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制度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898 | 发布时间: 2020/6/23 21:39:47

各村(居)委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我镇《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等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制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村具体情况进行修改完善,制定符合各村实际的规章制度进行落实。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9日


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


为切实做好本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地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优化人居环境,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制定本村庄(自然村、村民小组)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请全体村民共同监督遵守。

一、凡居住在本村庄内的全体人员都有责任和义务执行本村村规民约。

二、积极参加卫生活动,参与和支持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改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责任制,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杜绝垃圾乱扔、粪便乱排,柴草杂物等乱堆、乱放现象。

四、家禽家畜集中圈养,不得散养,狗必须拴养,死禽死畜要深埋。

五、确保村内道路及两侧和公共场所卫生整洁,无粪堆粪坑、无散养牲畜、无私搭乱建现象、无柴草垛、无垃圾,保证道路畅通。

六、保持河道清洁,不得将垃圾、农药瓶和农田杂草等一切杂物倒入各大小河道。

七、自觉维护村内绿化地段的树木,不乱砍乱伐树木,保持绿化地段无杂物、无杂草、无垃圾,确保树木生长旺盛,没有枯树枝,树木及时修剪。

八、严禁焚烧秸秆,村民有义务进行监督举报,对违反规定的农户给予相应处罚。

九、自觉维护好村内公共设施的完好性,不得随意破坏垃圾桶、垃圾池、绿地、路灯、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

十、村委会定期进行卫生评比,并把评比结果在公示栏上公布。被评为“不清洁”的农户给予相应处罚。

十一、违反上述规定者,责令其限期改正,并视情况给予50—500元的罚款处理,直至追究相关责任。

十二、按照本村农户家庭实有人数每人每月2元收取垃圾清运费。

十三、本村规民约如需修改,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十四、村委会负责监督本村《村规民约》的实施,并有权对违反者采取处罚措施。

十五、本村规民约自××年×月×日起实施。




XX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一、充分发挥村委会的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宣传工作,教育村民自觉遵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规章制度。

二、负责村清扫保洁队伍的管理,搞好村内卫生区域的划分,清扫保洁人员的调配及日常工作考核。

三、落实每日检查制度,督促村民搞好庭院卫生,组织村保洁队伍搞好公共环境卫生,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无卫生死角,确保村容村貌整洁。

四、积极组织村民植树、养花、种草、并开展护绿活动,绿化美化农村环境。

五、积极做好村内环卫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保持其清洁美观可用,对破坏环卫设施设备的行为进行教育和举报。

六、根据《楚雄州发改委州人居办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收费指导意见》,收运及保洁费用按照“村民和村集体付费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方式筹集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运营维护资金。按照“谁产生垃圾谁付费”的原则,结合当地设施设备投入、经济发展水平和收费对象承受能力等实际,建立合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收费机制,按照家庭实有人数每人每月不少于2元确定垃圾收费标准,承担必要的生活垃圾日常保洁费用。

七、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XX村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


为营造清洁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决定建立“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责任制,望全村群众认真学习,自觉遵守执行。

一、包卫生清洁。各农户负责房前屋后的清扫保洁,不向门外泼洒脏水和倾倒垃圾、粪便,不乱丢瓜果皮、烟头、纸屑、塑料袋及一切生产、生活垃圾,做到房屋四周无纸屑、无烟头、无瓜果皮、无污水粪便、无乱倒垃圾、无废弃物堆积、无污水溢流、无蚊蝇滋生地、无卫生死角。做到脏了就扫,把垃圾分类投放至就近的分类垃圾池内,确保环境卫生整洁。

二、包绿化管护。各农户加大房前屋后绿化力度,适时种植树木花草,不得擅自破坏公共林木,不得在树上乱钉、乱刻、乱挂衣物和搭建临时建构筑物,不得将垃圾倒在树根底部或公共行道上,不将污水、污物倒入门前沟渠、雨水井和路面。

三、包秩序管理。门前屋后柴草、杂物堆放整齐,做到不占道堆放杂物、建筑材料,不占道晾晒谷物,不占用人行道、公共场所停放车辆,不损坏公共设施。





XX村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为严格执行村卫生管理制度,强化卫生保洁工作,特制定如下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一、各村以村书记为组长、各村委委员为成员组成检查小组,每月对本村人居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对考核优秀的家庭授予“星级文明卫生户”称号,挂牌奖励。

二、检查范围:按卫生管理措施要求进行检查。

三、检查时间:每月例行检查一次,除此之外还进行不定期抽查。

四、检查办法:定期检查,检查组成员统一集合,各组实地查看。不定期检查,接到临时通知统一集合,坚持平时检查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法,查看后计算分数,张榜公布得分情况,并存档作为考核各组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卫生工作较差的农户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XX村保洁人员工作职责


一、负责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处理知识,带动村民积极参与。

二、负责全村垃圾清运、分类工作,做好辖区内道路、河道沿线日常保洁,保持全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三、负责全村公共区域花草树木的灌溉及公共绿地的管护工作。

四、督促村民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

包秩序)责任,保持房前屋后环境干净整洁。

五、监督村民分类、集中投放垃圾,做到垃圾入池。

六、完成村两委交办的临时保洁任务。



XX村清扫保洁人员考核管理制度


村委会是保洁队伍管理的主体,对保洁员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及时监督管理,负责对村清扫保洁工作的组织,对清扫保洁人员工作随机开展督查和考核,月底已考核成绩作为兑现清扫保洁人员工资和续聘的依据。

一、清扫保洁人员工资主要由扶贫项目村集体经济收益、向农户收取的保洁费用组成。

二、清扫保洁人员工资按照聘用合同实施工资月付。其中80%作为固定工资,20%作为浮动工资,按每月考核结果发放。

三、考核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不发20%浮动工资,60分至80分发浮动工资的一半,80分以上发放全额浮动工资。

四、考核细则如下:

1、清扫保洁人员每周2次清扫主要干道(街道)两次,定时收集垃圾一次,并及时运至村内垃圾箱(垃圾池)内,做到巡回保洁,发现问题一次扣5分。

2、村内公共场所无白色污染物、无垃圾、无卫生死角,发现问题一次扣2分。

3、村内主干道路无遗留垃圾、无积水、无杂物,道路两边及树坑无杂草,发现问题一次扣2分。

4、村内房屋墙面、主干道树木、电杆等无乱涂乱画,无乱吊乱挂,无随意张贴宣传品,发现问题一次扣2分。

5、村内垃圾收集箱(台)干净整洁、不破损、垃圾不外溢,村民房前屋后杂物堆放整齐,发现问题一次扣2分。

6、沟渠内无垃圾杂物等漂浮物,发生问题一次扣2分。

7、上级检查有问题的、村民单位有投诉的,一次扣2分。

8、服从村委会的管理,完成临时清扫保洁任务,发现问题一次扣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