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其他文件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5822 | 发布时间: 2019/7/5 17:04:5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姚安县2019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1.姚安县2019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2.姚安县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3.姚安县2019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4.姚安县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5.姚安县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6.姚安县2019年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姚安县2019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制度创新和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实施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精准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加快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促进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融合互动、供给与需求的有效衔接、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协调互动,奋力推进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主动构建激发创新活力、推广创新成果、

支持业态创新的体制机制,促进知识和智力资源尽快实现经济价值,加快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新格局。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持续激发全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改革引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审批和服务的标准化,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进一步激活市场机制,放宽政策限制,加快人才、金融、技术等要素市场改革,维护公平竞争,打破新主体进入市场的制度瓶颈。

坚持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特色+”“绿色+”“互联网+”,推动“三个+”深度融合,加快互联网、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建立一二三产融合机制,以产业为依托,构建联动发展新格局,促进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坚持开放发展。强化“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的意识,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用足用好区位优势,科学有效利用资源,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州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深化国际合作和国内区域合作,为释放新动能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三)主要目标

围绕全县经济发展目标,优化存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增量、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逐步形成新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与绿色能源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达10%以上,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0%左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非烟工业占比进一步提升,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70%左右。

二、重点任务

(一)提升产业链水平增动能

打造绿色能源品牌,以骨干电网为支撑,着力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加大天然气利用步伐,积极实施能源替代,推进以气代柴、以气代炭、以气代油进程。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的支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我县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打造“绿色食品牌”方面,着力做大做强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等优势产业,抓好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认证,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落实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奖补政策、高原特色农业信贷担保、产业扶贫主体扶持等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农业投资的引导作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方面,加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规划建设,通过共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途径,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年内争取国际养老城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旅游革命”“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工程,积极争取州级财政预算旅游转型升级奖补资金;筹办好“云南·姚安荷花节”等系列活动。多渠道扩大服务供给,提升产品质量,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教育、育幼、养老、医疗、体育等服务业,扩大住房、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消费,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加快转型升级增动能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持续推进烟草产业提质增效,加快优质烟叶基地建设。化解过剩产能,巩固煤炭去产能和“地条钢”整治成果,防止死灰复燃。对产业政策不支持、节能环保要求不达标、产品不适应市场需求的散小弱企业,要制定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帮促企业在规定时间转型升级。鼓励先进企业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低效产能,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烟草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推进项目建设增动能

坚定不移推进“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紧紧围绕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的目标任务,以年度全县321个支撑项目和列入省州“4个100”重点项目为抓手,深入开展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全力打好投资组合拳,抓实“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着力构建项目推进实施链和项目推进时序链,着力破解投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加大产业投资(含工业投资和园区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着力提高产业投资(含工业投资和园区投资)和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断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确保上半年工业投资、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5%、20%和21%以上。聚焦美丽县城、特色小镇、五大枢纽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张牌打造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储备和推动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点在建项目,尽快新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形成年度投资净增量。加快推进一批以“五网”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楚大高速公路姚安段、楚姚高速公路姚安段、滇中引水建设工程姚安段、洋派水库河库连通工程龙鼻子引水项目、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PPP项目等重大交通、水利项目;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百园庄园”、楚雄绿波健康有限公司雨生红球藻规模化养殖及虾青素深加工生产线、姚安鑫晟食品有限公司速冻糯山药和山药米线加工等工业项目建设;加快光禄古镇民宿产业园、湿地公园、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交通商业中心、洋派水库温泉旅游开发、国际养老城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加快县幼儿园迁建、县中医医院搬迁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危旧房、棚户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扶贫开发等民生保障项目建设。推进骨干电网、输变电站、汽车充电设施、油气供应网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推进“网络强县”“数字姚安”“智慧姚安”“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5G”试点工作,完善传输网、城域网、接入网、增强骨干网络支撑能力。建立健全经验交流、督促检查、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县人民政府每个季度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举行一次项目集中开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投产,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产业融合增动能

 大力实施“特色+”,依托民族文化、资源禀赋等特色优势,走品牌化、差异化发展路子,重点发展特色+小镇、特色+村庄、特色+通道、特色+产业、特色+园区、特色+名品。大力实施“绿色+”,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鼓励绿色生产,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环境,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大力实施“互联网+”,加快建设大数据枢纽,推动宽带网络升级,加强数据库和政务信息系统共享平台建设,推进5G网络区域性试点,实施一批信息基础设施项目,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设计、生产、运营等核心环节的深入应用,加快培育基于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融合型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创新驱动增动能

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大力支持重点物流和商贸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现代科技物流园、姚安县神龙电商物流分拨中心项目及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扶持发展一批商贸流通龙头企业。积极争取省州奖补支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抓住国家产业转型与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加快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数控机床、清洁能源设备、农业机械等领域的大型研发制造企业。建立重点工业项目招商政策承诺兑现机制、要素供给协调机制、项目落地联动机制、重点项目督查机制四项制度,加快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确保与全省同步上线运行。全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大力推进光禄古镇景区提档升级和新景区开发建设。着力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实施“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提升计划,建立“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型姚安文化产业新业态。积极推动一批旅游文化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建设,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支持旅游文化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提升营商环境增动能

深入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消除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中的羁绊,破除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与有效配置的障碍,认真落实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和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的要求,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建设优质、高效、便利的创业创新环境,扎实开展项目落地提速、入企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升、项目建设护航、优惠政策保障、人才培养引进等优化营商环境工程。按照“非禁即入、公平待遇”的原则,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逐步推动全领域、全产业链向民间资本开放,打造全州最佳投资环境、最优创业环境、最好审批环境,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在办事创业中的“获得感”,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培育大量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培育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质量品牌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高、发展迅速、产业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成为“行业小巨人”。(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税务局等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扩大开放增动能

进一步拓展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培育形成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种经济”联动发展。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管理经验,突出招大引强和产业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深入开展驻点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实施好《姚安县2018—2022年招商引资规划》,重大项目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亿元以上项目由处级领导、部门领导任组长推进项目,确保项目推进有计划、有保障、有成效。待省州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奖惩办法出台后,及时完善我县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并将招商引资纳入综合绩效考核,针对责任主体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求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推进招商项目落地见效,确保全年招商到位资金增长25%以上。(牵头单位:县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调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督促检查,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以上率下、当好标杆,具体抓、深入抓、务实抓、精准抓、有效抓。

(二)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落实省、州、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向产出高、效益好的大项目和重点区域倾斜,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集中资源,财政资金向重大项目倾斜,加大信贷投放,全方位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项目合理选址,引导产业集中发展,分期分批供地。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力争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纳入省统筹。

(三)压实工作责任。县直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尽快出台相应的实施办法,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本乡镇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四)狠抓督查督办。县政府督查室要牵头抓好督查工作,强化督查检查,以督查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附件2

姚安县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州“两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县“两会”精神,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项目,培育企业,强化服务,全力以赴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

(二)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工业投资增长16%。单位GDP能耗完成州下达目标。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

认真落实工业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按季明确目标,按月监测、预警、通报,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挂图作战,算好目标任务账、任务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账、质量效益账,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分析研判的及时性、科学性。强化对重点行业、企业的协调指导,力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平稳。把握好经济运行调节的节奏、节点和力度,确保工业经济增速在合理期间运行,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持之以恒抓好统计数据提质量工作。(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突出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实施

抓好省2019年“3个100”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州工业转型升级“百项”重点项目实施。强化项目库动态管理,认真抓好项目储备、入库工作,加强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监测,注重项目过程管理,认真落实《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推进工业投资增加。(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林草局、县投资促进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建立县级领导包保和部门分工负责推进重点工业项目的联动机制,由县级领导分别挂帅,成立重点项目推进组。坚持问题导向,适时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对项目推进中的矛盾问题进行联手研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重点项目督查机制,对投资1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分行业进行动态管理,逐个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定期对项目协调服务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进项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牵头部门:县政府办公室;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林草局、县投资促进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实施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复工开工、企业促销扩产、达产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年力争新增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户以上。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做好新建项目纳规入统工作,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工业企业上报争取州财政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给予5万元奖励资金,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上报争取州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的基础上,县财政给予10万元奖励资金,年内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集中政策资源滚动培育民营小巨人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年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上1个亿元台阶,上报争取州财政给予企业1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给予0.5万元奖励资金;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的企业,上报争取州财政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加国家举办的各类展洽会,上报争取州财政每户给予2万元的补助;参加省级举办的各类展洽会的,上报争取州财政每户给予1万元的补助。继续实施扩销促产鼓励政策,同质同价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产品(服务)。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以上,增长额超过500万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报争取州财政按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部分的2‰给予扩销促产补助,单户企业补助不超过50万元。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报争取州财政按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部分的3‰给予扩销促产补助,单户企业补助不超过60万元。(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加快现代工业体系建设

打好“绿色食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加工和制造业,力争食品产值增长15%;按照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要求,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力争产值增长20%,有力支撑工业发展。(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质量强企工程。推进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组织申报实施技术创新项目。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平台建设,组织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1户。对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上报争取省州财政按照省级50万元、州级10万元进行奖补。做好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工作,积极争取中央、省技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实施工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坚持优胜劣汰和市场化原则,对无市场竞争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推进有序退出。(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在非煤矿山、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持续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深入推进清洁生产,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以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库为基础,加快大数据枢纽建设。继续加大老旧小区光纤网络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城镇区域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加大4G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扩容热点区域基站容量,切实提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城镇区域、公路沿线、县内重点旅游景区、车站等区域4G高速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能力。继续加强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扩大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和4G高速移动网络覆盖面。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争取启动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骨干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重点示范项目,推动工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

(七)着力推进工业招商

坚持把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以高端产业为引领,瞄准全国500强,招大引强,力求取得新突破。认真贯彻执行州委、州政府驻点招商工作制度,积极向州级部门驻点招商团推荐招商项目。积极鼓励县内企业参加商洽会等展销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牵头部门:县投资促进局;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扎实开展“三进企业”活动

开展以政策宣传解读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三进企业”为重点的综合帮扶活动,广泛宣传省、州、县各项稳增长政策,对企业在融资、用地审批、林地审批、环保、安全、项目申报、技术创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会诊研究,实打实帮扶,把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支持帮助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加快发展。(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应急局、县林草局、县投资促进局、县金融办、人行姚安县支行,各乡镇人民政府)

(九)抓好政策措施落实

认真抓好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2019年省22条、州26条、县29条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在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社会保险费、电力和物流成本上取得成效。积极鼓励企业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税务局;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姚安供电局)

三、行动步骤

(一)方案制定阶段(2019年1月至2月)。编制完成行动方案,2月底前,将年度目标和各季度目标分解落实到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牵头部门要根据行动方案,细化目标责任,尽快制定出台具体的工作计划和配套政策。

(二)制定措施和抓落实阶段(2019年2月至12月)。行动方案印发后,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操作性措施并抓好落实,按照时序推进工作。

(三)成效评估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月底以前,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本攻坚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和总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工业经济的副县长牵头负责,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组织实施,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市场监管、林草、统计、投资促进、税务、金融等其他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做好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并建立相应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统筹和协调督查督办。

(二)压实目标任务。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将工业攻坚工作纳入本乡镇、本部门重点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把攻坚战各项措施细化具体到园区、产业、产业链、企业和项目上,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推动,以上率下,当好标杆,精准、精细、精致抓好工作落实。

(三)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

(四)注重政策供给。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加强政策研究集成创新,不断健全工业稳增长政策体系,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激励性、服务性、有效性和保障性,通过完善的政策体系去产能、调结构、降成本、增动能,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

(五)强化督查考核。县人民政府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专项督促检查,对工作措施不力的乡镇和部门进行约谈或通报。


附件3

姚安县2019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打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战,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园区经济向量好质优转变,提升园区承载力,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结合全县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实际,提出2019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按照“两型三化”的要求,以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为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州“两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县“两会”精神,以科学合理规划、优化园区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能力为基础,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全力以赴打好工业园区发展攻坚战。

(一)总体思路

以园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为基础,以优化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合力为支撑,以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为动力,逐一破解制约园区发展的不利因素,强化规划引领,统筹产业布局,促进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发展;以大投入、大项目、大企业带动工业园区经济大发展;强化政策保障,促进政策落实,增强园区创新能力,增强发展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县最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

(二)目标任务

2019年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4.01亿元,同比增长10%,基础设施投资完成0.7亿元,同比增长20%。

二、工作重点

注重规划引领,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围绕主导产业,加强产业项目策划,推进园区投融资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完善工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和飞地经济发展的路径。以优化园区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化产业集群为重点,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大产业培植力度,准确定位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与产业链延伸,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错位化发展、差异化竞争。(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委改革办、县发展改革局)

(一)精准定位主导产业,打造园区产业集群

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要求,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科学定位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主业突出、梯度推进的区域产业功能区,着力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强化产业集群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引领园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竞争力提升。节约利用土地,鼓励发展技术含量高、资源占用少、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园区投入产出率。围绕主导产业招龙头、引配套,加快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培育和引进,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

(三)完善投融资体系建设

拓宽园区建设融资渠道,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建设一批PPP项目,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解决园区建设资金瓶颈。提升州、县融资平台资本运作能力,注入优质资产。加快推进有实力的企业以独立开发、各方持股参与开发等模式开展“园中园”建设。(牵头部门:县金融办;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

(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

坚持产城共生共荣,加快工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功能向综合型城市功能转变,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建设、土地利用、林地、环保、交通、电网、服务业等规划要将园区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优先发展。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规划建设综合性的商务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以出租、出让、借用等方式统筹做好金融、中介服务、创业服务、电子商务、通信、商业娱乐、餐饮、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跨越发展新高地。(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林草局、姚安供电局)

(五)加强园区招商引资

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优势,立足优势资源,加大园区项目创意策划工作力度,针对园区创意策划一批实施条件好,对客商企业投资吸引力强的招商项目,夯实园区招商项目基础。培育特色产业,主动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与合作,着力发展既能发挥自身优势,又能服务周边发展的配套产业和配套项目。既重视大项目,又不放过小项目,关注短平快项目,形成大小结合、长短结合、主辅结合,对投资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项目,要以产业规划为指南,围绕主导产业定位,结合产业链培育、产业配套等需要,梳理明确产业招商目标、重点,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招大商活动。精准出击,引进核心项目延伸产业链项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投资企业、产业联盟的招商能力,以商招商,以商建园,加快“园中园”建设。(牵头部门:县投资促进局;责任部门:县级有关部门)

(六)推进园区改革创新

按照“权责对等、精简高效、市场运作”的原则,理顺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积极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与园区发展相适应的领导体系、管理体系、运行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激发园区活力,提高工作效率。(牵头部门:县委编办;责任部门:县委改革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1.探索推行经济管理权限和社会管理权限相分离,根据园区的发展阶段,园区管委会有限托管相关经济权限,积极探索“大部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等多种管理模式,逐步“去行政化”,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向实体化、公司化模式转变。(牵头部门:县委编办;责任部门:县委改革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2.探索推行园区根据需要自主选聘高素质人才,打破人员使用的身份编制限制,试行干部身份“档案制”“竞岗制”“合同制”,推行竞聘管理。试行园区管委会建立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办法,实行择优录用、末位淘汰等制度,切实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牵头部门:县委编办;责任部门:县委改革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七)推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围绕园区企业稳增长、促转型的目标,加快园区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和培育一批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改造,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政府扶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以产权联合为纽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布局规划实施、加快产业招商、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提升园区承载力,以园区经济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行动以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为主体,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园区攻坚为主阵地、企业发展为突破口,奋力开创工业园区攻坚行动新局面。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结合工作实际,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园区攻坚工程按照要求推进。县级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主动沟通、强化协调、倒排计时、环环紧扣,切实提高效能,合力推进工作进程。按照难事先办、急事特办、能快则快的原则,做好项目服务工作。

(二)强化考评,加强监督

将园区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落实情况列为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各级各部门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县政府办公室、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负责对园区攻坚工程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向县人民政府报告,确保各项攻坚工作的圆满完成。


附件4

姚安县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好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坚定不移实施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努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系列讲话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民营企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落实政策、放开放活为重点,努力促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力争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以下目标:

2019年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增长11%,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42%以上,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增长5%,民营经济实现从业人员增长8%。(牵头部门:县民营办;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县税务局、县金融办)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要把履行部门职责与实施“十大工程”研究结合起来,切实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掌握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研究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十大工程”在2019年内取得实效。(牵头部门:县民营办;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县政务服务局、县投资促进局、县金融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充分利用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优势,有效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确保县内更加广泛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能够享受政府增信政策从银行获取贷款。落实无还本续贷支持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延长中小微企业资金使用期限。根据融资对象特点、贷款项目生产周期和综合还款能力等,灵活确定贷款期限,推出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产品,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在落实“两禁两限”收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主动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成本。落实“两增两控”监管目标,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降低。扎实开展“银税互动”,创新因税获贷融资产品。执行好守信践诺制度,依法依规兑现各种政策承诺。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按照政银企合作模式,加快发展一批政府出资为主、市场化运营,主要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税务局、县金融办、人行姚安县支行,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促进民间投资

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可平等进入,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歧视性条款和准入门槛。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推进落实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公平竞争,建立科学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盘活政府性存量资产,丰富民营企业投资机会。(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人行姚安县支行)

(四)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

深入推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000户以上,年末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9800户以上。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全年新增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户。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法人企业新达限5户。做好新建项目纳规入统工作,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工业企业上报争取州财政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给予5万元奖励资金,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上报争取州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的基础上,县财政给予10万元奖励资金。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集中政策资源滚动培育民营小巨人企业,由各重点产业主抓部门负责组织培育一批本领域行业领军企业。(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金融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2019年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全力打造“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的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深入推进实施“六个一”行动,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天。减少审批事项、专项治理对企业的各项乱收费,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二是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因企制宜、精准服务的原则,推动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培育企业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构建风清气正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务服务局;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机构,指导协调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强化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制度,推进“三进企业”制度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完善考核机制。将民营经济发展责任目标作为对各县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各部门要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办法措施,并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牵头部门要将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的成效于每季度末报县民营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联系电话:5712706)。

(三)强化督促检查。每年对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和招商引资来姚投资的民营企业给予的承诺兑现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落实不力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切实保障年内民营经济发展取得实效。建立民营经济工作约谈制度,对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办理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


附件5

姚安县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2019年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工作部署,进一步促进全县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姚安县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全县“十三五”发展目标,按照2019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部署,全县“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定位,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以增加市场主体数量、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增强壮大骨干企业与培育扶持小微企业为着力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完善政策与强化服务共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建立和完善企业从孕育、出生、发展、做大、做强各阶段配套政策措施体系,形成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协调支撑、各类市场主体富有活力的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2019年全县市场主体在增加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效率、效益、结构、方式相统一,全年净增各类市场主体1030户,其中:企业净增270户,个体工商户净增72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净增40户,年末市场主体总量达10550户以上。(具体目标任务见附表)

二、重点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深化拓展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三天行动”,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责任清单,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突出便捷高效,在市场主体“准入”上下足功夫,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全面实行限时办结制、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帮办制、服务承诺制,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对市场主体“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坚决防止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注重“硬环境”建设和“软环境”提升“两手抓”,让“软环境”更“硬”“硬环境”更“优”,营造全县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法制便利的营商环境、规范有序的金融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务服务局;责任部门: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鼓励创业,壮大市场主体总量。积极宣传自主创业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强化全民营商理念,激发全民创业热情,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行“孵化+创投”模式,打造一批具有国家水平的创业团队和省级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力争建立一个创新工场或创业孵化基地。发挥政府基础性主导作用,加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创业培训基地等基础性建设投入。打造一批市场化、专业化的科技创新孵化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先进技术、优秀企业和人才参与孵化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孵化载体,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产业链条,打造一批以“三张牌”为主的高端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增强技术研发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成果转化率。支持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科技人员、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将初期创业者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围;扶持和奖励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复转及退役军人等,创业贷款担保机构和经办金融机构审核后,可发放不超过15万元担保贷款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支持,各级财政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贴息。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楚雄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担保贷款实施方案(试行)的意见》(姚政发〔2018〕4号),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担保费给予一定额度补助。各类扶持资金要向众创空间倾斜,发挥政策集成和协同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结合“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指导,建立合作社指导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农村能人、农村经纪人、专业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部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供销社、县科协、县金融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瞄准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从孕育、出生到发展、做大、做强五个阶段,聚集环境、政策、服务三个最优,大力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以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和培强自主品牌为目标,完善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投资促进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实施“个转企、小升规”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围绕州委“1133”战略部署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建设,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为重点,一是加大对个体户和个人独资企业的扶持力度促使其转型为更高形式的有限责任公司,加速个转企,全年力争“个转企”15户以上。二是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提质“小升规”,全年力争“小升规”企业7户以上。(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统计局、县政务服务局、县科协、县金融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培强骨干企业。整合各类产业资金(基金),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推动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冶金化工、旅游文化、特色食品等产业骨干企业持续壮大发展。通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动骨干企业加快发展;通过股份、合作、兼并和重组等,促进骨干企业强强联合;通过循环经济产业链补链延链,强化骨干企业聚合拉动;通过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加快骨干企业外引内联、开放融合。支持跨县区整合优势特色资源,组建特色产业发展联盟,发挥联盟在科技创新、产销对接、产品开发方面优势,鼓励具备条件的行业联盟组建企业集团,争取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对实施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凡符合条件的,继续给予稳岗补贴支持;对生产经营困难,不能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间免缴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相关待遇。(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建立完善创业服务指导体系。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投入,积极开展以项目开发、项目推介、创业培训、政策讲堂、跟踪服务为重点的“一条龙”服务,建立创业实习示范基地,鼓励和引导创业者参加创业实训,为创业者提供财会、法律、政策、信息、技术服务。完善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各类社会专业服务机构,为市场主体提供技术研发、产品检测、管理咨询、电子商务、生产物流等方面的服务。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和金融知识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企业信用程度和融资能力。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金融产品推介活动,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共同建立市场主体贷款便捷通道。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扩大担保规模,规范工作流程,简化操作程序,为中小微企业及初次创业者提供及时快捷的小额担保贷款服务。(牵头部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金融办、人行姚安县支行,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市场主体培育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抓好全县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的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实施进度的分析通报,做好跟踪衔接。县级牵头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将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到本系统,并抓好组织、指导、督促、实施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本乡镇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作为促发展、稳增长的重要措施,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二)明确工作责任,压实目标任务。各乡镇和县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分解落实的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办法措施、进度安排和时限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细化目标任务,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季,进度安排到月,措施细化到周。要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及时有效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取得实效。

(三)严格督查和考核。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纳入县人民政府对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督查,确保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牵头部门、培育发展任务责任部门要根据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分别于6月27日、9月27日、12月27日前将市场主体培育发展进度和工作进展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季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未报或未按时报送的予以通报,作为对乡镇和县级责任部门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6

姚安县2019年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2019年实施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工作部署,促进我县各类平台跨越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为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统筹各类平台资源,用好“互联网+”平台、资源要素平台、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平台、园区平台、节庆平台、会展平台、商会平台、人才平台、政务平台等平台,促进各类平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运用,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开放合作层次。

(二)目标任务。2019年,全县市场主体在增加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效率、效益、结构、方式相统一,打造创新创业、园区、节庆、资源要素等平台,运用好会展、商会等平台,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二、重点工作措施

(一)加强“互联网+”平台建设。建设高效统一的大数据中心,为“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层(Iass)、平台服务层(Pass)和应用服务层(Sass)等基础设施,实现机房、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感知基础设施、指挥中心等基础设施,数据交换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安全平台、基础数据库等基础平台的共建共用,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资金;实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等基础资源的共享和实时按需分配,节约资源;由大数据中心维护人员进行统一维护,节约人力成本和提升维护、安全保障能力。按统一数据格式(国标)在大数据中心云端应用服务层部署“互联网+”各类应用平台,已建应用平台逐步进行迁移,新建平台一律部署在大数据中心应用服务层,整合“互联网+”各类信息资源,实现互通共享,以大数据实现业务大协同,形成“互联网+”大数据协同开发应用格局,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广电网络公司)

(二)加强资源要素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逐步建立公开公正的经济效益综合评价排序机制、差别化的资源要素价格机制、“腾笼换鸟”激励倒逼机制,并建立健全金融、人才要素支撑保障机制和便捷高效的要素交易机制。整合提升要素交易平台功能,完善运行规则和交易流程,推动土地、排污权、用能等资源要素自由交易、市场化配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通过加快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破除要素配置中的体制性障碍,提高要素配置效能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通过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合力形成要素配置与企业质量和效益相挂钩的机制,切实推动资源配置向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转变,推动企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政府管理向积极有为、强化服务转变。(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政务服务局)

(三)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组织协调,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服务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整合利用一切资源要素,打造一批定位明确、载体多元、人才集聚、生态优良的发展创新创业平台,为企业发展壮大、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坚持创新为本、高端引领,改革先行、精准施策,人才优先、主体联动,市场主导、资源聚合,价值创造、共享发展。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持续“放管服”改革,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推进试点示范,加强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发挥大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领军作用,有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融通发展;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的科技内涵,着力激发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的创造潜能,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有机衔接,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效促进创新型创业蓬勃发展;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的发展实效,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结合“互联网+”、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举措,有效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工业园区,加大创业园、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校园众创平台、“双创”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着力建立一批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积极争取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落地姚安。(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政务服务局)

(四)加强服务平台、政务平台建设。促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对标先进省份和州市(县),编制完善全县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申请条件、审查标准、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法律依据等基本要素省州县三级统一,力争做到申请材料最少、办理流程最简、办结时限最短。聚焦企业注册、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和涉及多个部门、地区协同办理的事项,积极推进联合踏勘、视频勘验、网上审图、多图联审、容缺受理、联审联办,通过压缩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形成适应于“一网通办”的规范化办事流程,切实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制度性成本。提高电子政务外网承载能力。基本形成借助各类数据库相互联动、数据采集能力强、智能分析应用广、开发共享程度高、体制机制完善的政务服务大数据库,为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强大数据支撑。(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局;责任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五)加强园区平台建设。以规划引领、强化基础设施配套、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围绕主导产业、加强产业项目策划,推进园区投融资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和完善工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和飞地经济发展的路径。以优化园区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化产业集群为重点,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大产业培植力度,准确定位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与产业链延伸,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错位化发展、差异化竞争。实现2019年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部门: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六)加强节庆平台建设。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出文化旅游精品,全力打造“福禄荷城?魅力姚安”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构建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文旅品牌打造工程。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海内外游客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实现全县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达30%以上。结合光禄古镇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积极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和谐稳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促进山区半山区农民增收。加强资源整合,按照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积极谋划新的发展理念,进行系统规划和连片开发,连点成线聚合形成区域整体优势。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创品牌、上层次。积极利用上级媒体资源,特别是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优势,全面推介文化品牌。以文化旅游助推精准扶贫。以文化旅游项目助推精准扶贫,从生态振兴、转型崛起的战略高度和战略格局来谋划推动姚安旅游经济发展。努力将“荷花节”“龙华会”“牛展会”打造成为国内知名旅游节庆品牌,进一步把我县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努力推进全县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积极参加“广交会”“南博会”“农博会”等展会,发展节庆、会展经济。(牵头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扶贫办)

(七)加强会展平台建设。坚持走“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办会之路,突出运作团队的专业化水平,逐步实现服务工作外包;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知名智库机构的合作高标准策划、实施姚安高端展览展示和论坛峰会议题设计、嘉宾邀请、媒介推广等,努力扩大姚安会展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突出文化载体的特色。坚持“政府主导、专业搭台”,不断优化平台的办会机制。加快构建商品交易市场,发挥品牌优势,加快建设农产品和汽车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推动一批城市综合体、商业步行街、特色街区建设,加强电商综合平台、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建设,促进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加快发展要素市场,既要进一步补齐土地、资本、劳动力等传统要素市场,也要逐步补齐科技、人才、文化、数据等新要素市场。加快发展服务市场,既要建设满足生活服务需要的市场,也要建设满足生产服务需要的市场。(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投资促进局)

(八)加强商会平台建设。进一步理顺商会机制体系,整合民政、市场监管、工商联等商会资源,建立统一的组织建设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工商联的能动作用,加强对商会建设发展的指导与帮助,加强商会之间的横向联系,为商会会员开展合作交流、参观考察、现场观摩等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促进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的联系机制,畅通商会与有关方面的沟通渠道;支持有条件的商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在推进商会建设工作时,为加强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搭建桥梁,建立起一条联接沿海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的民间渠道,发挥商会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重视做好商会班子成员的政治安排,安排商会会长参加统战工作会议,通过会议、培训等形式对其进行理想信念、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教育,提高班子素质,提升商会影响。对于商会组织和会员企业家在服务地方科学发展、改善民生进程中所作出的贡献,及时通过媒体、信息、网站及专题汇报等形式进行报道宣传,引导商会和企业家积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牵头单位:县工商联;责任部门: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九)加强人才平台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推进各项人才工作开展,让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转变观念,注重借助外脑和引进本地域外人才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科研项目等工作开门纳贤,积极引进科研领军人才、创新型人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特殊技能人才。坚持引才与引智融会贯通,将招商与引智、引资与引才相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外来人员来干事创业、本地人才回留创业发展。积极实施“借脑工程”,开展柔性引才和区域外人才智力合作开发,以挂职锻炼、参与科研研究、提供技术咨询等方式,实行引才借智。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三支一扶志愿者、特岗教师,遴选紧缺人才等方式,不断增加人才总量。结合产业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以培养引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高技能人才为抓手,实施工业优势产业、特色农业、旅游、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等人才培养工程。突出完善人才激励平台,坚持物质和精神激励并重,打通人才开发通道,建立和完善政策、目标、晋升、绩效、薪酬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优秀人才典型和人才工作先进经验,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着力解决人才队伍科研成果转化少、收益低等问题,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直接掌握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定期征求各类专家人才的意见和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开展人才表彰活动,积极向上级推荐人才,为人才晋升创造有利条件,激发出人才强大内在活力。(牵头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政府新闻办)

三、步骤安排

(一)任务分解阶段(2019年5月底前)。县人民政府印发《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后,各乡镇、牵头部门对照实施方案,排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至各乡镇、各责任科室,确保目标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6月—12月)。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责任单位按照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和牵头部门任务分解方案及有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逐项对照抓好落实,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三)检查考核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1月)。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围绕全年完成平台建设攻坚工程情况,每月向牵头部门和平台建设攻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完成情况。牵头部门要对2019年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各项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形成全年工作完成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县政府督查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完善县人民政府平台建设攻坚工程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林草局、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投资促进局、县政务服务局、县政府新闻办、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发展改革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加强对推进进度的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各镇人民政府和牵头部门是本地区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的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牵头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县级各牵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要根据实施方案分解任务,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把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和单位,提出推进工作的具体方法、进度安排和时限要求,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季,进度安排到月,措施细化到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人,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严格督查考核。平台建设攻坚工程纳入县人民政府对乡镇和县级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综合绩效考核。县级各牵头部门要按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要求,按月对工作推进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县政府督查室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级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每月5日前将上月平台建设进度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展和改革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展改革局)将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月通报,季分析。未报或未按时报送情况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通报,作为乡镇和县级责任单位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