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光禄镇
光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321 | 发布时间: 2023/3/31 9:12:17
各村(社区):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光禄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光禄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2日在光禄镇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光禄镇人民政府镇长  周福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提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九届镇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过去一年,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转作风、提效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务实创新、攻坚克难的姿态全面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圆满完成了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22年,全镇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4.68亿元,同比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72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8亿元,完成县下达全年任务数6.93亿元的112.3%,同比增长62.1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5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的100%;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337.75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200万元的168.8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56亿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9.5亿元的100.63%,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92元,同比增长45%。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经济建设与产业发展走出新格局

扛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扎实推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稳增收,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9300亩,产量127.3万公斤。完成烤烟种植2220亩,收购烟叶30万公斤,产值925.45万元,实现烟叶税203.6万元。种植油料作物5500亩,产值620万元;养蚕13268张,产茧量534.58吨,实现蚕桑产值807.27万元;养殖肉牛10455头、生猪29784头、黑山羊9540只,实现畜牧业收入1.96亿元;截至目前全镇发展种植食用玫瑰700亩、鲜切花900亩,实现花卉产值1.7亿元,全镇传统农业优化提升,现代农业基础更加扎实。全面依托我镇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一镇五核”为发展基调,进一步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完成了光禄古镇荷塘景观提升改造、东关城门楼建设、民宿改造工程,启动实施投资1.5亿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光禄古镇历史文化名镇、长征文化主题公园、半山酒店等项目,全力推进滇中天文科普科研教学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成功举办了2022年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第五届牛展会、插花艺术节、摸鱼节等活动,古镇“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旅业态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凸显新成效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责任,实行“月排查、月研判、月调度、月督查”工作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切实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深入实施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四个优先”的要求,对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的脱贫户实施“一对一帮扶”,确保帮扶措施落地落实,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光禄社区被评定为省级精品示范村,草海村、福光何福新村、小邑海埂村被评定为省级美丽村庄,光禄镇被评定为州级示范乡镇,旧城李家组、江尾上村被评定为州级美丽村庄,乡村振兴步伐显著加快。2022年我镇脱贫人口、“三类对象”实现人均纯收入15614.89元,同比增长15.11%,务工收入、财产性收入显著提升,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5093元、11700元,增长率分别达16.00%、18.39%。

(三)项目建设同投资发展迈出新步伐

潜心谋划项目,凝聚发展活力,全力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实施了投资100万元的草海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项目、100万元的旧城村李家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项目、20万元的光禄社区北关组道路建设硬化项目、52万元的旧城村李家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36万元的吴海村人居环境补短板项目、24万元的小邑村人居环境补短板项目、30万元的吴海村民小组活动室建设项目和5万元的光禄社区塔脚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正在实施投资1480万元的罗西坪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项目及300万元的光禄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启动滇中引水二期和光伏发电建设项目,完成滇中引水二期项目临时征用土地151亩,兑付补偿资金共计148.07万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复垦土地113亩,完成县下达任务。新纳入规划的后营新华组、新庄钱湾组移民新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已完成报批即将启动实施。全力推进污水管网架设,完成草海村、光禄集镇、旧城李家组、福光罗西坪村污水管网架设,全面启动蜻蛉河沿线村庄的污水管网架设工作,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面完工。光禄古镇文化旅游开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完成8户房屋征迁安置、134.94亩土地征用、古镇资产清理和管理以及地质队、乳鸽厂土地挂牌出让等工作,签订485.2亩近山面山绿化储备林项目林木补偿协议、林地流转合同,启动林木采伐工作。

(四)综合治理与乡村建设走出新路子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1127座,完成县下达任务800座的140.88%,新建(改造)村组公厕3座,完成县下达任务。坚决扛牢生态环境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落实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7个标志性战役,全面落实“河长制”,调整充实河道保洁员25名,2022年全镇组织开展蜻蛉河河道整治88次,清除河道内的淤积物、垃圾、水面漂浮物70余吨。严格污染源头治理,强化污染面源整治,排查规模养殖19户、散养222户,签订污染整治承诺书和养殖污染防治告知书136份,重点排查整改养殖户3户,优化河流流域农业种植布局,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蜻蛉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成果。全力抓好“绿美乡村”建设,提升乡村自然风貌,完成绿化美化增补植株6个品种,共计14800余株。持续巩固卫生乡镇建设,做到垃圾日常日清、保洁按时在岗,加强垃圾收集设施投入,实现全镇移动垃圾箱全覆盖,通过村、组筹集资金143万元,完成光禄社区塔脚、江尾上村、小邑海埂村等15个自然村美丽村庄打造,县级人居环境考评连续四个季度评定为优秀等次,被授予流动红旗,光禄镇被评定为省级绿美乡镇。

(五)民生保障与安全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紧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有序规范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排查管控重点外来人员8000余人次,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完成第一剂接种28697人,完成第二剂接种28469人,完成第三剂接种24750人,有效提升了全镇居民的免疫水平。完成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农户8651户,房屋10336栋。完成农房抗震改造工程任务15户,拨付补助资金15万元并纳入一户一档规范化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健强民生保障,完成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伤残救助218人次,发放救助金97.98万元,发放低保金324.9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居民家中,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投资40万元实施福陵公墓二期工程建设,新建墓穴500个,现共有墓穴812个,为殡葬改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健康服务体系,认真做好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健康监测工作和慢性病防治等工作,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评为胸痛救治单元和国家级乡镇卫生院,医疗保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力以赴开展护林防火工作,组建了20人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补齐了森林防火物资,落实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镇护林防火工作高效开展。武装工作全面加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征兵工作高效推进,输送8名高质量兵员,大学毕业生占比100%。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国家反诈App全面推广运用,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稳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力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全覆盖开展自建房、道路交通、食品药品、非煤矿山、消防、文物等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维护全镇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

(六)政府建设和作风建设再创新高度

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动光禄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在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推进等工作上,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扣县委、县人民政府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和全镇工作重点、难点,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秉持“难点工作抓重点、重点工作抓亮点”,一年来,全省沪滇协作、全州文化旅游、增减挂钩、肉牛产业等现场会均在我镇设点参观学习,光禄经验、光禄做法在全州乃至全省都得到了推广。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21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办结群众信访127件,办结率达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各位代表,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过去一年,全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进前行,取得了显著成绩,全面完成了镇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光禄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支柱产业单一,产业培植工作难度大;二是财政收入支撑不足,财政收支矛盾和债务风险加剧;三是古镇开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业态培育还有待加强;四是部分干部因循守旧,缺乏奋勇拼搏精神,不能适应新常态下光禄发展要求;五是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压力仍然较大;六是为民办实事上需要进一步增强精准度、提高群众获得感。这些差距和不足,我们一定努力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全镇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镇把握历史机遇促进光禄镇经济社会迈向新台阶的关键之年。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具体工作要求,按照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思路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光禄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着力推进光禄古镇开发建设,全力打造光禄“文化旅游和高原特色农业引领示范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50万元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统筹兼顾,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重点围绕巩固提升全镇已脱贫的393户1332个贫困人口和3个脱贫出列贫困行政村的脱贫成果,坚持把防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动态监测及帮扶,及时解决好防返贫问题。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逐步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继续加大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性支持力度,不断提高脱贫质量。通过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扩大特色种养规模、扶持个体产业发展等方式,确保促农增收、巩固脱贫成果。认真研究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围绕发展定位,积极谋划项目,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二)促进农产融合,全面优化发展格局

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大力发展烟叶种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强烟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烟田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广烟田轮作和新能源烤房建设,提升烟叶产量和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烟叶生产考核和奖励办法,重塑群众种植烟叶的信心,确保我镇烟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花卉种植,全面盘活土地资源,积极推进落实耕地进出平衡,有序推进花卉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合理调配农业产业发展结构,全力支持肉牛养殖,在品种改良、疫病防治、养殖技术、信贷支持、青贮饲料商品化配送上下功夫,推动养殖政策落地,切实带动群众增收。

(三)科学谋篇布局,持续夯实项目建设

紧紧围绕全镇“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主动研究把握国家、省、州、县投资导向,强化项目规划编制和策划,力求在项目申报争取和储备建设上有所突破。进一步推进光禄古镇“一镇一胜地、一花一世界、一荷一禅语、一叶一菩提、一宿一苍穹”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开发,加快光禄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光禄古镇半山酒店、长征文化主题公园、现代农业博览园等相关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全镇污水管网、滇中引水光禄段、光伏发电、小邑稗子田观星科研科普教学基地等项目的实施。持续完善乡村水、电、路、通信、物流等公共设施,全面加快光禄古镇基础设施和光禄历史文化名镇项目建设,严格古镇风貌管控,加强古镇集镇管理。深入挖掘光禄文化、旅游、资产等资源,积极筹办荷花节、摸鱼节、油菜花节等多样化文旅活动。聚焦功能升级、业态植入等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光禄古镇业态培植,促进文旅、农旅、研学、康养深度融合,建设旅游产业经济链,衍生促进共生经济发展。全面拓宽市场主体,健全市场服务体系,吸引和鼓励个体工商户到光禄投资创业,不断为光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四)加大污染防治,坚决守住生态底色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蜻蛉河水质达标治理,进一步完善全镇污水收集治理,力争做到污水收集全覆盖。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畜禽养殖监管,常态化开展村庄卫生保洁,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共建共享氛围。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创新思维,强化担当,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点领域的保护,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深化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清四乱”“清河”行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五)健全民生保障,深化人民至上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部署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加大救灾救济力度,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救助政策,加快推进光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提高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服务水平。高度重视中小学和学前教育,提升中小学办学质量。妥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健全应急体系,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重要决策、重大事件社会风险研判制度。防范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加强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校园安全管控,妥善处置社会矛盾、网络舆情。全面落实全民国防教育,抓好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和新兵征集等工作。深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镇人民政府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新思想、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自身建设的首位,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依法履职守规矩,打造法治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决策,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让权利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三)转变作风提效能,打造实干政府。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诠释初心使命。

(四)深入群众解民忧,打造服务政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集中更多财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严控“三公”经费及各类行政事业经费,把财政支出更多用在保障与服务群众领域,确保每笔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清正廉洁立榜样,打造廉洁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政府自身建设各方面,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标本兼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致,抢抓机遇,善作善成,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发展的光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