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太平镇
太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太平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8286 | 发布时间: 2019/2/12 9:35:12

各村委会、镇级各站所(中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太平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2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6日在太平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长 普正武

各位代表:

我代表太平镇第四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迎难而上、奋力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克难攻坚,奋力拼搏,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第三方评估考核,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为决胜同步建成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1098.62万元,同比增长11.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3亿元,同比增长36.8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953.23万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86.91元,同比增长11.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1万元,同比增长5.25%,完成县下达任务的104.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2.6万元,同比增长45.53%;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额完成县下达任务但未实现镇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外,其他指标均超额完成。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脱贫攻坚在精准落实中取得新胜利。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镇贫困人口从2014年末的4544人减少至2018年末的177人,贫困发生率从46.49%降至2.06%,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一是切实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全年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12次,脱贫摘帽指挥部会议5次,政策业务培训班4期。二是在省州县21个部门482名挂包干部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查的基础上,组织83支动态管理工作队,通过“五看五查、三评四定、两公示三确认”等程序,召开群众会议83场2900人次,扎实开展第三轮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新识别纳入1户5人,返贫1户5人,贫困对象更加精准。三是扎实开展“7个”专项行动,补齐短板。坚持卡内与卡外、统筹兼顾、全面、深入,对标对表开展脱贫退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全面消除风险隐患;持续深入开展“提精神、强本领、硬作风、抓保障、严纪律、齐攻坚”专项行动,持续实施“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回头看专项行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回头看”专项行动、扶贫领域巡察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挂包帮、转走访、做实事、真履职”专项行动、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和“户户达标、人人过关”专项行动等7个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清零为目标,切实解决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扎实做好巩固提升项目库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巩固提升镇、村、组、户四级规划项目库建设工作,编制规划资金4495.94万元。因村因户施策,推进产业、住房、教育、健康、生态、社会保障、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化、措施化、清单化、具体化。五是持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和群众工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和“三讲三评”主题宣讲活动,以讲政策、讲措施、讲经验、讲感受的方式,把政策宣传、脱贫经验推广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相结合,让脱贫政策、脱贫方法、致富经验进农村、到农户。对扶贫标准、扶贫政策以及普惠制、特惠制政策进行宣讲,加强对非贫困户的教育和引导,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认可,增进了共识。

(二)产业发展在调优结构中焕发新活力。

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兑付惠农补贴,不断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农业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巩固烟叶生产支柱地位。2018年收购烟叶48万公斤,均价达28.14元,实现产值1350.72万元,圆满完成了烤烟生产收购任务。二是畜牧业发展壮大。以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为突破口,以“三峰山”万只黑山羊养殖基地和养殖小区肉牛养殖为重点,积极支持规模养殖户发展壮大,完成粮改饲玉米收储5167吨,兑付财政资金31万元,全年新增规模养殖户55户,出栏牛1208头、羊4846只、生猪10885头。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春防、秋防密度均达100%。实现畜牧业产值3783.31万元,同比增长10.9%。三是特色林果发展初见成效。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先后到楚雄紫溪、吕合、牟定凤屯、双柏爱尼山考察学习产业发展和管理技术,开展技能培训15期,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次,截止2018年底,全镇经济林果面积达2.6万亩,其中核桃1.8万亩,以红梨、冬桃为主的特色林果8000余亩,为群众增收8320万元。四是特色蔬菜产业蓬勃发展。以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为依托,支持鼓励专业公司和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形成了设施农业、公司种植、大户种植、田间套种模式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新建大棚1万平方米,带动蔬菜种植面积达6880亩,实现产值1506万元。五是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以建设“太平药王谷”为重点,大力推广“果药模式”,实行“公司+协会+农户”经营模式,“果药模式”探索实践有效提升改造了传统产业。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155亩,实现产值438.5万元,同比增长31.09%。

(三)项目建设在扩大投资中实现新突破。

一年来,我们紧紧抓住省州县加快推进“五网”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一大批群众急需又利长远发展的项目得到了有效实施,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一年来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3亿元,同比增长36.83%,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跨越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投资132万元的第五批、第六批涉农资金项目建设圆满收尾,投资178万元的陈家村委会老李冲、汤家冲村组公路和老街村委会白马苴人畜饮水项目、投资205万元的各苴农田灌溉节水工程、投资105万元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项目和投资35万元的白石地上庄沟渠浇筑工程顺利完工,投资450万元的白石地片区1180亩土地整理第二期项目圆满收官,发展短板得到了有效补齐;投资208万元的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省级示范村项目顺利实施,投资10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9万元。国家重点项目滇中引水姚安段太平区域项目稳步推进。积极争取资金,投资631.34万元完成了151户四类对象和182户非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一大批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以饮水安全为重点,积极争取资金138.6万元实施人畜饮水工程,使白石地片区、太平杨家凹、浪倒树片区饮水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投资1500万元的太平镇集镇供水项目、投资2600万元的大跃进水库扩建项目和投资1080万元的太平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已通过省级评审。

(四)工业经济在内培外引中展现新气象。

一是加快优势资源开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主动走进企业,帮助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姚安县飞龙矿业完成股权转让并开展复厂准备工作,支持云南荷城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改造和技改,为扩大生产创造了条件。二是对现有资源进行摸排梳理,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工作,创新招商引资理念,“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解决好投资前、建设中、投产后的各种问题,确保了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全镇共完成新招商引资项目5个,协议资金3.3亿元,到位资金1.99亿元,同比增长138%,超额完成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三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认真开展“两个10万”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促进小型企业发展。目前全镇市场主体已达214户,非公经济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全镇实现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23385万元。

(五)人居环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呈现新面貌。

一是以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宜居”乡村为目标,深入开展“两污”“两违”专项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四治一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专项行动,投入资金50万元购买垃圾斗28个、简易焚烧炉20个,采购垃圾清运车一辆,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10余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两禁止”责任制,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二是深入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年累计组织开展了478次河湖库巡查,投入资金18.9万元,组织开展河道清理24场次,出动挖机作业172.5小时、出动运输车辆668车次,累计清理河内淤积2.3万余立方米。三是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圆满完成了国家森林督查和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禁养区张玲蛋鸡养殖场顺利实现关停搬迁,集镇污染源得到有效防控。认真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力度,通过垃圾焚烧炉项目和各苴危改示范村项目的实施,使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逐步深入人心。认真落实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等制度,切实抓好17.56万亩天然林的管护工作,取得了连续8年无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六)民生福祉在加大投入中得到新保障。

一是教育事业协调发展。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义教均衡”为契机,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中学入学率均达100%,全年共兑付营养餐补助资金31.42万元,兑付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22.24万元;二是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高。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扎实推进,2018年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84%和94%,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续保率和参保率均达100%。全年发放基础养老金153.1万元,镇村门诊减免8772人次,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矛盾;三是加强和改进民政工作。以“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为主线,始终坚持把社会保障和民政优抚工作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主要手段,提升群众福祉的重要途径。妥善解决了下口坝水库扩容土地征占历史遗留问题,扎实开展低保精准施保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停发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38户57人,将符合条件的特别是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396人全部纳为农村低保救助对象。全年发放寒衣280套,被子240床,发放临时救助金9.16万元,五保供养金22.31万元,发放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0.54万元,优抚及抚恤补助资金39.93万元,发放低保资金385.2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1.58万元,有效提高了生活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四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成了镇村6个老年体协挂牌工作,组队参加了第三十届荷城杯篮球赛,全年共开展了15场次的送戏下乡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到位,引导广大群众崇尚文明,弘扬先进文化,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七)社会治理在依法治镇中开创新局面。

一是以“抓稳定、促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加强村调委会建设,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年来,全镇各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7件,调处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100%。坚持预防和打击并重,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镇共立刑事案件2件,受理和查处治安案件43件,查处交通违法案件89件,纠正交通违法行为337件次,有效维护了全镇治安秩序。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对象,深入各行业、地区、领域访民声、听民怨,收集线索。及时对信访材料及群众举报进行摸排,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三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依法监管,突出重点、深化安全专项整治,运用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期到企业、项目工地现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共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36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5份,排查隐患123项,整改120项,整改率达99%。突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加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治理,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全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四是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和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八)政府效能在转变作风中得到新提升。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廉政建设,扎实抓好巡视、巡察、督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不断规范政府决策程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政,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能力和水平,综合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得到全面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全镇加快发展的正能量进一步凝聚。坚持政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2018年共收到议案、建议案共20件,其中议案2件,建议案18件,办结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均达100%。积极听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意见,工青妇、民族宗教、统计、科技、残疾人、应急救援、防灾减灾、老龄、妇女儿童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战胜了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挑战,经受住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历史性考验,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劳作、默默奉献的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太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任重道远。我镇虽然与全县一起通过了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第三方考核验收,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但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大,后续巩固提升任务仍很艰巨。二是产业带动效应不足。整乡推进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培植的产业已初见规模,但产业管理粗放,组织化、标准化、市场化程度较低,带动效应仍待激发。三是财税结构单一,支撑力弱,财政收支矛盾大,培植税源任务十分艰巨。四是少数干部大局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的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咬定目标、埋头苦干,新征程力争实现新作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们要认清形势、把准方向,研判形势、抢抓机遇,继续发扬苦干实干精神,继续保持艰苦朴素作风,以时不待我的劲头,奋力打破发展瓶颈,坚持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服务并积极融入全省打造“三张牌”、全州“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战略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四业三基地”建设,将太平建设成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特色显著、社会和谐进步、民族团结和睦、群众生活富裕、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特色经济强镇。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并积极融入全省打造“三张牌”、全州“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战略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四业三基地”建设,统筹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和谐发展,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以上,地方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县下达的指标。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巩固提升,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一是继续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纳入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任务。紧扣“退得出稳得住”总体目标,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认真组织实施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基础。二是大力培育脱贫支撑产业。在巩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依托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和“订单农业”,因村制宜、因户施策,规划发展绿色生态蔬菜,继续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提升冬桃、红梨等经济林果的组织化程度和产出效益,巩固黑山羊、肉牛、生猪等传统养殖,千方百计培育脱贫支撑产业,持续稳步增加群众收入。三是持续开展挂包帮扶工作。严格按照“退出不退扶,脱贫不脱钩”的要求,组织挂包部门和帮扶干部持续用力,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确保在册贫困户如期脱贫、脱贫户巩固提升不返贫。四是加大各类技能培训,强化素质提升,增加就业途径,引导群众通过充分就业、自主创业实现增收致富。五是科学谋划乡村振兴。按照中央和省、州、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实施意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立足镇情实际,组织精干力量精心编制我镇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在脱贫出列的基础上,经过全镇上下努力奋斗,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目标,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二)聚焦产业兴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紧紧围绕全县打造特色无公害蔬菜基地目标,全面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步伐。以南永公路经济示范带建设为重点,以白石地大棚设施农业和红彬生态蔬菜合作社蔬菜基地为依托,示范带动全镇发展7000亩蔬菜种植,力争总产值达到1600万元以上。二是进一步巩固烟叶生产支柱地位。全面落实兴烟措施,努力提升烟叶种植生产收购管理水平,确保完成全年烤烟种植和烟叶收购任务。三是巩固提升“果药模式”。依托生态良好、气候立体、中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继续在适宜地区推广“果药模式”,抓住节令落实好果树消毒灭菌和修枝定杆工作,确保挂果期的林果效益。紧紧抓住被县确定为健康产业重点镇的机遇,落实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加快中药材种植。提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路子,深入推进万亩中药材、万亩红梨冬桃林果基地建设。四是以三峰山万只黑山羊养殖基地和各苴、老街、陈家3个肉牛养殖合作社为示范,通过产业扶持到户资金和小额信贷为支撑,带动规模养殖户发展,不断推进山地畜牧业发展,力争畜牧业产值增长20%以上。五是创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促进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群众”和“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以市场引领促进优势农特产品发展。以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为支撑,扩大山药、魔芋和白芸豆等特色蔬菜种植,扩大优势,形成规模效应。六是深入推进庄园经济建设。利用我镇生态良好,交通便利的优势,积极支持下口坝御景庄园、老街果药庄园、杨梅庄园、者乐庄园等有一定农庄基础的实体通过加强策划、整合提升、完善要素,建设一批宜游、宜购、宜体验的现代农业庄园。

(三)聚焦项目投资,全面夯实发展基础。

紧紧抓住省州县加快推进“五网”建设难得历史机遇,着力在项目谋划和争取上下功夫,强化项目创意和策划,科学谋划一批带动性强又利长远的项目,力争有更多的项目列入上级盘子,争取更多的建设资金。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争取条件启动南永公路乡风文明特色风貌改造提升规划和各苴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规划,确保形成新的支撑。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太平农业产业、林地、石材产业开发,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紧紧围绕《2018-2020脱贫攻坚路线图实施方案》,逐一落实好4495.94万元的投资项目,确保短板补齐,夯实巩固提升基础后劲。抓紧实施投资149.92万元的太平镇集镇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提升集镇形象;加快实施投资250万元的白石地大棚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投资236万元的牯牛箐和老洼花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力争早日竣工发挥效益。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确保国家重点项目滇中引水工程顺利实施;加大对接汇报,争取“两污”处理纳入全县一体化范畴,切实提升我镇“两污”处理能力;加大项目跟踪问效,力争投资1500万元的太平集镇供水项目、投资2600万元的大跃进水库扩容工程和投资1080万元的太平河道治理工程年内启动实施。

(四)聚焦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认真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扎实开展“个转企”工作,认真开展“两个10万”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做好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项目,促进小型企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挖掘镇内优势资源,以亲招商、以商招商,采取有效措施,争取落地新招商项目2个。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进一步强化服务导向、着力提升服务企业的针对性、精准性,全面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飞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恢复生产的困难问题,力促年内实现复产。帮助姚安云南荷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解决技改和合作创业等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五)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完善“五位一体”管护模式,持续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垃圾清理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快编制太平镇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规划,依托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实施,合理布局定点收集点和清运车辆,积极开展探索村规民约治污、除污和垃圾有偿处理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农村“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举一反三、持续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督查和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打赢环境保护“保卫战”。组织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和天然林的管护工作。认真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监管,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守好绿水青山,护住生态保护红线。

(六)聚焦民生事业,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义教均衡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切实加强社会保障,稳步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扎实做好“两险”参保工作,切实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认真开展“双拥”工作,不断提高生活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扎实抓好疾病防控工作,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爱乡、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风家训和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优良传统、特色文化,提高全民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信访化解稳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七)聚焦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政府依法决策程序。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政务和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责任担当,建设思想解放的有为政府。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克服僵化保守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约束,把创新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勇于推陈出新,探索新路子、形成新观念、提出新方案,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提升工作效率,建设勤政为民的高效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把求实、务实、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要求,完善绩效管理、干部考核制度,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主题实践活动,坚持重心下移,做到工作目标化、目标任务化、任务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不断夯实机关效能建设,做到高效率,快节奏,重实效,呈现政府工作良好形象。

——全面从严治政,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深化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村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实施办法,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身处决胜全面小康主战场,站在脱贫攻坚最前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用激情绘就蓝图,用实干成就梦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美丽太平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