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 防控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411 | 发布时间: 2019/7/30 16:18:26

各村委会,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

2019年7月22日,全州、全县召开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州、全县非洲猪瘟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分析了我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疫情排查、堵卡防控、宣传告之、应急值守等防控措施进行了细化安排部署。紧接着7月 23 日,全镇也召开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防堵工作

为防止疫情传入我镇,全镇共设立检查站2个,暗哨检查点7个。具体为:在小苴水厂、大苴村古溪地梁子设立固定临时检查站各1个,在小苴水洼、塔者树、野猪箐、杨保德冲设暗哨检查点各1个,大苴林家冲、古溪地、红梅打磨冲设暗哨检查点各1个。各检查站、检查暗哨要严格落实堵防措施,24小时坚守岗位,对从县外进入我镇的运输生猪及其产品车辆严格进行检查,严格查证验物,认真做好查验记录和检查工作日志,详细记录过往运输生猪及其产品的车辆、运输各类、数量、启运和到达目的地及检疫出证相关信息,加强消毒措施落实,严禁违规调运的生猪及其产品进入我镇。

二、严格落实疫情排查

各村委会要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属地管理职能,继续加大疫情排查工作力度,重点对加强生猪养殖场(户)新购进仔猪、架子猪的养殖动态变化、贩运生猪流向排查,继续实行“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做到疫情排查无空白、零死角。认真填写留存排查记录,对排查发现的生猪异常死亡情况,要按照重大动物疫情报告要求,按程序及时上报,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采样送检,及时排除疑似疫情。

三、压实责任联防联控

各村委会和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职责,切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各村委会要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组织查找薄弱环节,努力补齐防控短板,统筹抓好各项综合防控措施的落实。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压实部门联防联控责任。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要认真落实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工作措施;弥兴市场监管所要加强餐厨剩余物流向的监管,严防非洲猪瘟通过餐厨剩余物传入养猪户;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镇交通运输管理站、弥兴派出所等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调运生猪及其产品和禁止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农业农村部及省、州要求,自7月1日起,生猪屠宰非洲猪瘟检测必须做到“头头采、批批检、全覆盖”,对在7月1日前仍不具有“三证”屠宰资质的屠宰场点按非法屠宰处理,依法予以取缔。我县乡镇生猪屠宰点不具备“三证”屠宰资质和非洲猪瘟检测“头头采、批批检、全覆盖”的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已按上级要求,对全县屠宰户进行了政策宣传,组织动员全县屠商到县城或周边县合法屠宰场屠宰生猪上市销售,并按规定相继撤出了全县农村集市生猪屠宰检疫工作,请各村委会做好政策宣传。弥兴市场监管所要加大对全镇集镇上市猪肉的监管力度,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

四、切实做好应急值守

当前,“火把节”来临,各村委会和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值守。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充实应急物资储备,扎实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要严格按照疫病诊断和疫情快报程序,及时、规范做好疫情报告工作。凡是不认真履行非洲猪瘟防控主体责任或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