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前场镇
前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汛期前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746 | 发布时间: 2021/4/22 14:40:08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中心(站所、办公室):

目前汛期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姚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我镇2021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做到汛期各项准备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汛期安全度汛,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2021年汛期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前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详见附件1)。各村(居)委会也要成立相应防汛抗旱领导机构,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落实行政首长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各村(居)委会辖区内的小(二)型水库由村(居)会主任为防汛负责人;主要行洪河道由村党支部(党委)书记为防汛负责人;坝塘及其它水利设施由各村(居)委会落实,各村要建立健全和完善防汛抗旱领导机构,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顾全大局,服从镇防汛和抗灾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保障全镇防汛抗旱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抓紧做好汛前检查和准备工作。各村(居)委会要高度重视,对汛前检查工作要全面部署,突出重点、明确责任,要在春耕灌溉用水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河道和沟渠内桔杆垃圾清理工作。镇水管站和各村(居)委会要切实做好水利工程各部位的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小(二)型水库、小坝塘、排灌沟渠、行洪河道及在建项目等工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和上报,并科学合理地制定出调度运行方案和防范措施,做到一库一策,确保工程安全。

汛前检查重点内容:(1)水利设施的安全检查,主要是水库、坝塘、重点行洪河道,重点河闸、沟渠安全情况,检查水库(坝塘)、溢洪道,输水涵洞、涵闸启闭设施等部件。(2)防汛及调度物资准备情况检查,包括防汛领导机构,抢险队伍组织情况,检查防汛物资准备情况。(3)检查库区交通、电路、通讯等保障能力。(4)要对已建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点和每个遥测点的水情分析中心的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维护和检修,确保通讯遥测信息和传输网格畅通无阻,充分发挥其在水情预报中的作用。

三、加强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及抢险队伍落实。各村(居)委会和镇水务服务中心要对储备的防汛物资进行认真清理,对报废和品种单一的防汛物资要及时调整补充到位,对防汛抢险队伍要逐一落实到人,确保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四、服从指挥。各村(居)委会、各站所要服从县、镇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积极配合、顾全大局,切实为安全度汛作出努力。在5月1日到10月31日防汛期内,各防汛机构、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和村(居)委会镇级各站所要有明确的值班表、联系方式,并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及时上报汛情、险情和灾情。对在工作中不负责任、阳奉阴违、隐报或缓报汛情的人员要给予严肃处理,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其责任。

五、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各村(居)委会要认真落实辖区内水库、河道、河闸、坝塘等水利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及相关责任人安全责任制度。各村把落实领导机构责任制情况、抢险队伍人员名单、防汛物资储备、汛期值班等情况于2021年4月23日前上报镇水务服务中心。


附件:1.前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名单

      2.前场镇水库防汛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责任人名单表

      3.前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基本情况

      4.前场镇中型及重点小(二)型水库防汛负责人名单

      5.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监测预警站点及群测群防情况统计表

      6.前场镇主要河道防洪准备情况

      7.前场镇防汛抢险主要物资储备情况

      8.前场镇防汛抢险队伍组织情况

      9.前场镇2021年度水库分类排队情况表

      10.前场镇坝塘防洪安全责任卡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2日



    附件1:前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名单

附件2:前场镇水库防汛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责任人名单表

附件3:前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基本情况

附件4:前场镇中型及重点小(二)型水库防汛负责人名单

附件5: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监测预警站点及群测群防情况统计表

附件6:前场镇主要河道防洪准备情况

附件7:前场镇防汛抢险主要物资储备情况

附件8:前场镇防汛抢险队伍组织情况

附件9:前场镇2021年度水库分类排队情况表

附件10: 前场镇坝塘防洪安全责任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