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太平镇
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度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155 | 发布时间: 2021/3/16 10:35:31

各村委会、辖区各学校,各相关站所: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完成学业,保证每一位儿童少年享有法律规定的受教育权利,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现根据《姚安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春季学期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方案》姚教体字〔2021〕7号文件精神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控辍保学工作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控辍保学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现将全镇控辍保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依法控辍、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控辍方针,突出“宣、劝、助、职、规”五字控辍策略,落实“以质控辍、以德控辍、以资控辍”的具体措施,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生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控辍保学工作,确保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有学习条件外不失学辍学,坚决守住控辍保学工作成果,以高质量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加快我镇教育发展步伐,提升我镇九年义务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二、太平镇教育基本情况

太平镇辖区有5个村委会,总人口9778人,有4个完小、2个校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43户,贫困人口4588人。0—18周岁1781人,在校人数817人。今年9月小学镇在校生464人,幼儿镇在校生136人。12—15周岁户籍281人,其中县内外就读初中人数209人。高中及以上就读37人。镇户籍中小学残疾儿童少年4人,全部在校就读。

三、主要工作措施和目标

(一)以法控辍,综合治理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制定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各村委会、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控辍保学责任,按规定的“双线四级六长”责任制和“四步法”要求,全面建立起完备、有效的控辍方案和制度。

2. 有计划地开展“控辍月”活动,要在各村、校内开展一次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内容,以“控辍保学”为宗旨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以管控辍,措施保学

1. 控辍保学工作是各校实施义务教育的中心工作,成立以镇长组长的控辍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是学校控辍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控辍责任人,形成管理网络和工作的合力,层层明确责任,齐抓共管,把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把流动、留守、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少年作为重点监测群体。

2. 召开一次全体教师、学生参加的动员大会,摸清“动摇生”“家困生”“学困生”底数,分类登记造册,层层签订控辍责任书,把控辍目标分解量化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力度到位”。

3. 为了准确掌握辍学情况,各学校要及时上报辍学情况,各校每周都要向镇人民政府汇报人员情况,镇中心校要随时检查、量化评比,把控辍保学工作绩效与业务考核、评先评优、挂钩。

4. 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对“控辍保学”档案建设和学籍的管理工作,全力全面做好迎接各级检查的准备工作。建立规范的休退学、转出、转入手续,对各校辍学情况,各校每月都要作出详细统计向镇政府汇报。

(三)以质控辍,兴趣导学

1. 通过教师教育科研,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备课和讲课上下功夫,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以知识、艺术、真情实感全方位控辍,以此保住学生。

2.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各校的德育工作,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鼓励学生发展特长,开展丰富多彩课外活动。

3. 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把我镇学校办成学生的乐园来吸引学生。同时还要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凝聚力。

4. 以课程改革为契机,通过活动课等方式吸引学生兴趣,做好差生的辅导,各校专任老师要制定帮教计划,教师义务为“学困生”补课,建立好师生、学生帮扶对子,使学习困难的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5. 强化职业教育,培养学生各种操作技能,为学生就业拓宽渠道。

(四)以德控辍,以情劝学

切实做好厌学学生和有辍学苗头学生的思想工作,防止离校造成辍学。各校要求教师与学生结“帮扶”对子,做好“双困生”思想工作,用真心爱护辍学生,关心辍学生,经常家访,及时掌握“双困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双困生”的各种困难,让他们安心的上学,以真情实感把“双困生”留住。

(五)以资控辍,帮困助学

各校要加强收费管理,坚决制止乱收费现象,切实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免收学费。多渠道筹措资金,经济扶贫控辍,动员社会力量,援助贫困生。

(六)合力控辍,巩固成果

要建立家长委员会,召开家长座谈会,巩固在校生,稳定动摇生,召回辍学生,让家长认同并共同参与,经常及时地和家长沟通。积极争取社会的支持,依托社会教育组织,实施社会控辍保学工程,并依靠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合力做好控辍工作。进一步明确控辍保学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要真正落实其“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各村、各学校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与督查力度,保证工作的有序开展,把我镇控辍保学工作不断推向新水平。

四、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钟欣妤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马维青   镇党委组织委员

钱宏斌   太平教育支部书记、中心小学校长

成  员:周华翠   镇妇联副主席

杨晓梅   镇团委副书记

刘艳梅   镇党委委员、市管所所长

贺刘君洁  镇扶贫专干

杨金鑫   太平派出所所长

杨树英   镇社会事务办主任

陈永俊   司法所所长

郭光明   文化中心主任

钱学芬   太平卫生院院长

徐国永   大龙口中学校长

何晓梅   仁和中学校长

李菊翠   白石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文生   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罗  元   老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自才   各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春强   陈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中心校,由钱宏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进学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李绍春、周海生、朱春云、杨斌、白从银、周宏、罗成、邵红昌、马志平同志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各学校校长为本校“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各自学校、辖区的“控辍保学”工作;各村书记、主任为本辖区“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各自辖区的“控辍保学”工作。

五、各职能部门主要责任

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防辍控辍责任,形成控辍保学的长效联动机制。

1. 派出所职责:依法支持控辍保学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治理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问题。负责保护师生合法权益及安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加大打击拐卖少年儿童的工作力度,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顿,为义务教育学校创设良好的治安环境。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对户籍地内适龄儿童少年进行信息核查比对更正,协助各村对无户籍适龄儿童办理落户。

2. 司法所职责:指导各村依法办理好申请强制执行和提起诉讼的控辍保学案件。指导、支持做好起诉工作,加强对控辍保学案件的法律监督。负责做好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入学、复学、保学法治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支持各村及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 宣传教育和违法犯罪的打击工作;采取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方法,对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给予帮助和关心。

3. 中心校职责:牵头制定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科学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将控辍保学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教育系统控辍保学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将“控辍保学”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年终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校长的重要指标;明确辍学报告、学籍管理、教育管理和协助劝返等工作责任,督促各义务教育学校落实好“保学”的各项任务。

4. 镇扶贫办职责:负责在每年3月、9月认定建档立卡学生后将名册返给县教育体育部门,并在扶贫系统中对建档立卡学生进行数据更新,及时调整就学状态。与教育部门形成信息共享,共同达到建档立卡学生无辍学的目标。将挂包单位落实控辍保学工作情况将纳入年底对单位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5. 镇社会事务办职责:负责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及流浪辍学返校儿童等特殊群体及时提供必要的救助,帮助其完成学业。

6. 市场监管所职责:负责定期对企业、个体经营户等用工单位进行检查,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雇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对招用应接受义务教育的少年儿童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国务院令〔2002〕364号)的规定责令其解聘,并依法从严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7. 卫生院职责:负责健康教育方面的送教上门和健康教育政策宣传;配合县残联对残疾儿童少年进行鉴定。负责对各村报送的残疾儿童少年的残疾证办理工作,配合教育系统负责适时送教上门,对办有残疾证家庭及孩子进行相关资助和政策宣传。

8. 财政所及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职责:结合本部门职能,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协助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9. 脱贫攻坚挂包单位对挂包村组建档立卡适龄儿童未入学和辍学学生进行一对一包保,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单位挂包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挂包贫困户建档立卡子女无辍学。


附件:太平镇2021年度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包保表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太平镇2021年度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包保表


学校

村委会

镇包保人

中心校包保人

学校包保人

白石地小学

白石地村委会

贺刘君洁

郭光明

周海生

杨斌

者乐小学

白石地村委会

余春明

周宏

太平小学

太平村委会

杨金鑫

钱学芬

钱宏斌

朱春云

各苴小学

各苴村委会

陈永俊

杨书英

杨进学

白从银

陈家小学

陈家村委会

刘艳梅

钱宏斌

马志平

老街小学

老街村委会

杨晓梅

李绍春

罗成

大龙口中学

各村委会

马维青

周华翠

钱宏斌

陈永俊

杨金鑫

中心校班子成员

徐国永

仁和中学

各村委会

何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