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刻汲取“5.02”森林火灾教训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927 | 发布时间: 2019/5/9 13:30:57

各村委会,镇级各站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州党委政府领导先后对栋川镇“5·02”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2019年5月5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栋川镇“5·02”森林火灾教训,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经镇人民政府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

各村委会、镇级站所要迅速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州党委政府领导关于“5·02”森林火灾批示指示精神以及5月5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采取超常规手段,切实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举一反三,坚决落实到位,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再次发生。

二、强化领导,狠抓落实

各村委会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头等大事来抓,要亲自动员、部署、落实,亲自组织检查,亲自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绝不能有一丝懈怠、绝不能有一丝放松、绝不能有一丝麻痹,切实抓好在村组一线的防火责任落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镇包村领导、镇级各站所要坚决贯彻落实2019年5月5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以身作则深入一线与所挂村认真研究,督促过细责任压实、措施落实,深入排查存在隐患,及时研究存在问题,确保森林防火各级责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火源管控,坚决管死火源

各村委会、镇级站所要认真汲取栋川镇5·02森林火灾教训,高度重视,提高警惕,死看死守,管死火源,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一是全面排查隐患,认真整改落实。各村委会、镇级站所要结合当地森林火险形势,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防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毯式的清理检查,认真排查值守人员不到岗、火源管控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彻底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及时解决,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是严禁一切火源火种入山。各村委会要迅速召开户长会,宣传教育群众,严禁一切火源火种入山。同时,认真分析当前森林火险形势,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三是要坚决做到见烟就罚见火就查。各村委会、镇级各站所要依法依规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以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严禁烧地埂、烧秸秆、烧瓜塘、烧荞地、烧荒等一切野外用火,坚决果断,严管、严查、严惩野外火源和肇事者,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达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片的震慑,切实管住人、管住火,坚决管死火源,确保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四是强化警示教育。各村委会、镇级各站所要深刻汲取栋川镇“5·02”森林火灾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以案释法,运用典型案件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强化群众防火意识,筑牢森林防火思想防线。

四、加强监测,及时处置

各村委会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卫星监测热点核查“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认真做好火情信息上报和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不断提高火情综合监控水平,及时进行监测信息核查反馈,确保火灾早发现、早处置。

五、强化督促落实,严肃责任追究

各村委会和镇级有关站所要强化督促落实,严肃责任追究、严肃查处各类失职、渎职行为,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再次发生。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