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弥兴镇
弥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9369 | 发布时间: 2018/3/28 20:17:37

各村委会,镇级相关站所: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现就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节期间,各村要在各进山路口和人流密集地悬挂宣传横幅、标语,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积极倡导 “文明祭祀”,通过植树、献花等有益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祀,达到“文明扫墓、绿色扫墓”的目的。

二、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扑火准备

(一)各村委会、镇级相关站所要高度重视,及早谋划、安排、部署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重点区域要增设检查点、巡逻队;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严格管理野外火源,加大对坟山、墓地等地区的巡查密度,实行重点防范,对林区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要设点检查或派专人严防死守。

(二)切实做好对各类扑火工具、防火设施设备的检查保养和更新补充工作,确保各种防火器材、设备完善,性能完好,能拿得出,用得上。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报告和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森林火灾带来的损失;及时清查义务扑火队就位情况,在火灾扑救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思想,严防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清明节期间,各村委会要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置检查站(点)及巡逻队,工作人员一律要服从统一指挥,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恪守职责,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的防范工作。

三、相关工作纪律和要求

(一)各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是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清明节护林防火时间为3月31日至4月8日,为期10天。检查站点及巡逻队执勤人员上岗时间由早上8时至下午19时,严峻时期以指挥所办公室通知为准;清明节放假期间(4月5日至7日),镇林业站、各村委会及全镇护林员取消休息,增设检查站(点)把守路口及加强巡逻,各进山路口检查站(点)人员要按时到岗,坚守岗位,未经同意不得提前撤队离岗;所有值班人员、护林员要坚守岗位,手机保持畅通。同时,各村委会要组织30人的义务扑火队待命,一旦发生山火,随时出动,并立即启动《弥兴镇森林防火应急方案》。

(二)严禁扫墓人员携带火种上山,禁止燃放爆竹、烧香烧纸及烧祭品。镇级机关、各站所工作人员要带头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减少清明节防火压力。

(三)镇政府清明节值班人员,负责对清明节值班期间重点区域和村委会值班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如发现护林员和村委会值班人员不在岗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因职责履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处理。




弥兴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