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刻汲取“5.02”森林火灾 教训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629 | 发布时间: 2019/5/10 14:17:26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
  5月2日,栋川镇境内发生的“5.02”森林火灾,后火灾延续至官屯境内,在全州、全县范围内都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对人民群众财产和林业生态安全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为深刻汲取“5.02”森林火灾教训,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经镇人民政府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反思,提高警惕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要认真汲取“5.02”森林火灾教训,提高警惕,采取超常规手段,严防死守,严控火源,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力量,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二、举一反三,排查隐患
  各村(居)委会要结合当地森林火险形势,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防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毯式的清理检查,认真排查值守人员不到岗、火源管控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彻底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认真解决,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居)委会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进一步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头等大事来抓,要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亲自组织检查,亲自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绝不能懈怠、不能放松,切实抓好在村组一线的防火责任落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四、管死火源,守住山头
  各村(居)委会要严格管控火源,切实消除火灾隐患。要认真分析当前森林火险形势,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进入高森林火险等级(四级)以上天气时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不存侥幸之心,不带麻痹之意,通过联防、联治、联保,设置路卡检查等措施,严管、严查、严惩野外火源和肇事者,切实管住人、管住火,确保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五、加强监测,及时处置
  各村(居)委会、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卫星监测热点核查“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认真做好火情信息上报工作,不断提高火情综合监控水平,及时进行监测信息核查反馈,确保火灾早发现、早处置。
  六、严肃纪律,追究责任
  建立健全一级督查一级、一级检查一级的问责机制,及时组成强有力的督查组,严肃查处各类失职、渎职行为,切实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位,有效遏制火灾发生。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