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的意见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125 | 发布时间: 2020/8/23 19:32:45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烟叶收购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全镇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围绕完成全镇112万公斤烟叶收购总量的目标,上等烟比例达到70%以上,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目标均价达到28.90元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县上要求,等级质量和品种纯度符合工业卷烟配方需要。

二、收购政策

(一)严格执行国家对烟叶生产、收购实行计划管理政策,加强合同管理和坚持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坚持约时约量约部位定点定量交售、坚持平衡收购,均衡入库。对开磅21天之后未完成约量的合同进行重点调查,如果有烟叶存量的加大催收力度,补齐约量,如果没有烟叶存量的对合同调整进行告知,三天内补不齐交售量的对其合同进行调整并公示调整落实情况。

(二)计划收购等级为上等烟5个(C1F、C2F、C3F、B1F、B2F),中等烟5个(C3L、C4F、X2F、B3F、C3V),下低等烟6个(X4F、CX1K、CX2K、B4F、 B1K、B2K)。

(三)严格执行国家2020年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及时兑现烟农烟叶款。

(四)严格执行烟草专卖管理规定,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和倒买倒卖贩运烟叶的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烟叶收购秩序。

三、收购措施

(一)强化责任意识。县下达我镇烟叶收购任务,是经济任务,更是政治任务。在“疫情”的影响下,要坚持“防疫”和收购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县人民政府下达的总量、均价、收购进度等目标任务的克期完成。各村(居)委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维护好烟农的利益,同时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品质和现代烟草农业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烟叶专卖。强化专卖管理措施,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收好自己的烟。镇设烟叶收购专卖工作组,严厉打击倒买倒卖烟叶行为。各村(社区)要组建专卖管理领导小组,强化专卖管理,积极推进信息举报奖励机制,严禁倒买倒卖烟叶活动的发生,维护好全镇烟叶专卖秩序。

(三)强化收购管理。严格执行专业化分级约时约量轮流交售制度,各挂村工作组、村(居)委会干部职工要深入农户做好专业化分级宣传发动工作,强化专业化分级、合同管理制度,组织协调专业化分级约时约量约部位轮流交售烟叶工作,狠抓等级纯度,杜绝掺杂使假现象。同时必须坚持“内管外打”的工作方针,严格加强烟叶收购内部管理,防止关系烟、人情烟及收购中违纪违法情况的发生,努力实现平稳收购。

(四)强化收购责任。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对本村专业化分级、收购秩序维护及“防疫”工作负总责。为确保收购总量、均价、进度目标任务的克期完成,每天要安排专人在收购线上线下组织协调约时约量轮流交售及“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严格按照烟叶站从开磅收购起所提供的收购进度,组织好烟农烟叶交售工作。全镇3个烟叶收购点计划开磅时间为8月25日, 停磅时间为10月13日,共计50天全面完成收购任务。各收购点约时约量轮流交售计划为:官屯收购点第一、二轮为4天一轮,第三轮起至结束为5天一轮;连厂、葡萄收购点均为5天一轮。各收购点的轮次时间安排、交售数量和收购进度,以各收购点约时约量轮流交售日程安排表为准

(五)强化生产管理。牢固树立“三分栽七分管”的思想,认真抓好优化烟叶结构各项工作的落实,认真抓好田间卫生、烟株病虫害防治、适时药物抑芽封顶打杈以及烘烤等生产管理工作。

四、人员安排和分工

为确保全镇烟叶收购工作顺利进行,成立烟叶收购综合协调组、烟叶收购专业化分级管理组、烟叶收购专卖巡查组、烟叶生产中后期管理组、烟叶生产收购督查组等5个工作组。1.分组及职责安排如下:

(一)烟叶收购综合协调组

组  长:果学超

副组长:陈文玉  马晓江

成  员:龚化金 阳昶旭 徐剑文 邱晓秦 季晓燕 曾晓燕  杨正宏 周朝武 杨何媛 黄文祥 刘俊宏 各村(社区)书记、主任

烟叶收购综合协调组工作职责:负责全镇烟叶收购点的收购秩序维护,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扰乱烟叶收购秩序的违法行为;及时处置烟叶收购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做好入点烟农审验和证卡登记工作;加强与收购点的沟通,维护收购点收购秩序;及时反馈收购点收购进度和收购秩序,为镇党委政府提供准确的收购信息。根据全镇烟叶收购点设置,镇烟叶收购综合协调组下设三个协调工作组。

1.官屯烟叶站收购点协调工作组

组  长:龚化金

副组长:曾晓燕

成  员:周朝武 杨何媛 刘  盛 苏建中  张 健  李 睿

2.连厂收购点协调工作组

组  长:阳昶旭

副组长:季晓燕

成  员:黄文祥   李德森   杨晓海   唐志宏

3.葡萄收购点协调工作组

组  长:徐剑文

副组长:邱晓秦

成  员:刘俊宏  赵晓辉  夏志甬  胥小刚

(二)烟叶收购专业化分级管理组

组  长:陈文玉

副组长:马晓江

成  员:周朝武  杨何媛  黄文祥  刘俊宏

各挂村领导、各村(社区)书记、主任

烟叶收购专业化分级管理组工作职责:加强各村(社区)专业化分级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各村(社区)专业化分级进度(烟叶站收购报表)进行考核、分析;指导各村对专业化分级人员的考核和管理,统筹协调各村与烟叶站,专业化分级人员与烟叶交售的沟通协调关系;处置专业化分级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镇党委、政府提供各村准确的专业化分级信息。

(三)烟叶收购专卖巡查组

组  长:陈文玉

副组长:杨正宏  马晓江

成  员:周朝武  杨何媛  黄文祥  刘俊宏

各挂村领导、各村(社区)书记、主任

烟叶收购专卖巡查组工作职责:严厉打击擅自收购、囤积、无证贩运烟草专卖品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贩卖烟叶、烟叶非法流动等扰乱烟叶收购秩序的行为;做好路检路查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防止烟叶流入流出,对涉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做好收购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工作。

(四)烟叶生产中后期管理组

组  长:陈文玉  

副组长:马晓江

成  员:周朝武  杨何媛  黄文祥  刘俊宏

各挂村领导、各村(社区)书记、主任

烟叶生产中后期管理组工作职责:抓好烟叶中后期管理工作,加强对优化烟叶结构田间不适鲜烟叶处置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严格田间现场和烘烤现场的考核,认真抓好田间卫生、烟株病虫害防治、适时药物抑芽封顶打杈等工作。

(五)烟叶生产收购督查组

组  长:徐剑文

副组长:马晓江

成  员:包洛君  杞树芳  游双星  周朝武  杨何媛  

黄文祥  刘俊宏

烟叶生产收购督查组工作职责:加强对各工作组人员到位情况、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加强对各村(社区)落实专业化分级措施、专业化分级人员管理和考核工作的督查检查;加强对各村专业化分级补助资金分配、使用的核查;积极为镇党委政府提供各村(社区)各项烟叶生产收购工作开展情况。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