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其他文件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5305 | 发布时间: 2020/5/21 9:06:5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姚安县2020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2020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破解制约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制度创新和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定不移推进实施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思路,深入打造“三张牌”,加快完善“2+5+3”迭代产业体系,培强做大牛、花、菜、果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促进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融合互动、供给与需求的有效衔接、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协调互动,推动“十三五”各项目标圆满收官,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突破。

(二)基本原则。坚持创新驱动。主动构建激发创新活力、推广创新成果、支持业态创新的体制机制,促进知识和智力资源尽快实现经济价值,加快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新格局。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持续激发全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改革引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审批和服务的标准化,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放宽政策限制,加快人才、金融、技术等要素市场改革,维护公平竞争,打破新主体进入市场的制度瓶颈。

坚持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特色+”“绿色+”“互联网+”,推动“三个+”深度融合,加快互联网、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建立一二三产融合机制,以产业为依托,构建联动发展新格局。

坚持开放发展。强化“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的意识,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用足用好区位优势,科学有效利用资源,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四种经济”,深化国际合作和国内区域合作,为释放新动能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三)主要目标。围绕全县经济发展目标,优化存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增量、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逐步形成新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与绿色能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达10%以上,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以上,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30%。

二、重点任务

(一)延伸产业链增动能。加快推进“2+5+3”迭代产业体系建设,培强做大牛、花、菜、果四大主导产业,坚持特色发展、差别化发展、集群化发展,突出重大项目核心带动作用,推进产业集群招商延伸产业链,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姚安县草海冷库仓储中心、姚安县工业大麻加工项目建设。聚焦打造牛、花、菜、果“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引入肉牛精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建设有机肥加工厂,打造10个肉牛重点村,争创全省“一县一业”肉牛生产重点县。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以光禄古镇特色小镇建设为带动,依托景区历史文化、府衙文化和产业带的资源优势,大力挖掘和提升景区内涵,打造精品景区。(牵头单位:各重点产业推进组;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加快转型升级增动能。对产业政策不支持、节能环保要求不达标、产品不适应市场需求的散小弱企业,帮促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先进企业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低效产能,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推进传统产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加快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全面摸底排查重点工业企业使用淘汰类生产工艺技术与装备,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为新型工业化发展腾出环境、土地、能耗指标等空间。(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等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推进项目建设增动能。认真落实“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工作部署,重点谋划国家和省、州大力支持的项目,精准实施“构二破三”工作推进机制,落实“调二提三”工作要求,加快“四个一百”重点项目推进实施,强化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高速公路、重点水利工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设施建设。坚持重点项目专班制度,强化协同配合,整合资源,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实施,争取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两化融合增动能。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特别是加大对传统产业、传统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实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支持企业根据行业和企业实际,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实施全过程、全产业链改造提升。开展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发展智能制造为重要抓手,推动云应用和服务在我县工业企业中的应用。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网络传输平台,以5G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互联网县际出口带宽、骨干传输网络容量、网间互通能力和持续扩大有无线宽带网络覆盖面,重点完善满足大规模数据实时产生、传输汇聚和挖掘分析等需要的基础网络。加大信息技术企业服务和培育力度,为企业提供上云诊断,制定上云方案,并联合生态合作伙伴,配合企业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项目。(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创新驱动增动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型姚安。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持续实施“彝乡英才”8大工程,加快培养引进一批科技创新专业人才、科技型企业家、科技管理服务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人才、云岭高层次人才。培育“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推进实施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加大国家及省的科技成果转换政策执行及落实,争取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线上线下平台。实施创新主体培强工程,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引进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提升营商环境增动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和运行,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无权力,着力抓好“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进一步消除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中的羁绊,破除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与有效配置的障碍,认真落实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和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的要求,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建设优质、高效、便利的创业创新环境,扎实开展项目落地提速、入企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升、项目建设护航、优惠政策保障、人才培养引进等优化营商环境工程。按照“非禁即入、公平待遇”的原则,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逐步推动全领域、全产业链向民间资本开放,打造全省最佳投资环境、最优创业环境、最好审批环境,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在办事创业中的“获得感”,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培育大量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培育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质量品牌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高、发展迅速、产业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成为“行业小巨人”。(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县税务局等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扩大开放增动能。进一步树牢开放的思想观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培育形成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进数字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四种经济”联动发展。抓好牛、花、菜、果等重点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打造。坚持以商招商、招大引强,坚持把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力求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入园率、投产率,推进更多招商项目落地见效。(牵头单位:县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调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督查检查,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以上率下、当好标杆,具体抓、深入抓、务实抓、精准抓、有效抓。

(二)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好省、州、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向产出高、效益好的大项目和重点区域倾斜,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集中资源,财政资金向重大项目倾斜,加大信贷投放,全方位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项目合理选址,引导产业集中发展,分期分批供地。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力争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纳入省州级统筹。

(三)压实工作责任。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尽快出台相应的实施办法,切实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四)狠抓督查督办。县政府督查室要牵头抓好督查落实工作,强化督查检查,以督查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各牵头部门必须按季于季末次月3日前将本方案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姚安县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思路,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项目,培育企业,强化服务,全力以赴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

(二)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单位GDP能耗完成州下达目标。

二、重点工作

(一)狠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认真落实省政府22条、州政府30条、县政府29条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实施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制度,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采购、资金筹措、交通运输、产品销售、人员返岗等困难问题。统筹抓好全年稳增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盯重点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工业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按季明确目标,按月监测、预警、通报,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挂图作战,算好目标任务账、任务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账、质量效益账,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分析研判的及时性、科学性,力保重点行业一季度开局平稳,重点企业运行平稳,二季度快速恢复、三季度加快释放、四季度全力冲刺,确保完成2020年和“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统计局)

(二)突出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实施。以牛、花、菜、果产业和生物医药大健康、绿色食品为重点,包装策划一批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打造项目。突出加快推进姚安县草海冷库仓储中心建设项目、姚安县工业大麻加工项目等重点项目实施。强化项目库动态管理,认真抓好项目储备、项目入库工作,加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监测,注重项目过程管理,有效推进项目实施。(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投资促进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复工开工、企业促销扩产、达产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年新增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户。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做好新建项目纳规入统工作,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工业企业,上报争取州财政给予一次性15万元的奖励,年内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户以上。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集中政策资源滚动培育民营小巨人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5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企业,争取州财政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奖励。继续实施扩销促产鼓励政策,鼓励和引导县内企业在同质同价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产品(服务)。(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

(四)加快现代工业体系建设。打好“绿色食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加工和制造业,力争增加值增长15%;打好“绿色能源”牌,力争绿色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0%;按照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要求,抓好生物医药和健康产品工业发展,力争增加值增长15%。(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卫生健康局)

(五)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发、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及省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能力建设、新产品及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组织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继续抓好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申报争取认定州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申报争取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对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争取州财政按照国家级100万元、省级50万元、州级10万元进行奖补。做好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工作,积极争取中央、省技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坚持优胜劣汰,对无市场竞争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推进有序退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加大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力度,结合国家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征集、定期推广一批先进适用节能与绿色制造新技术、新产品。狠抓节能技术改造,组织重点工业企业做好余热余压利用、工业窑(炉)、供热系统、电机系统、空调系统、空压系统、绿色照明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施。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接入端系统建设,支持企业开展能源管理系统信息化改造,推进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全面提升节能信息化水平。分类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2020年底“百千万”节能行动企业基本建成“管用、好用”的能源管理体系。加强节能监察、节能审计,持续开展行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和节能宣传培训,广泛动员企业积极争当能效“领跑者”。(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市场监管局)

(六)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设计、制造、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开展生产设备联网及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提升其生产环节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控制水平。推进5G基站建设,进一步扩大5G网络覆盖面,推动5G商用;抓好基站传输配套光缆、传输设备和电力设施改造扩容,完成4G基站建设任务;继续推进光网建设项目,提高光网的自然村覆盖面;加强主城区、乡镇、行政村、景区蜂窝物联网基站建设。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对通过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企业,积极争取上级奖励。(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各电信运营商)

(七)着力推进工业招商。围绕省“三张牌”、州委“1133”战略、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思路及产业发展规划,储备推出一批具有产业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的工业重点项目。强化“一把手”招商制度,继续优化营商环境。采取以商招商、专题招商、中介招商等方式,全面提升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服务保障水平,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力争一批新的工业项目落户姚安。积极鼓励县内企业参加商洽会等展销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牵头单位:县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扎实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意识,持续开展以政策宣传解读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为重点的综合帮扶活动,广泛宣传国家、省、州、县各项稳增长政策,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融资、土地审批、林地审批、环保、安全、项目申报、技术创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纵向协调,横向联动,形成合力,把各级党委政府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加快发展。(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林草局、县财政局、县投资促进局、县金融办、人行姚安县支行、各乡镇人民政府)

(九)抓好政策措施落实。认真抓好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中央、省、州、县稳工业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在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社会保险费、电力和物流成本上取得进展。积极鼓励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税务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姚安供电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工业经济的副县长牵头负责,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组织实施,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林草、环境生态、应急、投资促进、统计、税务、金融等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做好各自分管领域工作。

(二)压实目标任务。各有关单位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攻坚战各项措施细化具体到园区、产业、产业链、企业和项目上,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推动,以上率下,当好标杆,精准、精细、精致抓好工作落实。

(三)注重政策供给。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加强政策研究集成创新,不断健全工业稳增长政策体系,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激励性、服务性、有效性和保障性,通过完善的政策体系去产能、调结构、降成本、增动能,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

(四)强化督查检查。县人民政府组织对各有关部门落实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专项督查检查。各牵头部门必须按季于季末次月3日前将本方案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联系人:罗睿楠,电话5712706)。

 

姚安县2020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思路,打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战,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为基础,以优化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合力为支撑,以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为动力,逐一破解制约园区发展的不利因素,强化规划引领,统筹产业布局,促进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发展,以大项目、大企业带动工业园区经济大发展;强化绿色和创新发展意识,突出精准治污,着眼可持续发展,增强工业园区发展新能力,提升工业园区管理水平,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我县最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

(二)目标任务。2020年工业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以上,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以上。

二、重点工作

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以产业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促进工业园区整合发展,加大产业培植力度,准确定位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与产业链延伸,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错位化发展、差异化竞争的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和完善园区建设、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和经济发展的路径。

(一)定位主导产业,打造园区产业集群。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要求,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坚持突出特色的原则,着力构建主业突出、功能完善的产业功能区,力争全县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3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林草局)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产业集群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引领园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竞争力提升。节约利用土地,鼓励发展技术含量高、资源占用少、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园区投入产出率。围绕主导产业,招龙头,引配套,加快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培育和引进,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

(三)完善投融资体系建设。拓宽园区建设融资渠道,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解决园区建设资金瓶颈。提升县融资平台资本运作能力,注入优质资产,促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县级平台支持园区建设融资规模不低于上年水平。加快推进有实力的产业园区、企业以独立开发、各方持股参与开发等模式开展“园中园”建设。探索以农民征地补偿金作为园区投资发展股金等营运模式,拓宽融资渠道。(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

(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工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功能向综合型城市功能转变,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建设、土地利用、林地、环保、交通、电网、服务业等规划要将园区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优先发展。统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整合部门职能职责,园区基础设施做到统一规划、分步建设。规划建设综合性的商务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以出租、出让、借用等方式统筹做好金融、中介服务、创业服务、电子商务、通信、商业娱乐、餐饮、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支撑跨越式发展的主阵地。(牵头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姚安供电局)

(五)加强园区产业招商。深入挖掘本地的资源优势,立足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主动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与合作,着力发展既能发挥自身优势,又能服务周边发展的配套产业和配套项目。工业园区招商要以产业规划为指导,围绕主导产业定位、结合产业链培育、产业配套等需要,深入开展精准招商,围绕核心项目延伸产业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投资企业、产业联盟的优势,以商招商,以商建园,加快产业园建设。(牵头单位:县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

(六)推进园区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园区开发实体化运行方式,按照“小机构、大服务”要求组建管理机构,逐步建立“投融建管营”一体化要求的实体运营公司。按照“权责对等、精简高效、市场运作”的原则,理顺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积极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与园区发展相适应的领导体系、管理体系、运行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激发园区活力,提高工作效率。(牵头单位:县委编办;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改革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探索推行经济管理权限和社会管理权限相分离,根据园区的不同发展阶段,园区管委会有限托管相关经济权限,积极探索“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等多种管理模式,逐步“去行政化”,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向实体化、公司化模式转变。(牵头单位:县委编办;责任单位:县委改革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2.探索推行园区根据需要自主选聘高素质人才,打破人员使用的身份编制限制,试行干部身份“档案制”,推行竞聘管理。试行园区管委会建立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办法,实行择优录用、末位淘汰等制度,切实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委改革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七)推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全省“三张牌”、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牛、花、菜、果”四大产业,推动工业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和培育一批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改造,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动、政府扶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以产权联合为纽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布局规划实施、加快产业招商、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园区经济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

(八)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绿色园区。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积极创建绿色生态、低碳示范型园区。加快园区污水集中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步伐,加强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园区上下游企业共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绩效,逐步实现具备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等特色的绿色园区。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企业清洁生产。(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园区攻坚为主阵地、企业发展为突破口,奋力开创园区攻坚工程新局面。结合工作实际,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园区经济攻坚工程按要求推进。县级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主动沟通、强化协调,切实提高效能,合力推进攻坚工程。各牵头部门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于每季度末次月3日前将推进情况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联系人:杨绍龙,电话5712706)。

(二)对冲疫情影响,推动复工复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中央、省、州、县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各项措施,结合实际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定职工队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各类生产要素供给,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在建、新建项目加快推进,促进园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工业园区经济攻坚工程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为了扎实推进园区经济的发展,县政府督查室、县级相关牵头部门要做好对园区经济攻坚工程情况的专项督查检查,并将督查结果向全县通报,确保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圆满完成。

 

姚安县2020年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坚定不移实施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思路,努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系列讲话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民营企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落实政策、放开放活为重点,促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2020年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增长10%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45%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继续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持续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把履行部门职责与实施“十大工程”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研究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十大工程”在2020年内取得新实效。(牵头单位:县民营办;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投资促进局、县政务服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支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提高无还本续贷比例。依托州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帮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减免担保费。借助省州联动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机制,确保县内更加广泛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能够享受政府增信政策从银行获得贷款。落实无还本续贷支持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延长中小微企业资金使用期限。根据融资对象特点、贷款项目生产周期和综合还款能力等因素,灵活确定贷款期限,推出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中长期贷款产品,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在落实“两禁两限”收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主动减费让利,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落实“两增两控”监管目标,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降低。扎实开展“银税互动”,创新因税获贷融资产品。执行好守信践诺制度,依法依规兑现各种政策承诺。引导县内有资本实力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设立姚安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按照政银企合作模式,加快发展以政府出资为主、市场化运营,主要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参与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扩展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制定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方案,加强对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的指导服务,为有条件上市的企业积极向上级申请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培育。(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税务局、人行姚安县支行、驻姚金融机构)

(三)促进民间投资。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可平等进入,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歧视性条款和准入门槛。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推进落实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公平竞争,建立科学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盘活政府性存量资产,丰富民营企业投资机会。(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人行姚安县支行,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深入推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070户。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全年新增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户以上。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法人企业新达限5户以上。做好新建项目纳规入统工作,向上争取州财政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次性奖励15万元。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集中政策资源滚动培育民营小巨人企业,由各重点产业主抓部门负责组织培育一批本领域行业领军企业。充实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力争年内新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2户。(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全力打造“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为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深入推进实施“六个一”行动,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天。减少审批事项、专项治理对企业的各项乱收费,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二是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因企制宜、精准服务的原则,推动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培育企业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构建风清气正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机构,指导协调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强化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制度,推进“三进企业”制度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强化督促检查。每年对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和招商引资给予来姚投资的民营企业承诺兑现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落实不力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切实保障年内民营经济发展取得实效。建立民营经济工作约谈制度,对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办理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各牵头单位必须按季于季末次月3日前将本方案工作落实情况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县民营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联系人:周永清,电话:5712706)。

 

姚安县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2020年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的工作部署,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较快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州委“1133”战略部署和我县“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定位,坚持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绿色+”“特色+”“互联网+”,加快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促进市场主体优生快生、做大做强,为全县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2020年,在保持全县市场主体总量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070户,年末全县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950户,力争达1.2万户。

二、重点工作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措施,围绕“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优的环境”目标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完善规则、依法办事,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上狠下功夫。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深化拓展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向“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拓展,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建立多元化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努力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向“一次办”向“零见面”转变,“计日办”向“当场办”转变,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好生、优生、快生”。(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等县级有关部门)

(二)坚持不懈做大总量。坚持以创新促创业,以量变促质变,努力实现高质量的总量扩张。要积极宣传自主创业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强化大众营商理念,激发大众创业热情,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全年新增企业不少于275户,个体工商户不少于760户。要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新民营经济,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行“孵化+创投”模式,打造一批具有国家水平的创业团队和省级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打造一批以“三张牌”为主的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力争建立一个创新工场或创业孵化基地,不断增强技术研发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成果转化率。要结合“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指导,建立合作社指导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农村能人、农村经纪人、专业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少于35户。(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供销社、县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交通运输局、县金融办、县科协,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政策驱动促进增量。以“三进企业”政策措施落实为抓手,强化“减税降费”等政策宣传和落实,凡是符合登记规定条件的,凡是有创业意愿的,实行“零缝隙”对接、“零阻碍”准入、“零间隔”服务,凡符合政策扶持和税费减免的,应扶尽扶、应免尽免,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和民间投资活力。要坚持“八个一批”工作措施,拓宽市场主体发展渠道。即: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改革发展一批,清理无照经营规范一批,支农助农新增一批,招商引资落户一批,政企分离改制一批,个体转型升级扶持一批,扩宽领域登记一批,帮扶解困救助一批,掀起市场主体大发展的新热潮。(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改造升级做优存量。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要盘活一批存量资产,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和半截项目,鼓励和引导投资者通过资产收购、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有效利用。要推动一批产业转移,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着重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要改造一批传统产业,以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重点,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打造提升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新型建材等产业,不断增加市场主体在重点产业的比重。(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步骤安排

(一)任务分解阶段(2020年2月底前)。围绕新增市场主体1070户,年末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950户目标任务,制定印发《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时序进度要求,细化分解至县级部门和乡镇,层层压实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2月—12月)。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按照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逐项对照抓好落实,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三)督促检查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2月)。及时跟踪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每月通报制度,针对问题,提出办法措施。对乡镇适时进行督促检查,推进工作措施落实,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完成。

(四)考核阶段(2021年1月底前)。全面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县人民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姚安县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领导小组,由分管的副县长任组长,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县人社、农业农村、住建、卫健、交通运输、文旅、金融、县政务服务管理、林草、供销、科协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市场主体攻坚工程的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担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县级有关部门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本地区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高位推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围绕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三)定期研判,补齐短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要求,按月对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情况、目标任务进度、存在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应策、问效,并按季于季末次月3日前将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

 

附件:1.各乡镇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

2.县级责任部门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各乡镇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乡(镇)

2020年净增任务户数(工作目标)

工作目标时序进度(户)

2020年市场主

体达到户数

企业

个体工商户

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计

一季度(25%)

二季度(60%)

三季度

(85%)

四季度

(100%)

栋川镇

174

547

11

732

180

439

622

732

8133

光禄镇

28

70

6

104

26

62

88

104

1170

前场镇

17

45

3

65

16

39

55

65

732

弥兴镇

15

39

4

58

14

34

49

58

639

官屯镇

17

23

4

44

11

26

37

44

502

太平镇

10

10

2

22

6

13

19

22

234

大河口乡

5

10

2

17

4

10

15

17

219

适中乡

5

10

1

16

4

10

14

16

185

左门乡

4

6

2

12

3

7

10

12

136

合计

275

720

35

1070

267

642

909

1070

11950

 

附件2

县级责任部门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责任部门

2020年发展市场主体任务户数(工作目标)

工作目标时序进度(户)

企业

个体工商户

农民专业  合作社

合计

一季度

(25%)

二季度

(60%)

三季度

(85%)

四季度

(100%)

县市场监管局

154

465

10

629

157

377

534

629

县行政审批局

5

40

 

45

11

27

38

45

县农业农村局

60

50

10

120

30

72

102

120

县林草局

5

5

 

10

3

6

8

10

县科协

 

 

10

10

3

6

8

10

县供销社

2

 

5

7

2

4

6

7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20

40

 

60

15

36

51

60

县发展改革局

5

 

 

5

1

3

4

5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2

10

 

12

3

7

10

12

县卫生健康局

5

 

-

5

1

3

4

5

县交通运输局

10

50

 

60

15

36

51

60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

80

 

85

21

51

72

85

县文化和旅游局

 

20

 

20

5

12

17

20

县财政局(金融办)

2

 

 

2

1

2

2

2

合计

275

760

35

1070

267

642

909

1070


姚安县2020年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2020年实施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工作部署,促进我县各类平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融合运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为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部署,统筹各类平台资源,用好“互联网+”平台、资源要素平台、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平台、园区平台、节庆平台、会展平台、人才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等资源,促进各类平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运用,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开放合作层次。

   (二)目标任务。注重质量、效率、效益、结构、方式相统一,提升平台建设运用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提供有力支持。

   二、重点工作措施

   (一)加强“互联网+”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网络传输平台,围绕建成互联网重要枢纽的目标,以5G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互联网县际出口带宽、骨干传输网络容量、网间互通能力和持续扩大有无线宽带网络覆盖面,重点完善满足大规模数据实时产生、传输汇聚和挖掘分析等需要的基础网络,为“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优质的网络传输保障。建设姚安县高效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为“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层(Iass)、平台服务层(Pass)和应用服务层(Sass)等基础设施,实现机房、信息基础设施、感知基础设施、指挥中心等基础设施,数据交换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安全平台、基础数据库等基础平台的共建共用,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资金;实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等基础资源的共享和实时按需分配,节约资源;由大数据中心维护人员进行统一维护,节约人力成本,提升维护、安全保障能力。按统一数据格式(国标)在大数据中心云端应用服务层部署“互联网+”各类应用平台,整合“互联网+”各类信息资源,以大数据实现业务大协同,形成“互联网+”大数据协同开发应用格局,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牵头单位:县委网信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电信姚安分公司、移动姚安分公司、联通姚安县分公司、铁塔姚安分公司、广电网络姚安分公司)

   (二)加强资源要素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多部门监测站网协同布局机制,规范技术标准,尽快完成县级监测网点布设等薄弱环节的填平补齐工作,实现水资源、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生态安全等领域监测网络全覆盖,整合集成资源环境各领域监测数据,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和动态更新,逐步建立姚安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数据库和信息技术平台,实现与国家和省州监测网络的全面对接,形成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数据收集、整理、评价、预警、信息发布于一体的长效机制,有效规范空间开发秩序,合理控制空间开发强度,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责任部门: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

   (三)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组织协调,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服务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整合利用一切资源要素,打造一批定位明确、载体多元、人才集聚、生态优良的发展创新创业平台,为企业发展壮大、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持续“放管服”改革,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推进试点示范,加强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重点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在易地搬迁安置点、返乡农民工集中、大学生创业和电商创业基础较好的县市建设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鼓励社会机构将老旧商业设施、仓储设施、闲置楼宇、过剩商业地产转为创业孵化基地。支持社会投资机构通过直接购买或租赁已开发闲置房地产楼盘作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发挥大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领军作用,有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融通发展;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的科技内涵,着力激发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的创造潜能,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有机衔接,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效促进创新型创业蓬勃发展;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的发展实效,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结合“互联网+”、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举措,有效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建立一批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政务服务局)

   (四)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只进一扇门”服务,加快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落实“三集中、三到位”,除特殊规定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尤其是涉企和投资审批事项100%进驻到位,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持续开展政务服务窗口整治活动,激励每名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当好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店小二”;提升“最多跑一次”服务,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和“减证便民”改革,及时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职权事项,取消一批证明事项并及时对外公布。继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专家审批、容缺受理、证照联办、集约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确保审批综合提速率70%以上,持续巩固和扩大“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果;加快“一网通办”服务,加快推进新改版的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广运用,加大信息共享、数据汇聚、网络互通力度,确保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尤其与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实现网上可办。进一步拓展“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移动端办事渠道,最大限度便民利企。(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五)加强园区平台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基础设施配套、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围绕主导产业、加强产业项目策划,推进园区投融资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和完善工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和飞地经济发展的路径。以优化园区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化产业集群为重点,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大产业培植力度,准确定位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与产业链延伸,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错位化发展、差异化竞争。实现2020年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加快推进园区集中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六)加强节庆平台建设。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出文化旅游精品,全力打造“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构建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文旅品牌打造工程。重点推动已保留的节庆活动,努力将“荷花节”“龙华会”等打造成知名文化旅游节庆品牌。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探索社会化办节模式,根据市场导向,在节庆期间,各乡镇应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推出各类自驾游精品线路,注重游客体验感。加大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与节庆活动的打造,完善红色旅游景点的建设和配套设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按照全县疫情防控统筹安排,有序组织各种节庆活动。严格落实《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节庆活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国清组发〔2019〕1号),依法合规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扶贫办)

   (七)加强会展平台建设。整合现有展会,合理配置会展资源,提升一批会展节庆活动规格和影响力,培育打造品牌会议展览活动。鼓励相关组织和企业对所属会展品牌注册商标,申报楚雄州知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含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面向市场,主动出击,积极开拓,将国内各重要行业协会的年会、研讨会、论坛、学术会议等争取到姚安县举办。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展览公司、行业协会加强合作,策划创办与我县产业发展相吻合、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会展项目;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组织好省内外展会,宣传姚安县产品,让姚安优质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深化文化“走出去”,借助南博会、旅交会等国际化展会、节庆活动,扩大文化旅游对外交流,擦亮“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名片,推动文化旅游对外宣传和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好2020年南博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展会。利用F1中国上海大奖赛等国际化、高端化的展会平台和赛事活动,对姚安旅游文化产品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通过旅游资源和产品展示、彝族赛装展演、旅游商品展销等多种方式,有力提升“中国彝乡”影响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按照全县疫情防控统筹安排,有序组织各种展会活动。(牵头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投资促进局)

  (八)加强人才平台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推进各项人才工作开展,让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转变观念,注重借助外脑和引进域外人才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科研项目等工作开门纳贤,积极引进科研领军人才、创新型人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特殊技能人才。坚持引资与引智、引才相结合,鼓励和支持外来人员来干事创业、本地人才回流创业发展。积极实施“借脑工程”,开展柔性引才和域外人才智力合作开发,以挂职锻炼、参与科研项目、提供技术咨询等方式,实现引才引智。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三支一扶志愿者、特岗教师、遴选紧缺人才等方式,不断增加人才总量。结合产业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以培养引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高技能人才为抓手,实施工业优势产业、特色农业、旅游、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等人才培养工程。突出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坚持物质和精神激励并重,建立和完善政策、目标、晋升、绩效、薪酬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优秀人才典型事迹和人才工作先进经验,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着力解决人才队伍科研成果转化少、收益低等问题,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直接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定期征求各类专家人才的意见和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开展人才表彰活动,积极向上级推荐人才,为人才晋升创造有利条件,激发出人才强大内在活力。(牵头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融媒体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完善县人民政府平台建设攻坚工程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林草局、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投资促进局、县政务服务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发展改革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平台建设工作,督促各牵头单位健全完善平台运行机制,形成平台助推经济发展的合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县级各牵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要根据实施方案分解任务,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把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和单位,提出推进工作的具体方法、进度安排和时限要求,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季,进度安排到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人,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各类平台建设实施,为我县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三)严格督查考核。县级各牵头部门要按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要求,对工作推进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将每季度推进情况于季末次月3日前报县政府办和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作为乡镇和县级责任单位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