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光禄镇
光禄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6302 | 发布时间: 2021/6/1 14:13:05

镇级有关办公室、中心、站、所:

在光禄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镇人大代表紧紧围绕我镇发展全局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问题,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议案1件、建议26件。为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理质量,进一步做好今年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人大代表依法对政府工作提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是人民代表大会对人民政府行使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政府及其各单位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水平和工作质量,推进全镇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承办单位要从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自觉行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的有效途径,将办理工作纳入工作全局精心部署,切实抓紧抓好。

二、明确程序,精心办理

各承办单位要严格程序、规范办理,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仔细研究、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不拖不延。配合单位要配合承办单位,做好议案、建议办理。所提建议能够解决的,要应办尽办,保质保量完成;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努力争取逐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解释清楚并及时作出答复,着力提高答复的满意率。请各办理单位在6月底前完成对提出建议的相关代表的走访工作并进行现场踏看,7月10日前把拟定初步答复意见汇总到党政办公室毕小娜处,7月底前完成相关建议的答复工作。

三、注重实效,狠抓落实

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解决人民代表所提问题,力求通过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加强与代表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联系沟通,深入交换意见、充分协商,在相互了解情况、达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推进办理工作。涉及多个单位的,由承办单位牵头,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强化沟通、形成联动,及时提出办理意见,协商处理好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共同做好答复工作。要以点带面、以重点带全局推动提高办理工作质量。要将续办续复作为一项制度,坚持开展跟踪问效,变“一次性办理”为“跟踪问效式连续办理”,直到答复或反映问题全面落实,代表满意。


附件:1.光禄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建议交办表

    2.光禄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光禄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