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480 | 发布时间: 2020/4/14 17:09:04

各村委会,镇级有关办公室、中心(站所):

据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我镇雨季开始期正常略偏晚,降雨量正常略偏少,气温正常至偏高,春季和初夏干旱较常年偏重。当前,正值我镇的季节性干旱期,雨季开始前,气象干旱将持续并加剧,全镇抗旱形势异常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姚府办明电〔2020〕16号)《姚安县2020 年抗旱保供水八条措施》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抗旱减灾救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紧压实抗旱责任

各村委会,镇级有关办公室、中心(站所)要充分认识今年抗旱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抗旱工作责任,立足“抗长旱、抗大旱”的思想,密切关注旱情和库塘蓄水动态情况,准确把握当前旱情,强化抗旱举措,加大抗旱力度,及早谋划、及早准备、及早动员、及早落实,全力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投入抗旱减灾救灾工作,确保抗旱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弥兴卫生院、弥兴中心校等中心(站所)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生活饮用水安全和疫病防控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卫生,杜绝疫病发生。

二、科学统筹调度,全力做好人畜饮水保障

各村委会、镇水务服务中心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抗旱供水原则,把解决好人畜饮水困难放在首位。要加强应急水源调度管理,确保供水安全同时积极组织引导群众节约用水,挖掘节水潜力,提高用水效率;要高度关注农村饮水安全,特别是针对山区和半山区应视旱情发展和严重程度,积极采取调水、送水等措施,确保广大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三、及早统筹谋划,抓实春耕备耕

各村委会、镇水务服务中心、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统筹,提前谋划春耕生产工作。在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的同时,要妥善处理好生活与生产、农业与工业的用水关系,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突出重点做好大春生产用水保障工作。要根据水情雨情指导好山区和水改旱区域的种植结构调整,针对不同地区制定主要农作物抗旱减灾技术方案,着力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病虫害信息,发动和指导农户搞好统防统治;要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督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认真抓好种植业保险工作,为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和减小农民因灾损失提供有力保障;要按照“不误节令,不误农时”的要求,以供水促大春栽种进度,在春耕关键时期,科学研判旱情和灾害发生趋势,及时调整产业结构;要结合本地春耕生产实际制定抗旱促春耕方案,细化防灾减灾措施,落实人员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大春作物用水得到保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

四、坚持严防死守,抓死森林防火工作

3月1日开始,全镇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各村委会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深入分析认真整改当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要坚决管死火源。各村委会要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预防森林火灾的第一要务,切实抓好野外火源的管控工作。要坚持“疏堵”结合,深入调查研究,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火源管理措施和手段,把野外违规用火坚决堵住;要做好对儿童、老人的教育和对憨、聋、痴、哑和精神病人的监护,严防玩火失火烧山;要对重点区域严防死守,火灾多发频发地段和时段要在进山道口增设检查哨卡,增加检查入员,严格执行入山登记、火种收缴制度。在清明节等关键时段,要在坟山集中林区要加强蹲点值守,统一上坟祭扫时间,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在林区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吸烟、烧地草、野炊烧烤、工程施工用火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二要加强火情监测。各村委会、镇林草服务中心要综合利用视频、瞭望台和地面巡逻等手段,进行全天候、立体式监测,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部署、早扑救。三要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各村委会要高度重视森林管护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辖区森林管护人员,整合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天保工程管护人员、公益林管护人员及其它森林管护人员,进行集中统一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各类护林员在森林资源保护,特别是森林草原防灭火中的重要作用。四要全面加强扑火能力建设。镇级组建不少于20人的专业扑火队,各村委会要组建不少于30人的半专业应急扑火队,并认真组织训练演练,按标准配备一定机具和防火装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五要加强应急值守。镇村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要严格坚持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配置到位和信息传递顺畅,高效处置突发火情;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做到反应灵敏,决策果断,指挥有力,应对有效,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