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前场镇
前场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前场镇森林防灭火指挥所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112 | 发布时间: 2019/12/19 15:23:35

镇级各有关中心(站所):

为加强对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领导,落实镇森林防火指挥所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齐抓共管检查监督力度,对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指挥所成员单位职责进行明确分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挥所领导职责

(一)指挥长职责(杨永超 前场镇人民政府镇长)

1、负责全镇森林防灭火领导工作,定期或不定期主持召开森林防火指挥所成员会议,全镇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研究、决策防火重大问题;

2、审定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政策及决定;

3、涉及各中心(站所)的森林防火重大事宜;

4、在森林高火期,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5、直接指挥或授权指挥较大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二)副指挥长职责(普开国 前场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董学军 前场镇林草中心主任)

1、负责指挥所日常工作,协助指挥长抓好全面工作;

2、指导、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办公室工作,组织办公室及时研究、制定森林防火工作的规划、计划,搞好森林防火的设施和队伍建设;

3、随时掌握全镇森林防火的发展动态,及时研究措施、政策,安排防火阶段工作,代表指挥所组织实施;

4、主持召开防火业务会议,总结交流经验,部署工作;

5、组织扑救一般森林火灾。

(三)森林防火指挥所办公室职责(董学军 前场镇林草中心主任、张燕 前场镇林草中心职工)

1、按照森林防火指挥所指挥长、副指挥长的安排做好全镇森林防火工作;

2、做好森林防火指挥、调度、值班;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及时处置,及时报告;

3、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

4、处理好森林防火指挥所的各种来往公文,并及时清理归档,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及防火设备的管理。

二、森林防火指挥所成员单位职责

(一)镇党政办公室:一是掌握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做好镇森林防火指挥所有关森林防火文书、文件的审核把关工作;二是做好全镇森林防火指挥所成员单位的协调工作;三是负责扑救森林火灾人员物资的运输和车辆通行保障。

(二)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一是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进行预测预报;二是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相关保障工作;三是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森林火灾事故现场进行调查,建立专项火灾档案,并提出灾后恢复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做好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对各村(居)委会防火措施的落实进行督促、检查;五是负责系统内部的草山、草场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配合县级森林防火部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三)镇派出所、司法所:一是保障扑火救灾交通畅通,维护火场周边地区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二是开展森林防火法制宣传、教育,严格依法用火、依法治火,督促、协助公安部门及时侦破森林火灾案件;三是密切配合,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案件,严惩火案肇事者。

(四)镇财政所:按指挥长指示及时拨付森林防火专项资金,并监督搞好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

(五)镇中心校:一是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把“学校包教师、教师包学生”的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实处;二是负责组织、指导全镇中小学校开展森林防火“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

(六)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负责做好灾民的生活救助和转移,按优抚政策参与做好扑火中伤亡人员的安抚工作。

(七)镇卫生院:做好扑火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

(八)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系统内部在林区内的蚕桑基地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九)电信公司、移动公司:一是负责协调保障扑救森林火灾的无线电通信专用频率,确保指挥通信网络畅通。二是协调扑救森林火灾的有线通信和应急移动通信保障。

(十)镇水务服务中心:负责系统内部林区施工单位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负责灭火取水水源地保障工作。

(十一)供电公司:做好火场输电线路安全的管理,保证各级防火机构的供电。

(十二)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一是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及时播放气象部门提供的火险天气预报和火险等级预报;二是适度、准确地对已发生的火情进行新闻报道。

三、指挥所成员单位挂点联系村委会

(一)镇森林防火指挥所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认真履行中心(站所)挂点联系工作职责,经常深入挂点联系村(居)委会,加大督促森林防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与村(居)委会共同研究森林防火工作。

(二)每年防火期成员单位到挂点联系村(居)委会检查防火工作月落实情况的次数不得少于2次,每一次检查都要有书面记录。在检查中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或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跟踪落实。

(三)各成员单位挂点联系的村(居)委会如下:



成员单位

挂点联系村(居)委会

责任领导

备注

财政所、中心校

新街居委会

周福兴、尹曦敏

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石河村委会

侯文建

水务中心

庄科村委会

周丽梅

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王朝村委会

周丽梅

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派出所

新民村委会

赵鸿昌

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天保管护点

新村村委会

普开国

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小河村委会

鲁正雄

国土资源所、卫生院

木署村委会

周国华

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

稗子田村委会

周兆寿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