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栋川镇
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栋川行”活动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378 | 发布时间: 2021/6/1 8:43:58
各村居委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根据《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姚安行”活动的通知》(姚安办字〔2021〕6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栋川行”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学习教育、隐患排查、源头治理、经验推广、案例警示、应急演练、知识普及和文化展示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主题

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

三、活动时间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栋川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谋划。

6月1日开始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组织安全知识学习、悬挂横幅标语、开展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拉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有条件单位要利用电子布标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聚焦主题主线,持续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走心。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社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总结经验做法,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紧密结合《栋川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可以复制的长效机制制度聚焦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大力宣传推广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防控体系、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四)创新活动方式,有序实施线上线下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创新宣传方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采取现场咨询、文艺表演、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深入开展咨询日活动。并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相关措施。发动干部职工观看应急管理部“主播走一线”网络直播,参与“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线上活动以及“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和“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县安委办将在栋川镇西正街举办宣传教育咨询日活动。镇安委办和有关部门要组织设置咨询展台、发放宣传品等形式组织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参加宣传单位见附件2)

(五)贴近基层一线,纵深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民情、民意,以安全宣传“五进”的具体工作措施成效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在安全方面的困难和需求,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意识、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全社会安全风险防线。安全宣传进企业方面,通过开展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宣传进农村方面,通过开展文化“三下乡”村民安全课堂”、转移避险预案应急演练、安全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安全宣传进社区方面,通过开展“文明社区”创建、综合减灾示范建设、灾害事故科普宣教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等活动,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切实增强社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安全宣传进学校,通过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安全社会实践、应急演练、安全知识竞赛、家庭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应对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和其他公共突发事件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安全宣传进家庭方面,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家庭燃气用电知识宣教、高楼火灾地震逃生演练、应急医疗知识普及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充分运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和渠道在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广泛宣传推广,传播安全正能量。全面发挥应急、消防、地震等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面向社会科普、普及应急安全常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六)聚焦实战练兵,系统实施全领域应急演练。

各有关部门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七)汲取事故教训,深入加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

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制作警示教育展板,观看警示教育片、举行反思大讨论等方式,对近年来发生在本行业领域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汲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措施、规范操作规程,防范化解各类安全事故风险,保障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姚安行”活动内容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总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阶段工作措施成效,大力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集中精力挖掘宣传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涉及行业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安排。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精心组织,务实有效,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日常安全宣传教育和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突出的问题结合起来,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化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栋川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6月16日开展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情况设置咨询展台,展台展板要保持距离,咨询服务人员要按疫情防控要求戴口罩、做到人员不聚集,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

(四)加强调度沟通,及时报送材料。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阶段性与持续性的统一。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制度,确保沟通渠道畅通。活动月期间,要加强本部门活动情况的信息报送工作,活动结束后,请村居委会、各部门于7月2日前将活动总结、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书面电子版报送镇应急办。


附件:1.栋川镇“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2.栋川镇2021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日程表

      3.栋川镇2021年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4.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栋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日



点击浏览或下载:附件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