立官屯镇安监办贯彻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工作领导小组。镇人民政府镇长果学超同志任组长,副镇长邱晓秦同志任副组长,镇安监办、官屯派出所、官屯市场监督管理所、官屯卫生院、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镇水务服务中心、镇交管站、镇民政所等站所负责人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办,由安监办主任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协调、督促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完成各项专项整治重点工作。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3月上旬)。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按照实施方案,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工作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列出清单,逐项明确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落到实处。

(二)全面排查阶段(2021年5月30日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要对本行业、本系统内的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滚动式、兜底式、全覆盖排查,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逐一建卡,制定责任清单,落实台账管理制度,细化分解隐患整治责任措施。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6月1日—8月31日)。开展整治行动,把全面排查与深入整改结合起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分类梳理、明确责任人员、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和具体措施,确保隐患整治到位。

(四)隐患清零阶段(2021年9月1日一10月10 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集中销号;对一时整治不了的,要落实监控措施、监控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对新发现的隐患,迅速妥善处置,并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全力以赴,压实责任,充分发挥部门间协调配合的优势,实现安全生产隐患得到及时整治、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的目标。

四、主要措施及责任分工

(一)非煤矿山安全:露天矿山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边坡监测监控,防排水设施维护,危岩、浮石、边坡松动等处置措施是否可靠、有效;排土场防泥石流、防垮塌事故措施及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超范围开采行为。(责任部门:镇安监办、官屯国土资源所)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重大危险源监控是否到位;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的安全防护距离、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应急预案和应急器材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责任部门:镇安监办、官屯派出所)

(三)烟花爆竹安全:零售店是否按照安全条件布点,是否符合烟花爆竹存放数量及安全经营条件等要求。(责任部门:镇安监办、官屯派出所)

(四)道路交通安全:是否扎实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及车辆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农村地区机动车及驾驶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是否严厉打击农村微型面包车、货车、农用车和拖拉机非法载客等严重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道路治超点、检查点是否严格开展安全执法。(责任部门:官屯派出所、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五)消防安全:是否深入分析研判影响本地区公共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医院、学校、劳动密集型企业、敬老院、宗教活动场所、传统村落等人员密集场所,加油站,在建工程、“城中村”、连片村寨、“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规范和要求。(责任部门:官屯派出所、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镇民政所、官屯中心小学、各村(居)委会)

(六)建筑施工和重点建设项目安全:是否按照建设项目“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履行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监管责任;是否扎实开展重点建设项目的安全检查。(责任部门:镇项目办、镇安监办)

(七)特种设备安全: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安全状况是否符合要求。(责任部门:官屯市场监督管理所)

(八)食品卫生安全:是否存在食品药品生产企业、食品店、餐饮店、超市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问题等,是否存在有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餐饮店违规经营销售草乌、附片等情况进行检查。(责任部门:官屯市场监督管理所、官屯卫生院、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职责。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要明确责任人员、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及时向镇安委办报送相关信息。

(二)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要按照以上工作重点,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同时,要注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材料收集整理,对重大隐患整治销号材料要严格程序,防止重大隐患未及时整改而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定期按时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将开展检查督查工作情况报送安监办。联系电话:0878-5863001电子邮箱:2921515877@qq.com。


附件:官屯镇贯彻落实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督查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