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684 | 发布时间: 2020/4/21 10:57:08


各村(居)委会,各中心(站所):

      根据县人民政府安排部署,为认真抓好全镇2020年烟叶生产,保持烟叶工作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经镇人民政府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全镇烟叶种植面积0.83万亩,收购计划112万公斤(含出口备货9.32万公斤),全部种植云烟87品种,上等烟比例68%左右,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国家局工商交接合格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等级质量和品种纯度符合工业卷烟配方需要。

二、主要政策

(一)计划管理。各村委会要严格执行国家对烟叶生产、收购计划管理政策,统筹规模、面积,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因计划管理不到位的村委会,镇人民政府将加大督察和问责力度。

(二)质量管理。各村委会要依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切实加强烟叶生产质量、品种纯度、绿色安全、烘烤组织、收购质量管理。因管理不到位的,镇人民政府将严肃考核兑现奖惩。

(三)配套政策。为推进我镇烟叶生产收购工作转型升级,我镇将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2020年烟叶生产配套政策,由镇烟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管理考核方案,组织考核兑现。

1.按镇人民政府下达各村烟叶收购计划,每公斤补贴0.12元,对村组考核后兑现13.44万元,依据镇对村烟叶生产、收购百分制考核结果及总体评价兑现到村委会。

2.全镇遴选2个以上烟叶生产收购工作成效显著的村委会,作为示范村上报县级给予表彰奖励。全县设置一类村4个,二类村5个,三类村6个。被推荐且评选出烟叶工作一类村的奖补3万元,二类村的奖补2.5万元,三类村的奖补1.5万元。

3.县级样板工作经费5万元。山坡村承办500亩县级样板,通过考核后进行补贴5万元。在烟叶生产收购考核中,山坡村500亩县级样板每扣一分扣减样板工作经费5%。马游村委会承办500亩的镇级样板,争取样板工作经费5万元,执行县级样板检查考核方式及标准。

4.对绿色生态烟叶烘烤示范补贴,用于生物质燃烧机燃料补贴,每吨补贴200元。

5.抗旱应急补贴由镇人民政府向县人民政府争取并统筹安排用于全镇烟叶生产抗旱等重大自然灾害支出。

6.钾肥补贴8.3万元。为进一步提高烟叶品质,对烟农每亩增施的5kg硫酸钾肥实行补贴,实施面积0.83万亩,每亩补贴10元,对烟农考核后兑现。

7.采取“1+N”网格化烘烤模式,聘请烘烤水平高的烟农作为示范户,引领其他烟农烤好烟,补齐小烤房和分散密集烤房烘烤技术短板。补贴标准3元/担,对示范户考核后兑现。

8.烟肥补贴70.18万元。其中:化肥补贴40.18万元,386.37吨,每吨补贴1040元;有机肥补贴30万元,0.5万亩,每亩补贴60元。

9.绿肥种植补贴1.08万元。种植0.009万亩,每亩补贴120元。

10.散叶分级补贴20.536万元。出口备货烟叶除外,每公斤补贴0.2元。

(四)收购政策。严格按照种植合同收购烟叶;严格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坚持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严厉打击内外勾结和倒买倒卖贩运烟叶的违法行为,保障良好的烟叶收购秩序。

三、主要措施

(一)稳促结合,确保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一是稳控规模。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压实扛牢工作责任,坚决守住112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红线。要强化合同主线作用,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约定单产。要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严格按计划签订收购合同,严格按计划组织统一育苗、供应农资、种植品种、种植面积、收购烟叶。二是进一步优化种植布局。将生产计划安排到种烟基础好、烟叶质量优、市场需求旺、技术水平高的村、组,确保目标任务完成。逐步淘汰多年完不成下达计划或完成计划吃力、烟叶质量波动大的村、组。为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合理倾斜种植计划。三是进一步优化种烟田地,确保好田好地种烟。四是加强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管理。采取当年合同与上一年烟叶生产收购完成情况、以及本年度营养土堆捂、轮作、实栽面积、品种纯度、农药安全使用等挂钩考核,优化烟农,保障优质烟叶生产。严防截留计划和空虚合同,重点查处烟草职工及其亲属、村组干部、烟技员签订持有空合同、虚合同的行为。

(二)稳定烟区,确保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一是科学规划和严格保护。实行统一规划、严格保护、合理利用、用养结合的方针,确保基本烟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按每年种植烤烟8.5万亩左右,实行隔年轮作,全镇划定1.7万亩基本烟田保护区面积。镇人民政府与基本烟田保护区的各村委会签订基本烟田保护责任书,建立追溯考核管理制度,对基本烟田保护不力的辖区负责人严肃问责。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烟草、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积极争取项目,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普及全程机械化,切实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夯实烟区发展基础。三是推动土地流转工作。完善租地信贷、扶持资金等政策,引导支持种烟主体开展土地流转。四是重点打造五千担以上种烟村委会,确保核心烟区优质烟叶产能占全镇烟叶生产总量的60%以上。

(三)巩固队伍,确保烟叶生产稳定健康发展。一是稳定烟农队伍。各部门要在政策扶持、合同计划、技术指导、专业服务等各个方面,全力支持“想种烟、能种烟、种好烟”的烟农群体,真正让烟农得到实惠、有获得感。将种烟大户、农村大中专毕业生、现有农村创业者、返乡创业者作为职业烟农培育对象,参照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办法,将职业烟农培育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加快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精于种烟的职业烟农队伍。二是稳定科技队伍。多措并举调动生产管理、基层一线、合作社烟技员的工作积极性,强化科技措施到位率,集中力量突破特色品种、机械作业、营养调控、烘烤提质“四大”瓶颈,确保烟叶生产优质平衡。

(四)严把标准,全力打造“清香楚叶”品牌。一是保证水源。针对2019年降雨量、蓄水量低于正常年景的问题,冬春季节要千方百计补水蓄水,及早调配水源,以水促栽,保证全苗。二是抢抓时间节令。把握“4月30日完成预整地、5月10日完成移栽、9月30日完成采烤、10月10日完成收购”关键节点,确保大田生育期130天左右,确保优质适产。三是坚持连片种植。确保坝区连片不低于100亩,山区连片不低于50亩,杜绝零星分散种植。四是强化轮作。杜绝种“万岁烟”,确保轮作率达到90%以上。五是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山坡、马游村各打造一片500亩以上的县级标准样板,山坡打造200亩以上1片烟叶站样板;其他种烟村委会分别打造50-100亩以上1片村级样板。六是切实提升实用技术到位率。坚定不移落实营养土堆捂、高质量预整地、化肥减量有机肥增量、最佳节令集中移栽、小苗膜下抗旱栽培、彻底揭膜高培土、全面优化烟叶结构、100%封顶抑芽、成熟采烤等常规生产技术。突出抓好烘烤减损提质,烘烤损失率必须控制在8%以内,要强管理、稳队伍,建立商品化烘烤、采烤一体化、分散烤房“1+N”网格化烘烤并进的管理体系,推广上六片充分成熟一次性采烤,积极组织商品化烘烤。七是加强收购管理。全面开展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和烟叶原收原调。认真做好入户分级指导,引导烟农按部位采收、烘烤、分级、保管、交售,推行按部位交售制度,提高烟叶交售质量。推行检验制度,严格质量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提升收购服务水平和烟叶质量水平。

(五)绿色生产,保护生态环境与烟叶安全。一是持续保育土壤。抓实0.83万亩大田营养土还田、0.7万亩土地轮作、0.5万亩商品有机肥推广、0.009万亩绿肥种植示范。合作社积极组织供应有机肥,价格不超过1200元/吨;在有机肥推广中,各地要充分尊重烟农意愿,不得与烟叶种植合同挂钩。二是全面实施烟叶安全管控。构建县、乡、村、组四级烟叶安全管理网络,将烟叶农残纳入各级的重要考核指标。各村要加大对烟叶农残管控和烟草禁用农药的宣传力度。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农药门店、合作社的农药销售的管理,严禁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烟叶站要强化病虫害测报,指导督促烟农安全科学用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大力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高效低毒广谱药物防治;持续开展绿色防控,指导并实施好0.83万亩蚜茧蜂防治蚜虫,探索蠋蝽生物防治;全面推广采烤前20天和烤房内严禁喷施农药等管控措施。村组要加大对烟农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情况的监督,发动烟农之间互相监督,凡是烟农在烟叶生产环节使用除草剂、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一经发现,报经烟叶站核实后一律扣减使用禁用农药面积合同交售量。三是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广生物质燃料烘烤,禁止用柴烤烟。

(六)创新驱动,打造烟叶生产管理模式。一是建立数字云平台。加快融合物联网、无人机、遥感等技术,逐步打造全镇烟草时空地理信息平台,实现以地块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摸清面积家底,掌握生产动态。二是探索应用智能分定级收购模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开展烟叶智能化分定级研究及应用,提高自动化分定级水平,逐步向“机器替代人”转变,促进烟叶收购工作更加公平、高效。三是加强质量控制管理。满足工业企业需求为目标,构建烟叶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利用二维码、区块链等技术,实现质量追溯。

(七)强化管理,严把品种纯度。全镇规划种植云烟87品种,其它非规划品种一律视为劣杂品种。要围绕工业品种需求,采取有力措施,杜绝烟农自留种、自育苗,加强田间查处和收购管控,确保品种纯度达到100%。

(八)工商协同,推进烟草产业良性发展。一要加强工商沟通协商。主动对接工业企业,共同制定落实生产技术方案,扩大定向生产规模,满足工业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二要进一步优化基地单元建设。加强基地单元烟叶调拨计划衔接,提高基地单元烟叶调拨率。

(九)产业融合,助力脱贫攻坚。激励烟农参与到多元经营产业中来,切实增加烟农的财产性收入、服务性收入和多元化收益,在品种培育、产业融合、渠道共建上寻求突破。充分发挥烟叶产业优势,主动融入扶贫攻坚大局,因地制宜加大对贫困烟农的帮扶力度,开展建档立卡贫困烟农定向精准扶贫。

四、加强领导,主动服务,强化考核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由镇人民政府镇长总负责、总协调。按照挂村联系制度,副镇长陈文玉联系挂点山坡村500亩连片县级样板;党委委员曾晓燕联系挂点马游村500亩连片镇级样板;烟叶站站长马晓江联系挂点山坡村200亩连片烟叶站样板;镇人大主席龚化金联系挂点官屯社区100亩连片村级样板;党委副书记阳昶旭联系挂点巴拉鲊村100亩连片村级样板;纪委书记徐剑文联系挂点葡萄村100亩连片村级样板;副镇长季晓燕联系挂点连厂村100亩连片村级样板;副镇长邱晓秦联系挂点三角村50亩连片村级样板;副镇长马继华联系挂点黄泥塘村50亩连片村级样板。各村委会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抓好烟叶生产收购各项工作。镇级站所协同并进,整合投入力量、资源、资金,创造烟草发展新格局。

(二)主动服务,示范带动。镇人民政府班子成员要切实加强对挂点村委会烟草产业发展的领导,切实帮助挂点联系村委会协调解决烟草产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主动服务,提高效能。要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着力解决烟叶工作短板、矛盾、问题。

(三)强化考核,推动落实。一是由镇烟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依据《官屯镇2020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全程检查和督导。二是镇烟叶站牵头,各村委会配合,对2020年的自育苗、田间品种纯度开展拉网式检查,检查结果与肥料补贴、散叶分级补贴兑现等挂钩。三是官屯镇人民政府要强化对村委会的考核,烟叶站要细化对烟农星级考核,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附件:官屯镇2020年烟叶种植收购及品种计划安排表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7日  




附件

官屯镇2020年烟叶种植收购及品种计划安排表

村委

种植面积

(亩)

收购计划(公斤)

种植品种(亩)

备注

国内计划

出口备货

合计

K326

云烟87

  

705

87080

7920

95000

705

  

1631

201680

18320

220000

1631

  

1666

206280

18720

225000

1666

  

926

114600

10400

125000

926

巴拉鲊

668

82520

7480

90000

668

  

1666

206280

18720

225000

1666

  

482

59600

5400

65000

482

黄泥塘

556

68760

6240

75000

556

  

8300

1026800

93200

1120000

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