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前场镇
前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前场镇国土资源分片包干、动态巡查责任制和备案制度》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829 | 发布时间: 2021/5/7 15:51:59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办公室、中心(站所):

为做好我镇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确保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有效降低国土资源领域发案率。现将《前场镇国土资源分片包干、动态巡察责任制和备案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6日   

 

前场镇国土资源分片包干、动态巡查责任制和备案制度


为认真贯彻“预防为主、事前防范与事后查处相结合”的执法监察工作方针,实现动态巡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对辖区内的土地利用和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实施动态监管,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降低违法案件发案率。根据省、州、县关于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的相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动态巡查内容

土地巡查、矿产资源巡查、地质灾害巡查,各挂村领导为责任领导、村(居)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

二、分片包干安排

(一)庄科村委会

责任领导:周丽梅

责 任 人:叶庭新

巡查人员:柳思琪、孟时银、叶庭新、李柏峰、镇下村工作组成员

(二)石河村委会

责任领导:普开国

责 任 人:李永旺

巡查人员:柳思琪、孟时银、李永旺、杨守昆、镇下村工作组成员

(三)新街社区居委会

责任领导:周福兴

责 任 人:代树成

巡查人员:柳思琪、孟时银、代树成、镇下村工作组成员

(四)木署村委会

责任领导:周国华

责 任 人:周春平

巡查人员:柳思琪、孟时银、周春平、镇下村工作组成员

(五)稗子田村委会

责任领导:邓亚玲

责 任 人:刘美玉

巡查人员:柳思琪、孟时银、刘美玉、李桥明、镇下村工作组成员

(六)王朝村委会

责任领导:尹曦敏

责 任 人:周兴洲

巡查人员:柳思琪、孟时银、周兴洲、镇下村工作组成员

(七)新村村委会

责任领导:孙海

责 任 人:沈锡明

巡查人员:柳思琪、孟时银、沈锡明、普光宏、镇下村工作组成员

(八)小河村委会

责任领导:侯文健

责 任 人:李东昌              

巡查人员:柳思琪、孟时银、李东昌、王天发、镇下村工作组成员

(九)新民村委会

责任领导:周建华

责 任 人:李寿华

巡查人员:柳思琪、孟时银、李寿华、镇下村工作组成员

三、动态巡查重点区域及等级

(一)土地动态巡查重点区域:基本农田保护区、城镇规划区、镇政府及机关所在地、交通沿线(一级区);城乡结合部及边沿地带、村庄周围(二级区);其他地区(三级区)。

(二)矿产资源动态巡查重点区域:矿产资源开发活动较多的区域和矿区范围内有争议的地区。

(三)地质环境动态巡查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多发区、矿产资源开采活动较多的区域。

四、动态巡查的内容

(一)土地动态巡查的主要内容:用地单位的用地手续是否合法、土地用途、面积、地类、建筑位置是否与批文和放线记录卡相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基本农田规划的实施情况。

(二)矿产资源动态巡查的主要内容: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开采,不按规定时限勘查开采,非法转让采矿权,持勘查许可证进行采矿等违法行为(含挖砂采石取土);有无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及相关部门明令禁止范围内的采矿行为;地质环境巡查的主要内容是:有无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是否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五项制度;有无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从事容易诱发或者加重地质灾害的活动;有无损坏或者破坏地质灾害监测、治理工程设施的行为;有无不按要求承担监测预防任务和不履行治理责任的行为。

五、动态巡查和日常执法监察职责与文书材料备案制度

(一)在做好日常事务和执法监察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每月不得少于1次。

(二)提高巡回检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巡回检查必须踏实认真、实实在在,检查要有针对性,镇、村、组三级巡查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开展好巡回检查工作,并接受上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理或上报,不得久拖不决而加重案情,增大查处难度。

(三)加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巡查中发现违法行为要及时制止,责令违法行为人停止违法行为,并按照《楚雄州关于快速制止违法建设行为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行查处,并做好询问笔录、勘查笔录和收集证据材料。

(四)执法监察人员必须将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的时间、内容、发现问题、处理情况作详细记录备案保存,并建立健全动态巡查台账。对立案查处的案件,应妥善保管各种法律文书材料及涉案的各类证明材料,案件结案后立卷归档备查。

(五)执法监察人员办案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报告备案制度和督办制度,推进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的制度化和规范建设。

(六)镇、村两级要建立国土资源动态巡察责任制和日常管理制度,做到权责明确,对于应当发现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而没有发现,应及时查处和报告备案的未及时处理,导致造成严重后果或人为增大查处难度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本制度自发文之日起执行,执行情况纳入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责任制进行考核。  


附件:1. 前场镇2021年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计划

      2.前场镇耕地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前场镇各村国土资源管理员调整名单


    附件1 前场镇2021年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计划


附件2 前场镇耕地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3 前场镇各村(居)委会国土资源管理员调整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