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前场镇
前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前场镇国土资源分片包干、动态巡查责任制和备案制度》 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251 | 发布时间: 2019/5/9 15:10:30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相关站所:

为做好前场镇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确保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有效降低国土资源发案率。现将《前场镇国土资源分片包干、动态巡查责任制和备案制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日


                                        前场镇国土资源分片包干、动态巡查责任制和备案制度

为认真贯彻“预防为主、事前防范与事后查处相结合”的执法监察工作方针,实现动态巡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对辖区内的土地利用和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实施动态监管,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降低违法案件发案率。结合前场镇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巡查区域按照九个村(居)委会的行政区域划分

动态巡查的内容包括:土地巡查、矿产资源巡查、地质灾害巡查,各挂村领导为责任领导、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

二、分片包干安排

(一) 庄 科  责任领导:周丽梅

            责任人:李柏峰

            巡查人员:柳思琪  叶廷新  李柏峰

(二)石 河 责任领导:王  鑫

       责任人:李志顺

             巡查人员:柳思琪  阮丽芳  李志顺

(二)新 街 责任领导:周福兴

       责任人:代树成

       巡查人员:张  楠  柳思琪  杞正海  代树成 孟时银

(四)木 暑 责任领导:尹曦敏

             责任人:周和书

             巡查人员:张  楠  周和书

(五)稗子田 责任领导:周兆寿

       责任人:周建华

        巡查人员:张  楠  周建华

(六)王 朝 责任领导:李禹乐

       责任人:周金国

       巡查人员:柳思琪  周金国

(七)新 村 责任领导:普开国

       责任人:沈锡明

       巡查人员:张  楠  柳思琪  孟时银  沈锡明

(八)小 河 责任领导:周国华

       责任人:李东昌              

       巡查人员:孟时银  李东昌

(九)新 民 责任领导:赵鸿昌

       责任人:周继军

             巡查人员:张  楠  柳思琪  李寿华  孟时银  周继军

三、国土资源动态巡查重点区域及等级

(一)土地动态巡查重点区域:基本农田保护区、城镇规划区、镇政府及机关所在地、交通沿线(一级区);城乡结合部及边沿地带、村庄周围(二级区)、其他地区(三级区)。

(二)矿产资源动态巡查重点区域:矿产资源开发活动较多的地方和矿区范围内有争议的地区。

(三)地质环境动态巡查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多发区、矿产资源开采活动较多的区域。

四、国土资源动态巡查的内容

(一)土地动态巡查的主要内容是:用地单位的用地手续是否合法、土地用途、面积、地类、建筑位置是否与批文和放线记录卡相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基本农田规划的实施情况。

(二)矿产资源动态巡查的主要内容是:

1.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开采,不按规定时限勘查开采,非法转让采矿权,持勘查许可证进行采矿等违法行为(含挖砂采石取土)。

2.有无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及相关部门明令禁止范围内的采矿行为。

3.地质环境巡查的主要内容是:有无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是否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五项制度;有无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从事容易诱发或者加重地质灾害的活动;有无损坏或者破坏地质灾害监测、治理工程设施的行为;有无不按要求承担监测预防任务和不履行治理责任的行为。

五、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和日常执法监察职责与文书材料备案制度

(一)在做好日常事务和执法监察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每月不得少于一次。

(二)提高巡回检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巡回检查必须踏实认真、实实在在,检查要有针对性,镇、村、组三级巡查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开展好巡回检查工作,并接受上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理或上报,不得久拖不决而加重案情,增大查处难度。

(三)加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巡查中发现违法行为要及时制止,责令违法行为人停止违法行为,并按照《国土资源案件查处一般程序》的要求进行查处,并做好询问笔录 、勘查笔录和收集证据材料。

(四)执法监察人员必须将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的时间 、内容 、发现问题、 处理情况作详细记录备案保存,并建立健全动态巡查台账。对立案查处的案件,应妥善保管各种法律文书材料与涉案的各类证明材料,案件结案后立案归档备查。

(五)执法监察人员办案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报告备案制度和督办制度,推进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的制度化和规范建设。

(六)镇 、村两级要建立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和日常管理制度,做到权 、责明确,对于应当发现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而没发现,应及时查处和报告备案的未及时处理,以致造成严重后果或人为增大查处难度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本制度自发文之日起执行,执行情况纳入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责任制进行考核。  


                                                前场镇2019年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计划

根据《前场镇国土资源分片包干、 动态巡查责任制和备案制度》的要求,为把我镇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前场镇2019年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计划》,请各村委会和镇级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一 、我镇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实行行政辖区管辖,巡查区域按划分的等级分片包干,明确责任,责任到人的方式进行。

二 、国土资源动态巡查采取日常巡查 、定期巡查、 重点巡查和特殊巡查等多种形式。

(一)日常巡查:各村委会和镇国土资源所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和管辖区域在日常工作中适时对国土资源实施动态巡查。

(二)定期巡查:各村委会和镇国土资源所应将每年的10月1日至下一年3月30日作为土地 、矿产资源的重点巡查时期;将每年的雨季作为地质灾害的重点巡查期。在此期间必须集中人力 、时间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地区实施国土资源动态巡查。

(四)特殊巡查: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同级人民政府在特殊情况下的布置和安排,对特定事项、 特殊地区实施国土资源动态巡查。

三 、各村委会和镇国土资源所必须适时做好国土资源动态巡查日志 、动态巡查台账的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