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栋川镇
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395 | 发布时间: 2019/12/18 16:25:57

各村居委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当前,已进入岁末,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生产经营活动进入高峰,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安全生产任务重、压力大,加之气候寒冷干燥,雾雪天气增多,对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和建筑施工等领域和企业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切实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两节”(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经镇人民政府研究,现对进一步做好我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继续做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州、县安全生产会议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各村居委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制定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

二、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成果

一是继续开展露天矿山分层分台阶开采执法检查。二是重点突出对危化品储存、运输、销售企业的管理,加强检查排除,发现隐患,整改隐患。三是继续治理烟花爆竹市场秩序,严禁无证经营、异地经营烟花爆竹,严禁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和在人员密集场所销售烟花爆竹。四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继续实施以排查治理危险路段为主要内容的“安保工程”,依法严厉打击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五是加强建筑施工行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安全整治,严格施工现场管理,严密防范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要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生产安全

(一)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各村居委会、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以预防事故和标准化建设为目标。以“打击非法、整治违规、强化管理”为主线,坚决打击非法违法建设和生产行为,全面整治违规开采行为,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乱采滥挖、超层越界开采,以采代探等非法违法行为。

(二)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严格执行各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和废弃物处置单位的安全工作;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的管理和装置设备、作业场所的安全检查;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打击非法运输;对液氯、液化石油气、液氨、剧毒溶剂等重点品种实施严格监控,防止中毒、爆炸、燃烧、泄漏、环境污染等各类事故的发生;严格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颁发,逾期不申请或限期整改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关闭。

(三)加强烟花爆竹生产储运销售监管。继续深入开展烟花爆竹企业“三超一改”、要完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烟花爆竹销售许可制度,严格落实专店经营、专库储存、严禁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和在人员密集场所销售烟花爆竹。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经营行为;落实大型活动、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大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运输渠道的检查力度。对违法运输、储存和销售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发生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检查。公安、交通、农机、旅游等部门及各类运输企业要加强运输安全检查,尤其要加强客运、危险物品运输、重型车运输的安全检查,坚决杜绝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和车船超载、超速、超限行驶,坚决杜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严厉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制订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立足预防,配备必要的物资、人员,完善冬季交通运输应急预案,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五)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特别是高层建筑的消防检查,组织开展火灾隐患的普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认真落实整改,确保安全。对防火设施不健全、不具备防火安全条件和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责令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防火安全条件的要依法关闭,对无证无照经营的娱乐场所要严格依法关闭,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加强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重点加强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大型公共建筑,高层住宅工程以及大跨度、深基础、高支模架、高层脚手架、大型起重机械工程、建设机械设备等安全监管;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重点抓好施工方案及专项方案的技术可靠性和工艺合理性的检查,认真落实施工现场各项技术措施、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要督促各项目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各方主体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打击工程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和资质挂靠等行为,切实消除以包代管和包而不管现象。

四、进一步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要加强冬春关键时节的安全生产值班,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信息报告、发布制度,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转变应急管理重应急、轻管理,重处置、轻防范,重分工、轻协作的倾向,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实施应急全程管理,对各种异常和突发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有效地妥善处理,并按规定迅速、准确、如实报告有关部门,保障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要及时掌握安全生产信息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值班,一旦发生事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要统筹规划应急处置工作,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切实提高应急救援队伍装备水平、救援能力、人员素质和实战演练水平,整合各类专业救援力量和专家队伍,提高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高度重视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实践表明,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报道,有利于公众第一时间全面掌握相关情况,有利于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同时避免炒作。




栋川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