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431 | 发布时间: 2020/6/11 11:07:43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官屯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8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7日在官屯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镇人民政府镇长  果学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前四个月重点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稳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19年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56万元,增长12.1%;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7万元,增长4.6%;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31亿元(含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增长43.8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162元,增长10.7%。

——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稳定粮食生产,实现产粮13821吨。烟叶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种植烤烟8160亩,收购烟叶110万公斤,上等烟比例达75.32%、均价达29.01元,烟叶收购均价与综合考核位居全县第一。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稳定生猪市场,生猪出栏17176头。认真落实粮改饲政策,大力发展畜牧业,肉牛出栏1377头,羊出栏7214头。实现畜牧业产值1.1亿元。今年一季度,新增养殖大户15户,生猪存栏达18231头,同比增长7%;肉牛存栏达13384头,同比增长8%;羊存栏达14181头,同比增长7.9%。蚕桑产业稳步发展,2019年,

产茧24.2吨,产值达109万元。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因地制宜调结构,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成400亩现代化标准化蔬菜种植大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推广和扩大芥菜、美人椒、丘北辣、中药材、软籽石榴、香桃、鲜切花等种植规模,一季度投资15万元发展魔芋示范种植基地7个,新兴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亮点。连厂、官屯两个村被评为全县“产业发展红旗村”,在“一村一品”专业村争创中,山坡、葡萄被命名为烤烟专业村,马游、连厂被命名为肉牛专业村。

(二)补短板、固成果,脱贫成效持续提升

——聚焦问题强化整改。坚持以巡视巡察、督查检查、考核发现问题为导向,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固成果”专项行动,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力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巩固提升等9大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订单式”就业培训,不断提升群众劳动技能,设置公益性岗位,选聘70名贫困群众为护林员、村庄环境保洁员等,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锁定目标精准脱贫。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为重点,扎实开展“两摸底”“夏季攻势”和动态管理工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贫困退出标准逐户开展“回头看”,统筹落实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扎实开展贫情动态监测,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实现29户56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3%。

(三)抓改革、促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加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发展基础。2019年争取的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完成投资390万元的山坡村委会茉莉花经济林基地建设项目,投资100万元的官屯社区和葡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投资100万元的巴拉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投资271万元的脱贫成效奖励项目,投资39万元的马游村委会“一事一议”普惠制项目,投资50万元的连厂村委会粮油加工站建设项目,投资17万元对踏地坪水库、马尾箐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县级部门在官屯实施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投资390万元的马游烟水烟田建设项目,投资1800万元的集镇供水项目,投资1600万元的洋派水库环湖公路

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投资238万元的镇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项目等,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积极配合做好楚大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官屯段、河库连通工程龙鼻子引水项目协调服务和征地拆迁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积极配合做好滇中引水项目、一泡江跨流域引水工程前期项目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今年1至4月,争取到投资473万元的官屯蔬菜产业园附属设施工程大小村片区建设项目,投资100万元的连厂村委会韩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投资15万元的连厂村韩家易地扶贫集中搬迁安置点养殖小区建设项目,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6月底可全面完工。

——乡村环境持续提升。持续推进“强基”“安居”“绿山”“净水”“治污”行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积极推进“七改三清”、农危改示范村和

城乡环卫一体化示范点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建设垃圾房41个,投入12万元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马游、葡萄整合资金21.1万元,为农户配备简易垃圾焚烧桶861个,环保垃圾桶61个,有效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招商引资释放活力。依托官屯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营商氛围和区位优势,抓住楚大高速公路扩容工程穿境而过的历史机遇,创新发展思路,优化招商环境,确定以种养殖为主的招商方向,签约软籽石榴、元宝枫种植等招商引资项目6个,今年1至4月共完成2个规模以上招商项目,其中集镇购物超市今年6月下旬可实现营业。

——农村改革稳步推进。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措施,建成覆盖镇、村的中(彝)医药服务网络,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放经营权证4036份。

(四)增福祉、促和谐,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雨露计划”50人次,狠抓“控辍保学”,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发放补助资金15.52万元。

——健康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实施,计划生育服务持续加强,完成优生健康检查项目144例,发放“奖优免补”惠民资金222.9万元,发放离岗乡村医生一次性生活补助21人15.48万元。

——文体事业日益繁荣。深入实施“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送戏下乡”20场次。梅葛文化传承人受邀赴京参加“非遗”音乐展,马游村被评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示范村”“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云南省旅游名村”。整合资金20万元建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会会员、青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综合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组织参加县第三十一届“荷城杯”职工运动会,取得男子篮球全县第四名的好成绩。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加大民生领域保障力度,社会救助有序开展,发放城镇、农村低保380余万元、医疗救助58.97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64.4万元、临时救助21.4万元、冬春荒大米14吨。为全镇69人农村五保户、696人低保户、21人残疾人、119人优抚对象代缴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金11.28万元。完成378人第三代残疾证换证工作,新办残疾证145人。扎实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低保对象由1132户1474人调整为509户1114人。落实“金牛贷”“烤烟贷”等各种惠农贷款政策,通过“一折通”发放了农业直补、公益林、草原生态补贴等惠民资金497.93万元。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受理矛盾纠纷63件、调解63件,受理信访28件、办结28件。高度重视征兵工作,积极支持紫金山天文台姚安观测站、军事观测站工作,促进军民融合;工青妇、残联、民族宗教等工作持续加强。持续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筑牢疫情防线,全力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全镇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全镇实现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

(五)转作风、促实干,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汲取秦光荣案教训,坚决肃清余毒影响,扎实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政府决策程序更加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干部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推动更加有力,勤政廉政氛围更加浓厚。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9件,办复率和满意率达100%。扩大政务公开,发布信息公开事项101件。转变政府职能,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成效显著。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主动作为,经受住了历史和现实的考验,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结果,尤其是镇、村干部长期奋斗在农村一线,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展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采,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以及为全镇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我们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产业还存在散小弱现象,发展后劲不足,群众增收渠道不宽;三是部分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有所懈怠、思想有所滑坡、干劲有所减弱;四是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少数贫困户感恩教育还需持续加强。这些都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展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只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实干中战胜困难,在创新中补齐短板,就一定能够推动全镇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打造“三张牌”、州委实施“1133”战略等决策部署,按照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发展思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持以项目投资为抓手,以产业培植为重点,以群众增收为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实现小康社会。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其他经济指标力争完成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目标承载使命,任务考验担当。完成以上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决胜小康社会

——全面补齐短板。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压力不减、责任不减、力度不减,深入落实各类扶贫政策,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的综合保障体系,强化社会兜底保障。持续抓好各类考核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做实做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剩余108户213人贫困人口在6月底前达到出列标准,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退出经得起检验。

——拓宽增收渠道。积极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产业、就业“双推进”,把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就业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围绕全县产业布局,坚持短平快和中长期相结合,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精心培育产品附加值高的增收产业。积极做好宣传引导,鼓励群众外出或接近就地务工,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健全完善扶贫资金收益分红机制,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增强其脱贫致富的能力,真正让贫困户“拔穷根”“摘穷帽”。

(二)因地制宜优化空间布局,科学谋划发展思路

——谋划发展思路。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定位,以全州“一轴两核三基地”和全县“一坝一路”产业空间布局,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楚大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和洋派水库列为全县“一核两翼”旅游开发定位等机遇,科学调整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州县计划盘子。用好用活20万元的项目前期经费,重点抓好洋派水库产业园区、高速公路巴拉鲊出口枢纽经济带和马游梅葛文化旅游小镇规划。

——调整空间布局。发挥农业基础优势,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在巩固常规产业的基础上,山区重点扶持发展肉牛、黑山羊等畜牧业和经济林果、美人椒、魔芋等种植业,坝区重点扶持发展蔬菜、花卉及肉牛养殖业,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优化投资环境。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保持跨越发展的激情和活力,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千方百计争项目;营造优商、亲商、爱商环境,挖掘以商招商的资源,吸引更多企业到官屯投资发展。

——加快项目实施。当前,楚大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洋派水库旅游开发二期工程、滇中引水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都在官屯开工和实施,这是官屯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考验,我们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做好重大项目开工实施的协调

配合工作,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6月底前完成投资473万元的官屯蔬菜产业园附属工程大小村片区建设项目,投资100万元的连厂村韩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再争取一大批项目落地官屯。

(三)坚定不移突出主导产业,形成增收发展优势

——壮大主导产业。突出主导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完成112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确保烟叶生产提质增效。抓住畜禽产品价格上涨的机遇,认真落实各种金融扶持政策,积极鼓励支持发展壮大畜牧业,力争肉牛出栏1500头、生猪出栏17600头、黑山羊出栏7500只,禽类养殖规模取得新突破。积极鼓励群众栽桑养蚕的信心,确保主导产业的稳步和发展壮大,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培植绿色品牌。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定位,抓住全县重点培强做大牛、花、菜、果四大主导产业和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的机遇,结合官屯实际,以现有500余亩大棚为基础,在以芥菜、生菜为主的蔬菜种植上再下功夫,力争品种、规模和质量上取得突破,年内实现蔬菜种植达1.7万亩,真正使蔬菜成为继烤烟之后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

——发展务工经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围绕中央提出的“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把群众就业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工作来抓,树立为民服务情怀,抓住沪滇协作机遇,加强协调服务,鼓励外出务工,发挥扶贫车间和重大项目建设机遇,做好宣传服务工作,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务工。

(四)群策群力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官屯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以政策和法规为标尺,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在群众普遍关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违法建设、殡葬改革及土地、林地纠纷等问题的解决上着力,认真落实农村环境保护措施,规范农村畜禽规模化养殖,治理农村乱占、乱建、乱搭现象,坚决查处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正义的良好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幸福感。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提升人居环境,重点在农村垃圾治理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深入落实“河长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共建共管共治的常态化机制,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护林防火工作,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现象,严守生态红线,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共同建设和维护绿水青山;扎实开展“文明村组”“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卫生村”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美丽乡村。

(五)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改革成果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建立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认真落实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惠民政策,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乡低保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爱弱势群体,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步伐。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快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优免补”和“两孩”政策,推行计生优质服务,提高人口质量。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场所的管理,加强农村书屋建设,继续做好梅葛文化的传承保护。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全面完成征兵任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力支持和抓好工青妇、残联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加强平安官屯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加快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和谐稳定大局。

(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高效廉洁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两个维护”。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县、镇党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实干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依法履职敢担当。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权责清单,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勤政务实善作为。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抓铁有痕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和“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魄力,确保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廉洁从政守底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和管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跨越发展鼓声激荡,全面小康号角嘹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同频共振齐发声,共同唱响“官屯之干”的最强音,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