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太平镇
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各项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159 | 发布时间: 2020/4/21 15:50:45

各村委会、镇级各相关办、所、中心:

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各项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姚防指发〔2020〕4号)精神,做到“预防为主,防蓄并重”立足把防大汛、抗大灾和蓄水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全镇水资源利用效益责任化,工程管理安全化的目标。结合全镇实际,现将全镇2020年防汛抗灾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防汛意识,树立抗灾思想,高度重视汛前检查工作

目前,正值春耕备耕工作的紧张阶段,各村委会在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 水利工程汛前检查工作,提高对防汛抗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思想、组织上、措施上下功夫,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对辖区内的蓄水工程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布置,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工程隐患要努力进行整改;及时排除隐患。在检查工作中应做到突出重点,明确责任。

二、因地制宜,合理计划,做好防洪蓄水工作

由于连续干旱,降雨量偏少,近年来全镇境内基本未发生过大的山洪灾害,给部分村、组干部带来了松劲麻痹思想,对防汛抗灾工作存在侥幸心理,给防汛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全镇地处坝区、山区交替区域,降雨量及气候差异较大,境内出现极端性天气较为频繁,进入汛期后恶劣天气时有发生,加之全镇大部分小坝塘由于修建时间较早,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大部分坝塘都处于“带病”运行状态。要力求做到安全度汛,又能保证蓄水任务完成,做好安全度汛工作难度较大。因此,各村委会必须加强领导,充分认识防汛、抗灾以及蓄水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分析情况,因地制宜,合理制定出一库一策的蓄水计划,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2020年防汛抗灾工作顺利进行。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防汛抗灾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各村委会必须高度重视,强化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防洪蓄水和抗灾减灾工作。充分利用大春用水前的时间,认真开展一次水利工程及河道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加以整改。对存在隐患的库、塘,且又处于带病运行的工程要重点进行监测,要利用我县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水价改革工作的契机,结合各村委会实际,加强用水管理,大力提倡节约用水,各村委会必须加强对用水期间的领导。用水结束后,及时对工程设施、启闭设施进行检修和保养,做好蓄水准备,把握蓄水时机,按照库、塘蓄水计划的要求进行防洪和蓄水,要谋划好科学合理的用水调度工作计划,使工程既能安全度汛,又能确保安全蓄水。

各村要认真召开好小组会、户长会,组织村民做好水库、坝塘泄洪沟道的清淤险情排除工作。同时做好防汛物资准备,要求每户准备三棵防洪桩,五个防洪袋,上交各村委会或村民小组进行统一保管、统一使用。所需的防汛物资必须于4月30日前全部就位,确保关键时候能够拿得出,用得上,镇人民政府将对防汛物质准备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将计入年终考核。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每年的5月1日至10月30日为主汛期,在此期间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镇级各有关站所、各村委会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要认真负责,不得脱岗,准确掌握和了解本地区的雨情、水情、汛情、灾情,一旦出现灾情应及时上报镇人民政府,以便统一进行调度,组织好抗灾减灾。对在防汛抗灾工作中因工作不负责任,擅自脱岗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将根据情节的轻重进行问责。

四、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为扎实做好全镇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切实把防洪蓄水与抗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按照通知要求,镇人民政府及时调整和充实了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认真落实了小(二)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岗位负责人。

各村民委员会也要及时成立防洪蓄水与抗灾减灾领导机构,调整和组建以民兵为主的防汛抗灾抢险应急队伍。并将两个机构名单一式二份于2020年4月30日前上报镇党政办公室和镇防汛抗灾指挥部办公室(镇水务服务中心站)。

五、太平镇2020年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小组名单:

指 挥 长:钟欣妤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指挥长:王  伟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陈李红   镇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李  凌   镇党政办主任

杨树英   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张  琪   镇财政所所长

刘  刚   镇林草中心主任

徐建明   太平国土资源所所长

关志美   镇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永忠   镇水务服务中心助理工程师

姚明昭   镇水务服务中心职工

张永成   镇水务服务中心职工

宋定红   白石地村委会主任

刘红彬   太平村委会主任

朱春贵   老街村委会主任

周应学   各苴村委会主任

李荣新   陈家村委会主任

镇防汛抗灾指挥部在太平镇水务服务中心下设办公室,由陈李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附件:1. 太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名单

2. 太平镇小(二)型水库防汛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

责任人名单表

3. 太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基本情况

4. 太平镇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监测预警站

点情况统计表

5. 太平镇2020年主要河道防洪准备情况

6. 太平镇年防汛抢险主要物资储备情况

7. 太平镇年防汛抢险队伍组织情况

8. 水库分类排队情况表

9. 太平镇防汛抗灾指挥部办公室值班人员名单

10. 坝塘防汛安全责任卡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7日   



附件: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各项工作的通知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