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太平镇
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6666 | 发布时间: 2020/6/2 8:35:27

各村委会,镇级各办、所、中心: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30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8日在太平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镇长  钟欣妤


各位代表:

我代表太平镇第四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和特邀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服务并积极融入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四业三基地”建设,以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克服发展过程中的重重困难和挑战,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搞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2019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10.34%;完成工业总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6.07%;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1.19亿元,同比增长7.99%;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12.98%;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5亿元,同比增长28.14%;实现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收入521万元,同比增长8.31%;完成向上争取资金162.12万元,同比增长35.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99.24元,同比增长11.67%。

(一)坚持补短板、强弱项,脱贫质量实现新提升

始终把巩固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推动全镇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向“打好”迈进。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导向,扎实开展39户109人贫困人口帮扶,稳定已脱贫1107户4465人脱贫成效,实现边缘户、脱贫监测户“零返贫”“零新增”目标,确保户户达标、人人过关。为6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3435万元,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筹集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发公益性岗位81个,新建扶贫车间2个,吸纳131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按照“户户清”“村村清”要求,充实完善了规划总投资5222.43万元的镇、村、户三级项目库并稳步推进实施,脱贫攻坚工作迈出新步伐。

(二)坚持扩总量、提质量,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

围绕“稳粮烟、兴果蔬、强畜牧”目标,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步形成了“以烟草为支柱,以果药和畜牧养殖为重点,以蔬菜、魔芋、蚕桑、食用人工菌等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现代产业建设取得新进展。把烟叶生产放在产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以全县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4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均价达28.76元/公斤,上等烟比例达74.3%,实现烟叶产值1294.2万元。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播种大小春粮食作物1.47万亩,实现满栽满插。以各苴云谷魔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示范,探索发展魔芋种植产业,建成50亩魔芋繁育种基地,带动群众种植魔芋500亩。以南永公路沿线产业示范带为重点,投资348.77万元在太平、白石地、陈家新建大棚项目3个,辐射带动全镇种植蔬菜6900亩,实现产值2143.5万元。巩固提升“果药模式”产业发展效益,完成2000亩红梨、冬桃、核桃的修枝定杆工作,完成续断育苗移栽100亩,截至目前,全镇种植中药材品种11个,面积达3605亩,实现产值971.3万元。畜牧业平稳发展,全年新增规模养殖户40户,完成粮改饲104户,兑付奖补资金29.1万元。2019年出栏生猪10885头,肉牛11108头,羊出栏4846只,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12.98%。

(三)坚持扩投资、稳增长,项目工作实现新提升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抓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项目资金933.45万元深入推进基础设施短板补齐工作,其中:投资101.45万元实施了人畜饮水和水网配套项目,切实解决了太平、陈家部分村组季节性缺水问题;投资30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完工并实现并网发电,投资348.77万元的太平、白石地、陈家3个种植大棚新建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新的支撑;投资27.77万元实施了陈家大麦冲村民小组入户道路硬化项目,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实施了投资100万元的太平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为集镇开发建设打开了新的局面。积极帮助解决国家重点项目“滇中引水”工程太平段施工过程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助力项目顺利推进。

(四)坚持惠民生、促和谐,群众福祉实现新提升

突出教育优先地位,深入推进义教均衡工作,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低保、养老保险、计生补助金等惠农资金的精准施保、精准发放工作,加强审查,有效杜绝了死亡人员领取政策资金情况的发生。认真落实农村困难群众生活兜底政策,发放民政资金352.03万元,发放大米24吨,衣服180套,被子200床,有效保障了家庭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挂牌成立了6个退役军人服务站,为218户退役和现役军人悬挂“光荣牌”,切实增强军人家庭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认真落实军人保障政策,发放义务兵优待金7.03万元,兑付优抚对象生活及丧葬补贴资金35.67万元,发放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慰问金1.64万元。不断加大残疾人保障力度,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2.23万元。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86.4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89%。认真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兑付独生子女奖学金1.45万元、养老生活补助及特别扶助资金9.24万元。扎实开展“家庭医生”健康服务,认真组织“送戏下乡”活动,投资18万元建设5人制足球场1块,卫生、文化、体育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五)坚持守青山、护绿水,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新提升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努力保护和发展太平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以建设“蜻蛉河源头洁净地”为目标,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地生根,镇村河、湖长开展巡河巡湖160余次,组织开展清河行动13次,清理垃圾50多吨,有效保障了姚安“母亲河”源头洁净。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途径,投资11万元采购垃圾清运车一辆,不断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在各苴村委会探索建立了垃圾收费、分类收储、定期清运焚烧等环境保洁长效机制,以及“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红黄板”等激励奖惩制度,群众参与生活垃圾治理局面已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建成行政村公厕5座、自然村公厕20座,集镇和村委会所在地实现了公厕全覆盖。扎实开展森林草原资源管护工作,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及时制止毁林开荒、私砍乱伐等违法犯罪行为,森林草原资源管护得到进一步强化。

(六)坚持抓稳定、促发展,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宣传发动,不断壮大扫黑除恶声势,广泛收集线索,及时核查处理,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坚持预防和打击并重,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共受理治安案件32件,查处32件;查处交通违法案件313件,纠正交通违法行为297件次。一年来,全镇各级调解组织受理调处矛盾纠纷58起,调解成功57起,成功率达98.27%,成功将一批涉及面广、调处难度大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群众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人民群众国防意识稳步提高。加强兵役登记、征兵工作宣传,将3名优秀大学生送入了部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38次,排查整改隐患89项,实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目标。

(七)坚持抓服务、强管理,发展环境实现新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走进企业开展调研,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级重点企业飞龙公司顺利复产,实现税收148.1万元。深入开展小微企业扶持工作,发放创业贷款120万元,帮助一批有理想的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认真梳理本地资源优势,不断调整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认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19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55亿元,同比增长28.14%。深入推进“两个10万”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市场主体已达219户,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八)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政府管理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

一年来,我们按照“高效、规范、务实、清廉”的要求,持续发力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办理为民实事20件,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严格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采纳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19年共收到议案、建议案21件,其中议案2件,建议案19件,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持之以恒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外出报备、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制度,认真做好各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规范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洁从政本领得到进一步加强。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司法行政、民族宗教、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困难,战胜了冬春夏三季连旱的不利影响,有效遏制了草地贪夜蛾和非洲猪瘟等动植物疫病对农业生产的严重威胁,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狠抓落实,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产业培植步伐加快,发展短板持续补齐,集镇建设稳步推进,人民群众团结和睦,特别是农村经济总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重点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的喜人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默默耕耘、勤劳勇敢的全镇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太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向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镇村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深的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太平环境好、生态佳等资源优势没有转换成发展优势,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乡村旅游发展缓慢,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可持续增长点偏少,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二是发展基础滞后的问题依然突出,镇村的基础设施仍然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集体收入来源有限,难以满足社会发展与民生需要。三是担当作为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与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少数镇村干部担当精神不足,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二、2020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给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冲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令,深入开展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全力推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迅速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大历史机遇,主动服务并积极融入全省打造“三张牌”、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四业三基地”建设,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县下达的指标。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全面小康为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紧扣“退得出、稳得住”的总目标,继续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促攻坚”行动。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脱贫户巩固提升不返贫、剩余的39户109人贫困人口全面彻底脱贫。稳步推进规划总投资5222.43万元的镇、村、户三级项目库建设,补齐短板弱项。以“三讲三评”工作为抓手,常态化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打牢脱贫思想基础。加大各类技能培训,强化素质提升,增加就业途径,引导群众通过充分就业、自主创业实现增收致富。按照中央和省、州、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实施意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立足镇情实际,精心编制我镇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二)以产业兴旺为核心,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标,稳步推进“稳粮、兴菜、扩经”工作,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持续巩固烟叶生产支柱地位,认真落实各项兴烟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种植和收购工作。保障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以太平、陈家和白石地种植大棚为重点,推进南永公路沿线蔬菜花卉产业发展,打造无公害蔬菜和花卉种植示范带,带动全镇种植蔬菜、花卉7000亩以上。以各苴云谷魔芋种植合作社为示范,深入推进魔芋产业培植,示范带动全镇种植魔芋2500亩以上。依托红梨冬桃进入挂果期时机,管护好2.6万亩林果,认真组织果农开展培训,确保全镇林果产业实现“量变”到“质变”的提升。认真开展科技培训和疫病防控,稳步提高肉牛、黑山羊和生猪产业发展质量,确保畜牧业产值增长15%以上。

(三)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全面补齐发展短板

紧紧围绕“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要求,突出项目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地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紧盯省州项目投资导向,梳理规划一批发展急需、群众期盼的大项目、好项目,并积极做好向上汇报对接和项目争取工作,争取进入省州县项目盘子,力争早日实现项目落地形成新的发展支撑。依托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步伐,力争打造南永公路沿线乡村文明示范带;扎实做好概算投资1270万元的太平镇农特产品交易市场方案编制、项目规划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见效,为太平镇集镇开发打开新局面;认真组织实施好老李冲自然村等村组通村道路硬化工程,补齐交通短板;加大汇报对接力度,争取实施一批水库扩容、小坝塘除险加固项目;配合县水务局做好投资439万元的太平段山洪沟治理项目;配合县住建局做好南永公路沿线村委会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做好姚安—南华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投资1500万元的太平镇集镇供水建设项目年内启动实施。认真研究固定资产投资举证办法,及时调整举证方案,确保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

(四)以兴工活企为关键,充分释放内生发展活力

牢牢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省州县推进“五网”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梳理闲置资产、优质资源,编制招商推介材料,摸排全镇在外创业、务工优秀人士,主动对接联系,开展亲情招商,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围绕乡村旅游、休闲体验农业、特色产业等重点开展招商推介,确保全年新签招商引资项目5个以上。认真落实工业经济稳增长、企业降本增效和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释放创业创新活力。积极推动扶持小微企业的各项优惠措施及时落地,继续实施“两个10万”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积极支持引导经营能力强、业绩好、潜力足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五)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认真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护住绿水青山,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不断强化绿色发展意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举全镇之力,以省级标准深入推进各苴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打造生态宜居新彝村。健全完善“五位一体”管护模式,持续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河道治理、垃圾清理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建设蜻蛉河源头洁净地为目标,扎实开展源头保护、河道清理,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实落细。配合县住建局做好南永公路沿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以集镇和农村人口密集区域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深入探索村规民约治污、处污的长效机制。组织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促进林业产业健康发展。严格落实环境准入机制,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监管,扶持企业推行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提升达标排放水平。

(六)以民生福祉为根本,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教育优先地位,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持续加强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就业创业信息发布,充分发挥团委、妇联、工商联等创业贷款作用,积极支持有理想的年轻人开展创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鼓励返乡农民工、科技人才、技术能手创业致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快推进投资10万元的老街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做到精准施保、应保尽保。抓好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扩面及征缴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强刑释解戒、社区矫正对象、问题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继续深入实施“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认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抓实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努力做好武装、老龄、残疾人、留守儿童、妇联、工会、团委、关工委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七)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奋力拼搏,善作善成,让人民群众更加放心、更加信赖、更加满意。坚持党性为先,打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学习型政府。

——坚持实干为要,打造勤勉务实、执行有力的服务型政府。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对上级的要求、镇党委的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实,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满腔热情帮解决。大力弘扬奋发向上、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创新创业精神,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不干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加大对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督查力度,严格考核奖惩,全力推进政府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坚持以法为纲,打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法治型政府。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加强行政、审计监督,完善社会、舆论监督,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形成崇法、善治、公正的社会环境,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

——坚持清廉为本,打造风清气正、干净自律的廉洁型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制约。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持续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激情、埋头苦干,共建“和谐美丽太平”,共筑幸福美好生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太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