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543 | 发布时间: 2019/5/30 15:24:41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中心),官屯供电所:

2019年5月21日下午12时,官屯镇官屯社区公龙箐砂场附近发生一起山火,起火原因系高压线专用变压器部分设备熔断脱落草丛所致。进入5月以来,气候干燥且炎热,大量的用电设备投入使用,引发火灾的潜在风险也逐渐增大。本起事故再次给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为杜绝类似事故(事件)再次发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用电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各村(居)委会、供电所等有关责任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用电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和“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强化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用电管理工作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用电意识,层层落实安全用电责任,官屯供电所等有关单位要按照电力线路、用电设备产权归属,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人,加强日常巡查和检查,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确保安全。

三、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当前,正值我镇夏季用电高峰,气候干燥炎热,各村(居)委会、供电所要专门组织人员在前期的安全大检查基础上再次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彻底检查供电、用电环节中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供电所要重点对所属电网、输变电设备设施等进行认真逐一检查,突出特殊行业、重点领域、要害部位的电气火灾隐患执法检查,重点抓好高层建筑、劳动力密集企业、农贸市场、超市、医院、学校、危化企业等重要电力用户的电气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重大隐患要立即通报给镇安监办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动态跟踪和技术指导。供电所要认真指导和督促重要电力用户排查、治理电力安全隐患,对属于电力用户责任的安全隐患,供电所应向用户出具整改通知书,建立隐患档案。对发现的隐患、缺陷及时拍照留存,填写记录表格,建立隐患档案,以便及时安排消缺整改,杜绝因输电线路、变电设备原因引发火灾事故的发生,筑牢电网防火墙。

四、加强宣传,规范用电行为。各村(居)委会、供电所等单位要加强对广大农户安全用电生产知识的宣传普及。严禁使用破股线、地爬线私自违章搭挂用电;严禁私自将电线挂在低压线路上用电;严禁将抗旱电线横穿马路或放在池塘和水田等区域用电;严禁非电力专业人员私自违章接电,对以上违法违章用电行为,一经发现将按偷电处理;对私拉乱接违章用电以及在电力线路下面盖房、打井和从事其它劳动,误触合格电力设备造成的触电等人身伤亡事故,全部由当事人承担一切责任。

五、加强值班,确保用电安全。加强用电安全值班管理,农忙及高峰用电期间,各村(居)委会应建立安全用电值班制度,站要落实专人负责,专人值班,发现电力线断落时,应立即报告供电所,防止发生人员触电伤亡事故。恶劣气候和灾害性天气,供电所要加强值班和现场抢修工作,确保电力畅通。

请村(居)委会、供电所于5月24日(星期五)前将辖区内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上报镇党政办。

联系电话:0878—5863001,联系人:袁云鹏。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