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官屯镇
官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屯镇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官屯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819 | 发布时间: 2019/4/26 14:10:36


各村(居)委会,镇级有关站所:

《官屯镇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官屯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0日

官屯镇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就殡葬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有效治理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规范安葬和公墓管理,根据姚安县民政局、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姚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姚安县公安局、姚安县自然资源局、姚安县生态环境局、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等11部门关于印发《姚安县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实施方案》的通知(姚民发〔2019〕14号)精神,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愿望为出发点和脚点,以解决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为抓手,推动殡葬改革事业更好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服务于我镇经济建设大局,更好服务于精神文明建设,更好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二)工作目标。通过开展专项摸排,基本掌握全县滥占耕地林地、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情况,进一步巩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源头治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不断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我镇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三)工作原则。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殡葬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和治理方式,统筹部署推进,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目标考核,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落实摸排和整治责任。二是依法依规,惩防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紧紧围绕殡葬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行业形象的突出问题,对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各类公墓设施内建造超规定标准墓位及其附属构筑物,墓位出售(租)实施价格欺诈、垄断牟取暴利,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违规经营、乱收费,农村公益性公墓违规对外销售牟利,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从事营利活动等违法违规问题,要重拳出击、坚决整治,严禁以罚代管、放任不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立足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局,以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为契机,完善法规制度,强化行业自律,健全殡葬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殡葬公共服务供给,形成规范有序的殡葬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分类施策,积极稳妥。对于殡葬领域存在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明确整治重点,讲究方式方法,做好风险评估和防范化解,做到分类施策、依法依规、不搞“一刀切”。坚持殡葬基本服务的公益属性,既要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也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摸排范围和重点

(一)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摸排。主要摸排范围为以下四类:一是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骨灰安放建筑。指在公墓等殡葬设施以外,未办理任何用地手续,私自建造用于存放自家先人骨灰或遗骨的类似住宅造型的建筑。二是宗族墓地。指在公墓等殡葬设施以外由同一姓氏或有血缘关系的一个及多个家庭私自建造,未办理任何用地手续私自建造并用于安葬遗体或骨灰的墓地群。三是违法违规私建大墓、豪华墓。指在公墓等殡葬设施以外私自建设并进行硬化石化、立碑、装饰等,坟墓占地面积单人墓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超过6平方米。四是活人墓。指在公墓等殡葬设施以外为健在者修建的生基。此次摸排不包括在公墓等殡葬设施以外骨灰散撤、藏纳土中、露天集中存放、遗体深埋不留坟头、天葬、水葬等符合节地生态安葬要求的墓地形式,并将公墓设施外未硬化的土坟、合法房产存放骨灰的情况排除在摸排范围之外。

(二)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各类公墓设施内建造超规定标准墓位及其附属构筑物,墓位出售(租)实施价格欺诈、垄断牟取暴利,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违规经营、乱收费,农村公益性公墓违规对外销售牟利,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从事营利活动等违法违规问题。重点从整治是否全覆盖、对查出的问题是否做到立行立改、对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依法处置、长效机制是否建立运行等方面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群众对整改结果不满意的,要列明问题、倒排时限、压实责任,责令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坚决防止突出问题整而不治和反弹回潮。

三、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为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官屯镇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果学超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马继华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杨正宏    官屯派出所所长

赵永芹    官屯市管所所长

周学斌    镇民政所所长

朱    婷    镇党政办主任

晋    蒙    镇项目办主任

欧阳丽娟  官屯国土所所长

李建博    镇城建办主任

孙文武    镇农技中心主任

张  健    镇文化站站长

刘  勇    镇林业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民政所,由周学斌兼任办公室主任,民政所人员为办公室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四、工作步骤和进度安排

(一)制定工作方案(2019年4月中旬)。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专项摸排方案。

(二)全面摸底排查(2019年4月至5月)。全镇各村(社区)对各类违建墓地情况,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一登记造册,载明所处位置建造主体、时间、规模、占地、使用等基本情况。摸排结果经村(社区)书记主任审核签字确认。对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重点内容,要逐一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并如实反映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和时限2019年5月8日前,各村(社区)将摸排情况、“回头看”整改情况报镇民政所。  

(三)实地督促检查(2019年5月上旬)。专项摸排期间,县级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指导组,对各乡镇专项摸排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反馈。对虚报、瞒报摸排结果,情节严重的,严格依法依纪严肃究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及主要责任人的直接责任。  

(四)开展随机调研(2019年6月)。民政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对专项摸排情况进行随机调研。对摸排工作不全面、不扎实、手段落后影响摸排结果的,及时提出改进要求。对摸排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各村(社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摸排工作组织实施,并层层加强复查复核,确保摸排结果真实可靠。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和“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的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此次专项摸排和整治“回头看”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治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从严从实抓好摸排和整治“回头看”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各相关站所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确保统一部署、合力推动、责任共担。要充分发挥村(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组织作用,依靠和发动群众,丰富手段措施,掌握真实情况,合力做好摸排和整治“回头看”工作。

(三)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摸排效果。针对专项摸排和整治“回头看”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等实际,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站所的行业监管责任,坚决杜绝“走过场”,确保摸排和整治“回头看”效果。民政所牵头做好专项摸排和整治“回头看”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导检查等工作。项目办协同对殡葬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及殡葬服务价格制定情况进行督查。民族宗教事务部门要负责检查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从事营利活动情况。派出所要依法查处阻碍依法执行职务行为,并协助做好违建墓主信息查询等工作。国土所要协同摸排违法占地建造用于骨灰、遗体安葬(放)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违反规划建设公墓设施等情况。城建办要协同摸排破坏生态环境修建坟墓情况及其他公共绿地违规建墓等情况摸排工作。农技中心要协助相关站所摸排违法占用耕地修建坟墓情况。文化站要负责摸排旅游景区内违规建墓情况,摸排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违规建墓情况。市管所要依法查处殡葬领域价格违法行为,查处殡葬行业限制竞争及垄断行为,并配合查处制造、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殡葬设备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违法行为。林业站要摸排毁坏林地、草原违规建墓情况。各村(社区)和相关站所要严格按本实施方案规定的工作步骤和进度安排,确保摸排和整治“回头看”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四)细化分门别类,奠定整治基础。要做细做实排查摸底,通过严格自查,全面摸清违法违规建墓情况,确保摸排结果真实准确。要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台账,对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大墓豪华墓活人墓、规模大小、是否处于法律法规禁止区域、是否在原有基础上扩建并石化硬化、是否为应当火化遗体土葬的、破坏耕地植被程度、建造时当地是否已有公益性安葬设施、户主是否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等情况,都要认真仔细加以区分登记,为下步分类整治奠定坚实基础。

(五)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环境。专项摸排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性、敏感性强。要加强对此次专项摸排工作的政策解读,工作中不主动宣传,不制造舆论热点,但要注意政策口径,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在专项摸排和整治“回头看”工作中,难免遇到群众因思想不通或利益问题,产生抵触情绪,甚至引发社会矛盾的情况,要及时消除误读误解和群众疑虑,防止负面炒作,必要时应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沟通,做好舆情管控,避免个别问题发酵放大。要及时采取措施,抓早抓小,防止矛盾激化,形成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损害政府公信力。要切实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对不实或恶意炒作信息,及时予以澄清,为专项摸排和殡葬改革工作营造健康氛围。

(六)强化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要以此次专项摸排和  整治“回头看”为契机,围绕殡葬领域易发、多发、矛盾集中的突出问题,强化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深化工作。要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殡葬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报。要加强殡葬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加快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及规范标准,为殡葬管理提供法治保障。要加强殡葬工作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殡葬改革先进典型,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用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干部群众,引导树立移风易俗、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的殡葬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