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太平镇
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0年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840 | 发布时间: 2020/3/26 17:30:04

各村委会、镇级各有关站所(中心):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切实抓好全镇大春农业生产工作,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就抓好2020年大春农业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州县“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发展八大主导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贯彻落实楚雄州“1133”战略和姚安县“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谋划大春生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好“两端两精”工作,结合我镇春耕生产实际,抓好农业生产开始端,提高精耕细作水平,抓好终端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转换率,促进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二、工作目标

围绕全年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6.5%的总体目标,结合全镇蓄水形势,按照粮食作物“稳水稻、推玉米、调杂粮”,经济作物“稳蔬菜、抓烤烟、推魔芋”的原则,稳定大春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推进优势经济作物区域化、规模化发展,确保“米袋子”绝对安全和“菜篮子”有效供给。

(一)大春粮食生产目标。全镇计划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9200亩,产量4083吨。其中:水稻3700亩、产量1998吨,玉米4000亩、产量1770吨,杂粮1500亩、产量315吨。

(二)大春经作生产目标。全镇计划大春经济作物播种面积4300亩、产值2783万元,其中:蔬菜2800亩(含山药600亩)、产值1283万元,魔芋1500亩、产值1500万元。

(三)晚秋生产计划目标。全镇计划晚秋作物种植面积5600亩,产值942万元,其中:计划晚秋粮食2000亩、产量256吨、产值87万元,计划晚秋经济作物3600亩、产量5095吨、产值855万元。

三、重点工作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大春生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备耕物资调配、技术指导和生产工作等各环节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统筹打好大春生产主动战,实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两促进。主要落实以下措施:一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性的技术培训会议;二变,把集中培训变为田间课堂、现场指导;三防,做好从事农业技术、生产、经营等相关人员的防护措施;四调,应对防疫管控措施,调整物资供应方式,千方百计确保大春农资供应不脱节。

(二)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三稳”要求,努力实现今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的发展目标,确保全面持续稳定粮食生产。一是要大力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种植,依托耕地地力保护、主要农作物保险、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提高种粮效益,提高种粮积极性;二是充分利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划定成果,发挥“两区”划定1.1亩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家、省、州县的政策和项目支持,配套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综合生产能力;三是以提高绿色优质米有效供给为目标,推进优质稻品种连片种植,推广优质水稻种植2400亩;四是实行分类指导,按照计划数合理进行优化调整,加大技术投入力度,科学合理推广间作套种模式、增加粮食复种指数,提高土地的产出率,促进粮食面积的增加。

(三)狠抓农业技术推广。一是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水稻重点推广楚粳28号、凤稻系列等优新品种,力争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魔芋生产重点推广“楚魔花1号”良种;加大抗病优质的食米豌豆、西兰花、白花、大白菜等蔬菜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为蔬菜产业培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发挥玉米粮经饲三元功能属性,稳步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引导扩大鲜食玉米和青储玉米种植面积;三是大力推进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加大优质水稻、青贮玉米、食用豆类、特色经作、间套种、晚秋作物、绿色生产模式等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依托粮经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建成一批粮经高产示范基地,全面提升粮经生产种植水平;四是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围绕粮食生产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创新农机综合服务机制,大力开展水稻机械化插秧、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服务,提升粮食机械化作业水平,带动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和效益;五是积极推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新型经营主体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加速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2020年,推广农作物立体间套种2亩,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1.4万亩,推广良种种植0.9亩,机插秧0.04万亩。

(四)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新经济。各村委会要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同时,围绕“一村一品”产业空间布局,发展“菜、果、药、牛”四大主导产业,因地制宜,推进绿色蔬菜、优质水果、特色中药材、生态肉牛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区域化、片区化、规模化发展。继续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双绑定”产业扶贫机制,以市场主体为龙头,带动农户(贫困户)共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力争在农业新业态、新经济上寻求新突破,让农民及贫困户有稳定可靠的产业收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目标的实现。

(五)依托主体打造品牌。引导依法流转承包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新型经营主体,以示范建设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创建一批主业突出、规模适度、实施配套、技术先进、管理科学、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我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着力培育经济作物种植大户1户以上。

(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继续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按照“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理念,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引导农民采用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综合措施保护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农村生态环境。2020年全镇专业化统防统治不少于0.1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2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4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主要农作物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1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

(七)严格监控病虫危害。强化“虫口夺粮”意识,严格监测、防控以草地贪夜蛾为主的虫害、病害,做好防控处置工作,确保人员、物资保障有力,工作措施有效落实。根据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越冬调查结果分析,我镇草地贪夜蛾越冬虫源基数较高,预计2020年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地区重发生。各村委会要采取分区治理,采用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综合防治措施,降低虫群繁殖基数,减轻草地贪夜蛾在我镇的为害程度;对发生虫害的区域要实施“治小治早”策略,结合危害程度,采取“点杀点治”与“统防统治”结合方式,在迁入期低龄期有效扑灭,在发生区域防控处置率达到90%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不发生农作物大面积连片成灾减产。

(八)抓实抗旱防灾减灾工作。各村委会、镇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部署落实。农业农村、水务、烟草部门要加强会商对接,积极对气象、雨情、旱情进行评估分析。要根据水情雨情指导好山区和水改旱区域的种植结构调整,针对不同地区制定主要农作物抗旱减灾技术方案,着力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病虫发展信息,发动和指导农户搞好统防统治,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督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认真抓好种植业保险工作,为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和减小农民因灾损失提供有力保障。

(九)超前谋划晚秋生产。各村委会要结合本地气候地理特征及优势传统品种,充分利用土壤水分、余肥、光照充足等自然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提前谋划好晚秋生产,确保晚秋作物生产品种适销对路。重点要抓好烤烟田、玉米地以食米豌豆为主的蔬菜套种和以西兰花、白花为主的叶菜净种,同时兼顾秋蚕豆、秋玉米、秋马铃薯、秋荞等粮经作物种植,促进群众增收。2020年,全镇晚秋计划种植面积5600亩,其中粮食面积2000亩、经作面积3600亩,实现产值942万元以上。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抓好农业工作的主动性,认真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着力研究解决影响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把握农业生产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人力、物力、资金投入,确保种植面积和各项科技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为农服务。面对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势,各村委会、镇级有关部门要结合形势变化,抓好农资调供、贮备链条的调整,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农民能够及时采购到需要的物资,做到不误农时,保证生产需要;切实抓好农资市场监管,确保质量价格的稳定;广泛宣传引导农业生产安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技术服务,减少各类人员集中的户长会、技术培训会,组织干部、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的田间技术指导;提倡农机化作业,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三)落实惠农政策。广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措施,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落实补贴专人专班负责制,积极开展惠民政策工作,将政策福利及时、准确落实到户到人,调动农户和经营主体的农业生产积极性。

(四)做好统计上报。农业统计报表是为政府决策准确了解全镇农业生产动态,制定全镇农业生产发展方案的重要依据,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村委会要安排专人负责,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上报。对于漏报、瞒报、虚报、迟报的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五)严格督查考核。各村委会、镇级有关部门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职责,认真对标对表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落实各项生产政策措施,强化对稳定粮食和“菜篮子”生产的硬约束,巩固提升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到实处。



附件:1.太平镇2020年大春生产种植指导性计划表

2.太平镇2020晚秋农业生产计划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