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 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6804 | 发布时间: 2019/7/30 16:14:42

各村委会,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

近期,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非洲猪瘟疫情爆发,越南非洲猪瘟疫情严重,有向我国扩散蔓延趋势,省内外疫区猪肉及其制品的流通监管形势也异常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非洲猪瘟防控紧急视频会议和全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对下步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确保全镇生猪产业安全、市场供应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思想认识

生猪是我镇农业产业发展和扶贫攻坚、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一旦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将对我镇生猪养殖和相关产业造成严重冲击,直接影响贫困户的收入和脱贫出列的如期实现,还将严重影响我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圆满完成。各村委会和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按照“工作力度不减、严管标准不降、防控措施优化”的总体原则,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查找当前防控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补齐防控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盯住问题狠抓防控措施整改及优化提升,做好长期作战、连续作战的思想准备,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坚持严防死守,坚决防止非洲猪瘟疫情在我镇辖区内发生。

二、切实加强属地管理责任落实

各村委会对辖区内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负总责,书记、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抓好各项综合防控措施落实,把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生猪养殖农户。排查和宣传工作仅凭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技术力量根本做不到位,疫情排查不是诊断,排查不一定要专业人员,目的是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保证专业部门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把损失控制在最小。各村委会必须改变工作思路,由村民小组长、挂村工作队员、扶贫工作队员等承担起农户养殖环节非洲猪瘟排查、禁止泔水喂猪宣传告知的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排查和宣传两项关键措施落到实处。

三、切实加强辖区外疫情防堵

各检查站要加强辖区外非洲猪瘟疫情防堵工作,强化对运输生猪及其产品车辆严格监督检查,严格查证验物,认真做好查验记录表和检查工作日志,详细记录过往运输生猪及其产品车辆,运输种类、数量、启运、到达地及检疫出证人信息等,绝不让省内外限制调运地区的生猪及生猪产品流入我镇。同时,要严格做好生猪运载车辆的监督检查和防疫消毒,对发现的问题生猪及其产品,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四不一处理”规定果断处置,严防疫情传入传播。

四、切实加强餐厨废弃物监管

各村委会要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细化完善餐厨废弃物全链条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同时,要加大对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的宣传力度,对养猪场(户)因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引发疫情或造成疫情扩散的,不给予强制扑杀补助,并追究各环节监管责任。弥兴市场监管所要做好餐饮企业餐厨废弃物流向监管登记,履行禁止餐厨废弃物流向养殖环节的义务。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要做好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环节监管,严防餐厨废弃物流向养殖环节。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继续严厉查处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的行为,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的行为,发现违反规定的,及时依法从重处罚,坚决杜绝养殖环节使用餐厨废弃物行为。

五、切实加强养殖环节疫情排查

各村委会要继续落实养殖环节非洲猪瘟排查“日报告”制度,实行排查人员与生猪养殖户“双签字”,要认真解决排查工作不严不实、敷衍应付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数字排查、电话排查等形式主义的排查行为。对排查中发现外地购入生猪、所饲养生猪出现异常或死亡等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调查评估,异常死亡生猪及时采样送检,及时排除疑似疫情。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加大采样监测力度,采样监测与排查工作相结合,排查发现异常要立即采样送检,根据检测结果及时处置。同时,在排查中要指导好养殖场(户)按规定对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要加强对村兽医的风险意识教育,增强疫情敏锐性,杜绝村兽医在医治行为中带毒、散毒,引发疫情扩散。

六、切实加强猪肉产品流通监管

我县已发生抽检出冷冻猪肉产品非洲猪瘟阳性,冷冻猪肉产品成为我县最大的疫源风险。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生猪调运车辆备案管理,严格消毒制度,严防车辆、人员机械带毒传播病原。弥兴市场监管所要加大对冻库、集镇农贸市场、超市生猪产品抽检力度,坚决防止染疫生猪产品传播疫情。

七、切实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培训

各村委会要认真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宣传有关要求,在显要位置张贴动物疫病防控宣传画报、条幅等,更新张贴宣传告知书,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要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与农户接触密切的优势,向广大农户发放宣传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知识详细讲解,引导农户尽可能不购买冷冻猪肉产品,对购进猪肉冻品及污染品要高温处理,防止病源传播。通过宣传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非洲猪瘟疫病的现状及防控知识,切实动员群众群防群控,不留死角。

八、切实加强应急值守

各村委会和镇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继续坚持 24 小时值班和应急值守制度,带班领导、值守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保持通讯畅通。值守人员要及时接听电话,认真办理文件,妥善处理有关事宜,规范填写相关记录,做好信息报告。在遇紧急情况下,可以先通过电话汇报,再书面报告。值守期间,不得换岗缺位,不能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做好交接班等工作,确保值守工作无缝连接。同时,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非值守人员不得在值班室滞留。

九、切实加强生猪生产发展指导服务

各村委会要抢抓发展机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猪发展,落实好国家生猪生产发展扶持政策,恢复养殖信心,解决农民不敢养、不想养、养不起的难题;要积极动员生猪养殖者积极补栏,增加母猪存栏,提高生猪产能,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同时,要抓住生猪价格上涨良好机遇,认真落实好非洲猪瘟防控中点对点生猪调运政策,做好生猪外调的信息指导和检疫出证服务,为我镇生猪外调提供便利,加大商品猪外调力度,促进生猪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障我镇 2019 年畜牧业发展目标圆满完成,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