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弥兴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7211 | 发布时间: 2019/7/30 16:20:36

各村委会,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

根据2019年7月5日楚雄州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及《姚安县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姚防指办〔2019〕14号)精神,为打好非洲猪瘟传入“阻击战”,严防疫情传入我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任务  

发挥交通运输管理优势,在与大理州接壤的边界设立非洲猪瘟防控堵卡点,严格落实非洲猪瘟堵防措施,严禁违规调运的生猪及其猪肉制品进入我镇,确保全镇生猪安全。

(一)严格实施查控。全镇共设检查站2个,暗哨检查点5个。在小苴水厂、大苴村古溪地梁子设立固定临时检查站各1个,在小苴水洼、塔者树、野猪箐、杨保德冲,大苴圆鹤山设暗哨检查点5个。各检查站、检查暗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检查制度,对生猪及生猪产品运输车辆和来自非洲猪瘟疫区的小型货车及非法改装用于运货的面包车等重点车辆要做到“逢车必查”,既要查车又要验货,严禁疫区生猪及其产品进入我镇。对检查中发现来源不明、检疫等相关手续不全的,进行严格控制并及时上报,对合法运输的车辆对其消毒后放行。

(二)加强组织领导。在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下,在大苴、小苴分别成立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负责制。小苴村委会由挂村领导毛礼贤、村委会主任普登学任组长,负责全面协调,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钱晓云任副组长,成员为挂村组全体成员及挂村站所(中心)全体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大苴村委会由挂村领导李文兵、村书记周朝庭任组长,负责全面协调,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庄学刚任副组长,成员为挂村组全体成员及挂村站所(中心)全体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检查站人员在开展正常检查工作时,要重视舆论引导,广泛宣传非洲猪瘟科普知识,理性看待非洲猪瘟疫情,要正面教育引导民众,做到“不传”、“不造谣”。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检查站人员要充分认识非洲猪瘟疫情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对农业、农村、农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疫情排查。各村委会和镇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属地管理职能,组织力量再次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加强对生猪养殖场(户)、生猪流通贩运环节、生猪屠宰场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开展排查和巡查,并加大巡查频次,确保巡查范围全覆盖。要严格执行疫情排查双签制度。严禁不到场(户)排查、虚假排查、数字排查,违者严肃处理。排查、巡查和检疫中发现异常的,按照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立即采样送检,全面做好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关键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检查站要严格规范检查行为,使用规范用语,避免因工作不规范造成负面影响。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要加强对各村委会、各检查站在岗履职情况的督查,确保检查站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检查站要及时收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于每天下午15:30之前报送至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汇总,重大情况随时报送。

(五)切实强化联防联控。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单位、各村委会要严格落实防控职责,加强协调配合,主动履职,切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继续保持对生猪非法调运、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等违法行为严打的高压态势,对于知法犯法、触碰红线的,依法依规坚决打击。

(六)切实加大宣力度。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各村委会要结合非洲猪瘟防控日常工作,加大生猪养殖、运输、消毒等防控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把生猪及其产品经营流通监管政策宣传到每个养殖场(户),让各生猪养殖场(户)人人知晓,最大限度保障养殖群众利益,保障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

(七)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各村委会要严格按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充实应急物资储备,扎实做好应急准备。要严格落实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疫情,要严格按照疫病诊断和疫情快报程序,及时、规范做好疫情报告工作,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坚决处置,彻底拔除疫点。

三、检查站点人员和设施配备

每个固定检查点设人员2名,每个暗哨点设人员1名,人员名单由村委会确定后上报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固定检查点配备必要的检查设施,包括:大伞、办公桌、检查站牌、强光灯、喷雾器、值班登记本和车辆检查登记表。

四、经费保障

检查时间暂定1个月,为7月9日至8月9日。经费开支计划如下:

(一)大苴古溪地梁子设检查站配备人员2人,计划开支3000元;大苴林家冲配备暗哨1人,计划开支300元。大苴共计划开支3300元。

(二)小苴水厂设检查站配备人员2人,计划开支3000元;小苴水洼、塔者树、野猪箐、杨保德冲配备暗哨4人,计划开支1200元。小苴共计划开支4200元。

(三)2个检查站各配备喷雾器1个,共开支100元;各配备大伞1把,共开支500元;购买消毒药1900元。

以上合计开支10000元。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