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栋川镇
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森林核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暨省级公益林修编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14492 | 发布时间: 2019/8/13 15:45:25

各村居委会、镇级相关各办公室、中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扣“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国最美丽省份”的云南生态战略定位,全省统筹开展2019年森林核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及省级公益林修编工作(以下简称“三项工作”),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19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通知》(林资发〔2019〕30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做如下通知:

一、总体目标

全面掌握全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建立覆盖全镇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森林资源监管机制,督促各村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通过遥感判读区划,结合现地核实验证的方法,加大对涉林案件的发现、查处和整改力度坚决遏制违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逐步将我镇林地“一张图”升级为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保持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的现势性准确性和时效性,逐步实现全镇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一个体系”监测、“一套数据”评价,为全省及全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二、工作思路

2019年森林核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及省级公益林修编等工作协同开展,实现共用一套遥感数据,一次判读区划,一次验证核实,一次现地复核。以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林地“一张图”为基础,采用感等技术手段,对发现的改变林地用途和采伐林木等变化图斑,通过核对档案资料、实地验证等方法,坚持县级全面自查与国家、省级复核的分级质量控制机制,及时发现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并移交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建立全省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数据库,建立案件登记和查处销号制度,实现案件查处情况动态管理。应用森林核查结果更新完善全省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库,逐步实现全省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一个体系”监测、“一套数”评价。

三、主要任务

(一)森林核查工作的主要任务

1.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建设和执行情况。

2.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全面排查毁林开垦、采石采矿、工程建设等各类违法使用林地、滥砍盗伐等问题,以及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中的其他问题。

3.对破坏森林资源问题进行查处整改、执纪问责。

4.对上一年度查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5.对自查情况进行复核。重点对未上报自查结果,以及自查结果不能如实反映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的单位进行现地复核和质量巡查。

6.建立森林核查专题数据库,实施破坏森林资源违法问题查处、整改销号制度,健全重大案件报告和通报制度,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力度。

(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主要任务

1.在现有林地“一张图”基础上,根据最新二类调查成果或辅助外业调查,更新森林资源信息,完善森林资源、国家级公益林等信息,整合形成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库;采用林地地类或林相变化遥感判读、森林资源档案核实、现地核实等手段,对“一张图”数据库进行更新;推进构建森林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常态化、动态化管理。

2.推进基于GIS的森林资源档案动态管理,逐步建立省级森林资源档案矢量化数据库。

(三)省级公益林修编工作主要任务

省级公益林区划界定是切实将省级公益林落实到小班地块,落实省级公益林地类、权属等基础信息的重要工作,确保省级公益林区划落界的小班属性数据和矢量数据与林地一张图等成果相有效。工作内容包括:

1.落实省级公益林的数量、质量及分布;

2.落实省级公益林的地类、权属等所有基础信息;

3.落实省级公益林的生态区划和林种;

4.征求林权所有人意见并签订区划界定协议书;

5.完成省级公益林矢量数据库。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镇“三项工作”的领导,成立栋川镇“三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三项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阳春红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魏培银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杨春和  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李家成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李孔谏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施怡磊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朱梅霜  镇党政办主任

曾振祥  栋川派出所所长

徐静梅  栋川镇财政所所长

庞世坚  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刘  明  镇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何志斌  栋川国土资源分局负责人

蔡忠平  镇项目办公室主任  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

周新祥  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钱达良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栋川镇“三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由杨春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三项工作”的综合业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及时向县林业和草原局汇报各项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要高度重视森林核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更新及省级公益林修编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一名副主任和林管员负责“三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开展森林核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及省级公益林修编工作。

(二)加强工作管理。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三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开展自査,严把工作质量,按时上报成果。上报成果涉及保密的严格遵守有关保密规定。

(三)明确工作责任。核查人员必须到现进行实地核查,所有现地核查图,核查人员应留存现地图象资料,做好书面记录并签字认可。

(四)严明工作纪律。核查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廉洁自律。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规定开展“三项工作”,对不按要求上报结果,不认真开展现地核查,特别是弄虚作假、隐瞒问题的单位和工作人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栋川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