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屯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004 | 发布时间: 2020/10/12 16:47:23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部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姚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根据《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姚政通〔2020〕19号)精神,现将《官屯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5日     



官屯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委〔2020〕3号)、《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云安〔2020〕4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楚政通〔2020〕15号)、《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姚政通〔2020〕19号)的工作部署,经官屯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官屯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和2个专题实施方案、5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巩固2018年以来开展的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专项整治,努力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推动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和各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1)集中学习宣传。组织收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组织人员及时收看电视专题片。开展社会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广泛开展社会 宣传。(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按职责分工负责)

(2)推动制度落实。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按照《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屯镇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官政发〔2020〕12号)?《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屯镇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通知》(官政发〔2020〕42号)等文件明确的要求,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定期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指导帮助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切实消除盲区漏洞。(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按职责分工负责)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1)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配合县应急管理部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到2021年底前,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团队。

(2)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按照我县即将出台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指导意见,积极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建立较为完善的双重预防机制;2022年底前,企业通过信息化监管平台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 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3)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2022年底前,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水利、电力、民爆等行业领域及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标准化建设和自评工作。

(4)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大力推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和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企业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安监办、市管所)

3.压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姚安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本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指导帮助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切实消除盲区漏洞。镇安委会将加强对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督促相关单位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在岗在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

(二)5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在5个重点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1.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1)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

(2)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 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2020年底前,协助县局对安全风险评估等级为“红、橙”的企业进行核查;2022年底前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3)继续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整治改造工程。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协助县局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整治改造。到2020年底,对安全距离不足、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低的企业完成就地改造升级;对于不符合现行产业政策、安全生产条件差且无法改造升级的企业(装置) 依法依规完成关闭退出。

(4)开展石油化工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严防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日常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日常安全检查、安全教育等工作制度。(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安监办,云鑫石化严玲加油站)

2.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

(1)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煤矿 山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非煤矿山延续和新设标准条件。提高安全准入门槛,协助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工作。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加快矿山整合重组力度,对照非煤矿山转型升级的标准实施改造升级,确保生产建设规模、安全生产条件达到非煤矿山转型升级要求。

(2)加大整顿关闭力度。通过“改造升级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淘汰关闭一批”,有效解决非煤矿山“小、散、弱”状况。严格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安全生产许可。协助县应急管理局做好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

(3)严密管控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落实县局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指南,严防露天矿山坍塌、爆炸等事故,严厉打击外包工程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边坡高度在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山及堆置高度在200米以上的排土场建成在线监测系统。2021年,所有生产矿山建成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国土所、水务服务中心、安监办)

(4)严格落实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非煤矿山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排查整治企业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将打击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贯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过程,同步推进实施。(国土所、水务服务中心、安监办)

3.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1)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组织村民清理路边障碍物。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引导村民规范停车,确保各自然村、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通道畅通。

(2)强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针对加油站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督促企业建立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开展自查评估。全面落实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分阶段开展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3)逐步补齐农村消防工作短板。健全完善农村消防工作组织机构,压实农村消防工作责任,分步推进农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队伍建设,实施农村火灾隐患治理,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积极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治理消防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2020年,突出做好农村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022年,全镇消防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4)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民政所、中心小学、卫生院、派出所、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等镇级站所及各村(居)委会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镇级站所、各村(居)委会及时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

4.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1)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加快临水临崖等隐患路段改造整治工作力度,深化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实施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清理整治农村“马路市场”。

(2)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一盯一、一帮一包保责任体系。

(3)净化道路运输秩序,严厉打击和整治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无牌无证、不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低速载 货汽车、拖拉机、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交通违法行为。完善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管理。(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

5.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全面排查学校、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督促相关单位整治安全隐患;落实建筑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建筑物所有权人、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以及和镇级站所的监管责任。二是开展重点建设领域项目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专项治理,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结合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推动解决建筑行业领域及农村民房安全监管问题。(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各村(居)委会)

其他领域:铁路、公路、水利等建设工程、民爆物品、水利、电力、农用机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领域及其他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由镇级各站所按照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三、进度安排

从2020年9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9月底前)。印发官屯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和5个专项整治方案;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结合实际做好宣传发动和工作部署。(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

(二)排查整治(2020年9月至12月)。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深入分析我镇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各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要坚持统筹推进、持续深入、重点突出、务求实效的原则,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针对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配合县级管理做好安全监管,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方面需要健全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积极总结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法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工作要求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落实责任。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官屯镇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办,有关站所派员参加,相对集中办公,加强统筹协调,开展巡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三年行动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成立由镇长果学超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办,负责统筹协调,开展巡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二)落实整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镇级各站所要抓住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围绕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细化工作要求,推动落实专项整治工作。

(三)执行法规制度。要坚决整治不敢执法、不愿执法、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顽疾痼症”;将严格监管执法贯穿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全过程,坚决通过严格监管执法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企业生产经营责任全过程追溯制度,定期对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足额提取和规范使用。

(四)强化保障能力。严格实施评价结果公开和第三方评估制度。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的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动保险机构落实事故预防技术规范,切实发挥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五)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严格落实《推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八项工作制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积极报送县应急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处理,结合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媒体曝光等方式,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六)严格问效问责。切实强化严肃问责问效。镇人民政府将组成督查组成员对镇级各站所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推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扎实、深入开展;并将相关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巡查和目标责任考核,对监管责任不落实、推进措施不得力、督查检查搞形式走过场、执法查处宽松软、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 

   3.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4.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5.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6.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7.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