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7276 | 发布时间: 2021/5/1 16:12:49

各村委会、镇级各办公室、中心(站所):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在部分地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弥兴镇由于地质环境脆弱,加之地震、强降雨等自然因素和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每年不断发生的地质灾害,给全镇地质灾害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和损失,也给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截至目前弥兴镇区域内受威胁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2个,即大苴圆鹤山滑坡隐患点王朝兰、王加开2户10人10间房和小苴武家滑坡隐患点李德政、李春贵2户7人6间房。为了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职责。全镇各中心、站所,必须进一步认识到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的紧迫性、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继续扎扎实实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各村委会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村委会班子成员对各隐患点或地质灾害易发区分片负责,责任领导要认真负责组织、指导和督促地质灾害点监测、预警及预报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弥兴镇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全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周吉才  镇人民政府镇长

常务副组长:刘官云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副 组 长:王  杰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金朝军  镇派出所所长

成 员:李福寿  镇党政办公室主任

呼菊花  镇卫生院院长

金 涛  镇民政办主任

李正福  镇财政所所长

商建兵  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

高正斌  镇司法所所长

高 亮  镇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张 斌  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郑晓梅  国土资源所负责人

李朝顺  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

杨余庆  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

代银波  弥兴村党总支书记

沐少荣  弥兴村委会主任

高炳旺  官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志平  上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秋菊  大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朝庭  大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普登学  小苴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丕能  红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魏大安  朱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土资源所,办公室主任由刘官云同志兼任,郑晓梅、李朝顺、杨余庆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今后人员如有变动,由接替该职务的人履行职责,不再另行发文。

各村委会、各相关站所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做到责任落实、组织落实,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轨道。

二、充分发挥群测群防网络作用,突出地质灾害预防重点

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机制,充分发挥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是有效预防地质灾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镇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十分注重加强群测群防网络建设,目前,已明确和落实地质灾害监测人员4人,在今年的5月1日至11月15日汛期中,对全镇已确认的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其他重点区域实施动态监测,为有效预防地质灾害打下良好基础。镇级各有关中心、站所和各村委会要加强组织和管理,发挥好地质灾害监测人员队伍的作用,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采取发放科普教材、挂图、宣传册,办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班和开展广播电视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自觉认识自己的生存环境,不断提高识别地质灾害隐患的能力,以便通过巡回检查,及时发现险情,真正发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的自我识别、自我监测、自我预报、自我防范、自我应急、自我救治等“六个自我”的作用,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镇、村、组及群众都能够做到临危不乱、沉着应对,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加大投入,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正常开展

各村委会要按照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规定,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确保地质灾害监测和预警预防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得到及时处置。国土资源所要积极向县、州自然资源部门申报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逐步对威胁村庄人口较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工程治理。同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疏通排水、削坡减载、砌挡加固、植树种草等简易治理,改善环境,减轻地质灾害危险程度,以确保汛期中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积极宣传,广泛动员,不断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各村委会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不同的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短信、黑板报、标语等媒体,广泛扎实地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工作。要突出重点,针对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实际,做好广大干部群众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基本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五、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有效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

镇级各有关中心、站所和各村委会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楚雄州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对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的各类工程建设活动,必须认真做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并对可能产生的地质灾害做好防治措施。国土资源所要加大执法力度,做好督促检查,对违反《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楚雄州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有关规定,未认真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或未认真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措施而引发地质灾害的建设单位,要进行严肃查处,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各村委会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于5月10日前上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弥兴镇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