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前场镇
前场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755 | 发布时间: 2019/7/2 16:50:31

为认真做好我镇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 确保我镇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及人民生产生活稳定,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非洲猪瘟对养猪业威胁巨大,发病率、死亡率高,疫情早期发现难、预防难、根除难,防控难度极大。该病在云南周边国家已呈现出大规模流行态势。生猪养殖在我镇畜牧业养殖中比重较大,且与周边牟定县、大姚县生猪及其产品贸易往来较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疫情传入,扩散蔓延。一旦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将对全镇生猪产业、肉食品供给、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重大影响。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疫责任

为顺利推进防控工作,决定成立前场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

指 挥 长:杨永超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指挥长:普开国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周元章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张  航   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李安平   镇财政所所长

          陈  勇   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朱振兴   镇派出所所长

              任保义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尹忠能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靳永莉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代树成   新街社区主任

          李柏峰   庄科村委会主任

          李志顺   石河村委会主任

          周和书   木署村委会主任

          周建华   稗子田村委会主任

          周金国   王朝村委会主任

          沈锡明   新村党支部书记

          李东昌   小河村委会主任

          周继军   新民村委会主任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由任保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由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指挥部主要负责对全镇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部署、应急指挥和协调管理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各司其职、联防联控的要求,认真履行好职能职责。

(一)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协调,发挥好部门牵头作用,做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防控工作的落实。

(二)镇派出所负责做好突发疫情地区安全保卫、社会治安管理工作,配合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管理站做好交通要道设立动物防疫检查点,对运输生猪及其产品的车辆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加强有关案件侦办,对恶意传播非洲猪瘟疫情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三)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本辖区内生猪养殖流通环节、加工环节、肉食品交易市场的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动物检疫证明的行为、严防病死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进入餐桌,加强对饭店餐厨剩余物,特别是泔水的监管。

(四)镇中心卫生院负责加强人畜共患病知识宣传、解疑释惑和诊治。

(五)各村(居)委会负责本辖区内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督促好村级防疫员、各村民小组长做好非洲猪瘟疫情巡查工作,对生猪突然出现不明原因死亡的情况要及时上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三、加强协同联动,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一)强化监测排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组织技术力量,发放通知加大对我镇生猪养殖场(户)、屠宰点、生猪交易市场、肉食品经营户的排查力度,发现生猪异常死亡的,必须按照规定立即采样送检,并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

(二)强化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要按照实施方案,健全应急机制,做好消毒物资等准备,建立健全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并且坚持每日上报巡查数字,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培训,提高对非洲猪瘟的早期报告、鉴别诊断能力。要强化对疑似非洲猪瘟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的检查,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立即限制移动,立刻采样送检。一旦发现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务必坚决、行动务必迅速、措施务必全面到位,立即采取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拔出疫点,坚决防止疫病扩散蔓延。对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后不报告、不按程序报告、报告不及时或处置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强化防疫监督。督促生猪养殖场(户)、屠宰点、生猪交易市场落实防疫、监测、消毒、移动控制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储存、处理各环节监管,严禁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四)加强检疫监管。严格执行生猪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行为,防止病死猪流入市场,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猪肉产品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五)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宣传。坚持正面宣传、科学宣传,突出解释疑惑、政策宣讲,以正视听,第一时间作出权威解读、形成主流声音,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理性消费生猪等动物产品。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准确发布防控工作进展,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切实降低我镇疫情发生风险。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