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前场镇
前场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355 | 发布时间: 2020/4/24 15:16:44

各村(居)委会,镇级相关中心(站所)、办公室:

我镇属于山区乡镇,境内山脉纵横,山高箐深,地质结构复杂,地质环境脆弱,由于受到地震等自然因素和人类工程活动的影响,每年都有地质灾害险情发生,给全镇各地质灾害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一定的威胁和损失,也给全镇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目前,我镇境内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个,受地质灾害威胁户数26户,人口116人。为认真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镇社会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现将我镇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健全机构,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

为切实有效地做好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把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镇人民政府决定对前场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杨永超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周兆寿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孙   海   镇党政办主任

            柳思琪   前场国土资源所负责人

            张家新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朱振兴   前场派出所所长  

            刘家义   前场中心校校长

            刘发升   镇社会事务办主任

            董学军   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

            申   迅   镇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李安平   镇财政所所长

            陈   勇   前场中心卫生院院长  

            代建海   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孟时银   前场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

            代树成   新街居委会主任

            李志顺   石河村委会书记、主任

            李柏峰   庄科村委会主任  

            周和书   木署村委会书记、主任  

            周建华   稗子田村委会书记、主任  

            周金国   王朝村委会书记、主任  

            沈锡明   新村村委会书记、主任  

            李东昌   小河村委会主任    

            周继军   新民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前场国土资源所,办公室主任由柳思琪同志兼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进一步明确责任,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项措施

2020年继续实行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联系挂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度。将我镇辖区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具体明确到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班子成员作为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责任领导。各责任领导要负责组织、指导和督促地质灾害点监测、预警及预报等各项措施的落实。镇级各有关单位在镇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前场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和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前场国土资源所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工作;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各种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和建设管理工作;镇水务服务中心要做好危险水利设施排查和监测工作;前场中心校要做好中、小学校校区和周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排查,以及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镇社会事务办要做好地质灾害抢险救灾物资保障工作;其他有关站所(中心、办公室)也要按照工作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三、认真组织,采取措施,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正常开展

针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情况,有条件的要进行搬迁避让,暂时没有条件的,各村(居)委会要积极组织和动员当地群众,因地制宜采取投工投劳等方式,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疏通排水,削坡减载、砌挡加固、植树种草等简易治理,改善环境,降低地质灾害的危险程度,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有效减少人为因素所导致的地质灾害

各村(居)委会和镇级各有关站所(中心、办公室)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楚雄州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对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进行的各项工程建设活动,必须开展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并对可能产生的地质灾害做好防范。前场国土资源所、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在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和规划建设管理中要严格把关,对于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项目,在没有采取有效的防灾减灾措施情况下,一律不得审批。对未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或未认真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配套工程而引发地质灾害的项目工程,要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严格执行《云南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认真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治理保证金的收缴工作,确保矿山地质环境的恢复治理工作有效开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批准矿山企业免费或缓缴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对未缴存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的矿山企业,前场国土资源所一律不得申报办理《采矿许可证》以及《采矿许可证》延续、变更和年检的初审。

五、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镇级相关站所(中心、办公室)和各村(居)委会要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不同方式,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群众会、户长会等形式,广泛扎实地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工作。要突出重点,针对我镇地处山区的实际,要做好广大干部群众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基本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附件:《前场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0日


      附件:前场镇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