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官屯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意见建议进行交办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0420 | 发布时间: 2020/6/30 14:50:48

镇级有关中心(站所):

为切实办理好官屯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议案、意见建议,认真解决好代表提出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办理质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具体内容见附件)明确分解到相关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办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基本情况

官屯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共18件。在18件议案、建议中,涉及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发展、人居环境等方面。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4件、农田水利建设、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方面4件、社会事务方面4件、人居环境方面3件、道路交通方面2件、产业项目发展方面1件。大会闭幕后,镇人大主席团对18件议案、建议进行了进一步审查,交由镇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代表作出答复。

二、充分认识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

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参加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是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是密切联系群众、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民主法制、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对人民负责及对相关站所关心、支持、信赖的重要体现。因此,各职能部门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来认真研究、及时办理,力求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三、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办理相关要求

(一)坚持原则,及时办理。要坚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的原则:凡是条件具备,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对虽有困难,但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克服困难,限期解决;对应当解决而又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计划,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确因政策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作出认真负责的说明和解释。

(二)坚持标准,明确要求。各承办部门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时,应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原则(先主动征求代表意见,取得代表理解和支持,再进行书面答复)。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书面答复,各承办部门要认真研究答复内容,报分管领导签字认可加盖各部门公章后,再答复代表,同时抄报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备案。各承办部门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应在9月底前办理结束并予以书面答复完毕。

(三)强化督促、提高实效。各责任领导要统筹、协调、督促和审核把好关,各主办部门责任人负责具体办理,各协办单位要充分协助支持配合好主办单位的工作。责任领导要加大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实行办结销号制,对不认真办理和办理不到位的部门进行重点督办,确保按时完成、取得实效,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附件:官屯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案责任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