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前场镇
前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前场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015 | 发布时间: 2020/9/30 14:52:38

各村(社区),中心(站所)、企业:

现将《前场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7日


前场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委〔2020〕3号)、《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云安〔2020〕4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楚政通〔2020〕15号)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姚政通〔2020〕19号),制定前场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和2个专题实施方案、4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巩固2018年以来开展的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专项整治,努力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推动各村(社区)、中心(站所)、企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上来,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运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开展“两个专题”活动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1)集中学习宣传。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开展社会宣传,督促指导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

(2)推动制度落实。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做法,曝光反面典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姚安县委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姚安县委办公室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姚安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定期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1)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水平。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转发云南省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规定和云南省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文件的通知》(楚政通〔2008〕65号),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2020年底前,国有企业全部建立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安全生产绩效挂钩制度。2021年底前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

(2)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出台我镇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指导意见。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建立较为完善的双重预防机制;2022年底前,企业通过信息化监管平台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3)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2022年底前,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水利、电力、民爆等行业领域及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标准化建设和自评工作。

(4)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费用提取、工伤保险、教育培训等制度,大力推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和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企业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

(二)4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一是重点解决突出问题降低重大安全风险,推进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安全设施升级改造,提高企业自动化控制水平,全面推进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设备,降低企业安全风险。二是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准入门槛,提升企业专业化管理水平。三是积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优化分级分类执法,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全面整顿安全生产秩序,加大信用约束力度。

2.消防安全整治。一是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根据县级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制定适合我镇的治理方案,2022年底前分类分批完成督办整改。二是集中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针对集镇商铺、石油化工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能力提升达标活动,2022年底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整治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聚焦电动车、外墙保温材料、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等,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2022年底前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四是夯实农村消防安全治理,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组织领导,督促村民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除身边火灾隐患。五是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镇内学校、民政、文化、计生、综治、市场监督管理、派出所等站所按照省级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积极创建本行业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提升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六是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素质教育,积极打造镇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3.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一是镇派出所与镇交管站要常态化开展面包车、城乡客运公交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摩托车、拖拉机、电动三轮和四轮车等“七类车”专项治理,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各村(社区)交管室要落实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规范劝导站勤务运行模式,在重要节假日、婚丧嫁娶、庙会集市、雨雪恶劣天气等重要节点及时上路开展劝导,重点对农用车、电动三轮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把好出村、上路的最后一道关口。

4.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非煤矿山延续和新设标准条件。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严格控制新建独立选矿厂尾矿库,严禁新建“头顶库”、总坝高超过200米的尾矿库。二是严密管控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制定实施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指南,严防地下矿山中毒窒息、火灾、跑车坠罐、透水、冒顶片帮,露天矿山坍塌、爆炸等事故,严厉打击外包工程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进度安排

从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7月10日前)。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并制定下发前场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6个方案。

(二)排查整治(2020年7月至12月)。各村(社区)、中心(站所)、企业,要深入分析各自辖区和行业领域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辖区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学习其他各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经验,挖掘我镇开展专项整治有特色亮点的工作做法,努力形成一些制度成果,在全镇推广。总结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中心(站所)、企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镇党委政府成立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并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负责日常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开展督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二)完善法规制度。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加大事故前主观故意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生产经营责任全过程追溯制度,落实事故结案一年内整改评估公开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评审管理制度。

(三)强化保障能力。完善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政策体系,积极争取中央、省、州、县财政支持,工作经费向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事故隐患消除工作倾斜。县应急管理部门将建立安全风险监测监控支撑机构,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模式,完善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

(四)加强监管服务。将“打非治违”贯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过程,严格“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组织专家组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实行远程“会诊”与专家指导、上门服务相结合,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加强跟踪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可复制经验,积极曝光负面典型,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五)严格问效问责。各村(社区)、中心(站所)要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镇安监办要加强对各村(社区)、中心(站所)落实情况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督查内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建立和落实与镇纪委监察室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办工作机制,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附件:1.前场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

    3.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

    4.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5.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6.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7.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附件1:前场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

   附件2: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

   附件3: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

   附件4: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附件5: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附件6: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附件7: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