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其他文件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人民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6841 | 发布时间: 2018/11/2 12:05:0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姚安县人民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工作方案》(附《姚安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打造“绿色能源牌”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打造“绿色食品牌”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项行动计划》6个专项行动计划,简称“1+6”工作机制)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人民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工作,大力培育新动能,推进“1133”战略定位目标落实,推动姚安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打造“三张牌”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姚安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人民政府工作的聚焦点。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州“一极一枢纽三高地三区”发展定位,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作为州人民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高位强势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奋力推进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对各类风险发现、化解、管控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着力固底板,为跨越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和风险防控处置机制,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强化风险管理规制,严控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统筹抓好其他领域的风险。

(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以开展“12大攻坚行动”和“16个到村到户”为主要措施,以“两不愁、三保障”和“6105脱贫退出为标准,以攻克深度贫困为重点,深入开展沪滇扶贫协作,巩固脱贫成果,重视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建立完善目标、责任、投入、政策、考核体系,加大工作力度,以严和实的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全省全州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认真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保护好姚安的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全面实施清水行动、净土行动、蓝天行动、国土绿化行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加强生态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强化环境监管,推进绿色发展,打造“滇中翡翠”。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自然资源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四)打造“绿色能源牌”。做优做强绿色能源产业,积极推进以新能源为主的绿色能源资源开发,培强壮大以单晶硅光伏制造产业为龙头的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主导产业、示范集聚区、龙头企业、基础平台建设,加快发展“绿色能源+铜”“绿色能源+钛”“绿色能源+硅”,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把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五)打造“绿色食品牌”。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培育新主体,打造名优产品,塑造“绿色牌”,发展精深加工,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力争把姚安县建设成为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的绿色健康食品供给基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与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有机融合,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充分挖掘彝族文化的“根”和“魂”,完善文化产业布局,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深入实施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智慧化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三、保障措施

(一)实行“1+6”工作推进机制。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和“三张牌”,制定出台1个工作方案(《姚安县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工作方案》)和6个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打造“绿色能源牌”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打造“绿色食品牌”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项行动计划》),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制定出台年度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紧盯目标、统筹部署,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对标对表、落细落实,抓好每个工作环节、每个时间节点、每项具体任务,确保“三大攻坚战”和“三张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强势推进,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领导小组的作用,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谋划、部署、推动,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深入推进、协调落实,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好牵头责任,加强协调对接,其他责任部门要积极参与,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领导有力、组织有序、统筹有方、推进有效。

为推进“三大攻坚战”和“三张牌”工作落实,县人民政府对应成立6个推进工作组,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各组组长,由分管副县长分别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有关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具体如下:

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工作组

组      长:雷  波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杨  勇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  组  长:普永进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  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徐  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剑梅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晓明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国彬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人行等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

2.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工作组

组      长:雷  波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徐  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杨  勇  县委常务、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喜  超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奚慨丰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普永进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  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剑梅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晓明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高  飞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远祝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国彬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扶贫办。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工作组

组      长:雷  波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李  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徐  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县环保局、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水务局等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

4.打造“绿色能源牌”推进工作组

组      长:雷  波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李  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喜  超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奚慨丰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晓明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高  飞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远祝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国彬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县经信局、县发改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招商局、县税务局、县人行、姚安供电局等县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经信局。

5.打造“绿色食品牌”推进工作组

组      长:雷  波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徐  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奚慨丰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  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晓明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县农业局、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招商局等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

6.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工作组

组      长:雷  波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刘剑梅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李  斌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徐  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晓明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县卫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林业局、县经信局、县农业局、县人社局等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卫计局。

各推进工作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有关工作,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出台重大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考核评价工作等。

推进工作组办公室主要职责是:承担推进工作组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推进工作组决策部署;督促、检查、反馈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统筹做好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实施分解等工作;完成推进工作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强化目标管理。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年初确定各个专项行动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把“三大攻坚战”和“三张牌”的主要指标细化分解为具体支撑性指标,形成指标体系,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到岗、时序到季到月,做到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四)强化政策支撑。坚持一个专项行动计划、一套政策支撑,在用好用活用足、吃准吃深吃透现有政策基础上,各推进工作组要按照“1+6工作机制”确定的任务、措施,结合工作推进中的实际情况,及时研究务实管用的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五)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常态化工作研究推进机制,县人民政府和专项推进工作组定期向县委汇报工作情况;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轮流听取汇报,专题研究“三大攻坚战”和“三张牌”工作情况;坚持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三大攻坚战”“三张牌”制度,可由各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组组长召集本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亦可以现场推进会的形式召开,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行动推进中的沟通协调和工作对接,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常务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情况和专题会议可统筹合并进行。坚持联席会议常态化制度,由工作推进组常务副组长每月1次—2次召集有关部门和乡镇召开联席会议,重点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协调推进有关工作落实。建立工作报告制度,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按月向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责任单位在工作推进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向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组报告,经协调仍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并详细说明存在的问题、不能解决的原因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六)强化督办督查。按照“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要求,进一步加强督查力量、整合督查资源、创新督查方式、强化督查结果运用,挂图作战、靠前指挥、推进落实。县人民政府各工作推进组牵头抓好专项行动情况的督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每月开展1次督查并通报情况。


附件:1.姚安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

      2.姚安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

      3.姚安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

      4.姚安县打造“绿色能源牌”专项行动计划

      5.姚安县打造“绿色食品牌”专项行动计划

      6.姚安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项行动计划


附件1

姚安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应对各类重大风险,切实从源头上强化风险防范化解,确保姚安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安全稳定环境下进行,结合姚安县实际,特制定姚安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为底线,全面提升对各类风险的感知力、洞察力、预判力、把控力,进一步明确各地区各部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高效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切实加固底板,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企业债务风险,统筹抓好其他领域的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战略主动战,为加快推动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政府债务:2018年姚安县未被列入风险预警或提示的县市,确保不被列入预警或提示名单,保证政府债务风险可控。隐性债务:从2018年起,3年内存量隐性债务明显下降,按州级风险测算,要求姚安县2018年隐性债务额度要控制在8.77亿元以内,经姚安县清理排查汇总显示,2018年1—4月已付本息0.1912亿元,其中,本金0.0559亿元,利息0.1352亿元;2018年5—12月应偿本息2.5661亿元,其中,本金2.1362亿元,利息0.4299亿元。按到期应偿本息分月份统计如下:2018年5月应偿本金0.0325亿元、6月应偿本息0.3302亿元、7月应偿本息0.1549亿元、8月应偿本息0.1606亿元、9月应偿本息0.682亿元、10月应偿本息0.1549亿元、11月应偿本息0.1174亿元、12月应偿本息0.8546亿元。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一是明确政府性债务管理职责,以建立健全“借、用、管、还”相统一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为目标,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各级政府是本级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充分发挥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的作用,负责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二是规范政府债务举借行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发43号、财预50号和87号及《云南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实行“谁举借、谁偿还,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切实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债行为和政府性债务预算管理。(县财政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审计局、县人行、县开投公司及相关单位配合)

(二)规范运用政府融资政策。一是积极争取置换债券资金,加快置换存量政府债务,积极争取省级置换债券资金支持。将锁定的存量政府债务全部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全面消除当期偿债风险,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利息支出。二是争取新增债券资金支持,做好新增债券申报工作,加强新增债券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三是用好用足专项债券政策,认真研究土储专项债、收费公路专项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积极申报专项债券资金。(县财政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审计局、县人行、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卫计局、县教育局及相关单位配合)

(三)加快推进违规融资整改。针对存在的违规融资行为,比照浦发扶贫基金整改模式,从撤函、文件合同合规性修改等入手,根据财预〔2017〕50号、财预〔2017〕87号文件要求,继续对隐性债务举借进行清理整改。加强工作统筹和协调服务,按照隐性债务整改及债务风险化解责任目标分解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违规融资整改工作。(县财政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审计局、县人行、县投公司及相关单位配合)

(四)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银行业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加强外部冲击风险管理,重点抓好高风险机构、问题机构风险化解,确保高风险机构和问题机构平稳运行。抓好流动性风险管控,加强负债稳定性管理,强化流动性风险监测。完善流动性帮扶救助机制,确保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和及时的流动性救助,严防发生挤兑风险。盯紧案件风险、操作风险突出的重点机构、重点地区及风险易发环节,严厉打击借助互联网平台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查非法设立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非法获取贷款资金、非法获取高息和暴力催收等行为。严格查处各类新金融、类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整治未经批准擅自跨地域经营、超经营范围的行为和违法广告。加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县人行牵头;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经信局、县公安局、县发改局及相关单位配合)

(五)着力落实风险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和金融活动按照行业归口部门承担监管、引导、规范和风险处置责任。健全联动风险预警处置化解机制,整合行政执法和司法资源,加大对非法集资行为、金融领域案件的打击查处力度。加强金融风险、金融市场舆情引导,避免负面舆情扩散,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县财政局牵头,县人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经信局、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及相关单位配合)

(六)制定县属国有企业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制度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属监管企业全面风险防控办法》,从制度上着力强化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意识;明晰风险管理政策,提升风险研判能力;健全风险评估机制,服务重大决策;完善监控预警机制,构建风险信息平台;强化日常经营管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制定并实施《县属国有企业降杠杆防风险的指导意见》,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切实增强县属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推动县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县财政局牵头,县属国有企业及相关单位配合)

(七)建立县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预警清单

摸清县属国有企业债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研判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加强风险预警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提前做好应急措施,避免因个别企业的财务风险导致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县财政局牵头,县属各国有企业及相关单位配合)

(八)加强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督查指导

不断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的指导,督促其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制定了风险防控办法,提升风险研判能力,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监控预警机制,并开展定期督查,建立月报告、季督查的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债务风险防得住、控得好、有实效。(县财政局牵头,县属国有企业及相关单位配合)

三、推进措施和机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推进工作组。成立姚安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工作组,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雷波任组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勇任常务副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普永进、李斌、徐勇、刘剑梅、陈晓明、刘国彬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人行等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关工作,研究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考核评价工作。

2.成立推进工作组办公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主要职责:承担推进工作组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推进工作组决策部署;督促、检查、反馈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统筹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实施分解等工作;完成推进工作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创新工作机制

1.建立防范化解机制。一是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查研究机制,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分析会议,对本部门本系统存在的重大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和及时预警,及时妥善化解。二是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工作问题清单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定期排查可能影响姚安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风险问题,可能引发系统性、全局性重大风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照问题类别、基本情况、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防范化解措施、发展趋势研判等要素逐项建立风险台账,实行重大风险问题清单管理、化解销号、新增纳入,定期研判、定期通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落实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情况制度、每月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制度。

3.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按月向推进组报告工作情况。各责任单位在工作推进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组报告,经协调仍不能解决的,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4.建立联络员制度。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1名科级领导干部为联络员,便于推进工作。

5.建立考核制度。推进工作办公室制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方案,将任务下达县直有关部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定期对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年度考核,完成情况与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挂钩。


附件2

姚安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特制定姚安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以开展“12大攻坚行动”和“16个到村到户”为主要措施,以“两不愁、三保障”和“6105”脱贫退出为标准,以攻克深度贫困为重点,深入开展沪滇扶贫协作,巩固脱贫成果,重视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建立完善目标、责任、投入、政策、考核体系,加大工作力度,以严和实的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全省全州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二)目标任务。到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二、工作重点

(一)扎实推进产业脱贫。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特色化、规模化、现代化,确保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有1个以上产业增收项目。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支持贫困户参与融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户均参加一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增加贫困户工资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加快贫困地区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实现贫困村电商和网上销售农产品和购买生产生活资料服务全覆盖。依托贫困地区优势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县农业局牵头,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经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扶贫办、县科协配合)

(二)着力推进转移就业脱贫。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动员和培训力度,免费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有针对性的“菜单式”“订单式”培训,对初、高中毕业未能升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00%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输出一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规模输出一批、依托楚雄技师学院等职业技术院校校企合作输出一批、政府补助和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输出一批、由挂包干部牵线搭桥输出一批等多种形式,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实现有条件贫困劳动力至少培训1次、掌握1门以上实用技术、推荐1次以上就业岗位。(县人社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农业局、县扶贫办、县残联、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配合)

(三)加快实施教育脱贫。制定和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做到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全覆盖、关爱留守儿童全覆盖、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全覆盖。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办学条件,提高高中教育保障水平,扩大优质学校办学规模。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全部接受优质职业教育,让其掌握1门以上致富技能,实现靠技能脱贫。确保实现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不因子女就学而致贫。(县教育局牵头,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残联、团县委、县妇联配合)

(四)深入开展健康脱贫。认真落实西部地区健康扶贫支持政策和《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贫困人口28种重点疾病门诊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0%、贫困人口住院治疗费用单人单次自付不能超过10%、个人累计年度自付的医药费用不超过当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县卫计局牵头,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残联、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五)扎实推进生态建设脱贫。大力实施生态护林员扶贫、退耕还林扶贫、陡坡地生态治理扶贫、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扶贫、低效林改造扶贫、农村能源建设扶贫、林业产业扶贫等生态扶贫措施,大力开展生态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大力发展林农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造林合作社等林业合作组织,促进贫困户林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流转,增加财产性收入。(县林业局牵头,县农办、县民宗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水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扶贫办配合)

(六)做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政策衔接,因病、年老、残疾或其他特殊原因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脱贫的农村贫困户,按照程序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兜底保障。建立完善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和医疗兜底保障制度,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不因病致贫返贫。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农村群众突发性、紧迫性困难问题。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确保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县民政局牵头,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残联、县妇联配合)

(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贫困地区路网、水网、电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贫困县通高速路,乡镇全部通等级路及通油路,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且具备条件的通班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贫困地区农村饮用水集中供水率达到85%以上,贫困人口人均有1亩以上稳产农田:贫困行政村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户均配变电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贫困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实现网络宽带覆盖到行政村及所在地学校和村卫生室。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每个贫困行政村有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加大对贫困地区新型城镇化支持力度,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以县城为中心的中小城镇、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将贫困村优先纳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规划,大力实施农村“七改三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县发改局牵头,县委政研室(农办)、县经信局、县民宗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卫计局、县扶贫办、姚安供电局配合)

(八)大力推进科技扶贫。加强乡村科技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农技服务体系,完善科普设施建设,提升科普能力。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提升贫困地区公民科学素质,搭建扶贫科技支撑体系、全面提升贫困户致富技能,深入推进“科技入姚”工程向贫困地区延伸,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技协组织和服务在贫困县全覆盖,科技服务在贫困村全覆盖,贫困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大幅提高。(县发改局牵头,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水务局、县扶贫办、县科协配合)

(九)加大金融支持扶贫力度。抓好扶贫小额信贷投放,认真落实各级对贫困地区制定差异化金融支持政策、扶贫融资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提升工程等重点领域提供优惠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妇女小额贷款、康复扶贫贷款实施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发展农民资金互助组织,开展农民信用合作试点,提高贫困地区保险服务水平,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保险,适当降低贫困户保险费率。(县金融办牵头,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人行、县农行、县信用联社、富滇姚安支行配合)

(十)全面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精准施策要求,动员全县力量,全面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定点扶贫、扶贫协作“五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县扶贫办牵头,县级“挂包帮”部门和各乡镇配合)

三、推进措施和机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推进工作组。成立姚安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工作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雷波任组长,副县长徐勇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各位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有关工作,研究制定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考核评价工作。

2.成立推进工作组办公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扶贫办。主要职责:承担推进工作组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推进工作组决策部署;督促、检查、反馈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统筹做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实施分解等工作;完成推进工作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制定工作计划。出台《姚安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明确具体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推进机制,协调推进有关工作落实。

(三)创新工作机制

1.落实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情况制度、每月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制度。

2.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按月向推进组报告工作情况。各责任单位在工作推进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组报告,经协调仍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时向推进工作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3.建立联络员制度。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为工作负责人,1名干部为联络员,便于推进工作。

4.建立考核制度。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制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方案,将任务下达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定期对各乡镇、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年度考核,完成情况与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挂钩。


附件3

姚安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姚安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座谈会讲话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姚安县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目标任务。大气污染防治目标:2018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继续保持优良,确保空气质量总体不下滑。县城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7%,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0.5%。水污染防治目标:2018年,纳入省考核的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50%(其中按照《云南省地表水水环境功能区划2010~2020年》要求达到66.7%)。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全县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土壤污染防治目标: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二、工作重点

(一)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1.强化城市扬尘污染治理

加强施工扬尘监管,推进绿色施工,严禁敞开式作业,渣土运输车辆采取密闭措施,大型煤堆、料堆实现封闭存储或建设防风抑尘设施。加大城市及周边绿化建设力度,扩大城市建成区绿地规模。(县住建局牵头,县交通运输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环保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

(1)深入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完善燃煤、燃油锅炉综合治理台帐,2018年底燃煤锅能效普查率要达到100%。认真落实《楚雄州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施方案》。2018年起淘汰或改造县城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原则上不再新建、改建、扩建燃煤锅炉,禁止新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地区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可采用清洁能源锅炉替代。(县经信局牵头,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发改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推进产业聚集区集中供热供气。产业聚集区集中建设热电联产机组或大型集中供热设施,禁止新建分散燃煤锅炉。天然气干、支线可以覆盖的地区原则上不再审批以煤(油)为燃料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县发改局牵头,县经信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

(1)推广新能源汽车。继续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以公交客车、出租车、市政用车、政府采购用车等领域为先导,推广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规划并建设相应配套充电设施。(县经信局牵头,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加快油品质量升级。进一步规范成品油流通管理,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非法生产、销售油品,非法流动加油罐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城乡全面停止销售低于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强化油品升级减排成效。(县经信局牵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线建设。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测和监管联网系统建设,全面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管理工作。(县环保局牵头,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4)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开展黄标车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清查,建立黄标车明细管理台账,研究制定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方案,加快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县公安局牵头,县交通运输局、县经信局、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4.强化重点行业脱硫、脱硝及除尘改造

(1)继续推行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制度,逐步扩大总量减排行业范围。实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特征污染物削减计划。根据州政府下达我县大气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业企业把好环保准入关,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时,有对大气环境影响的评价内容,并提出防范大气污染的具体措施,原则上明确有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治理设施建设要求,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做到有效削减,符合全县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县环保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经信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督促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对污染物超标排放或超总量控制指标的、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超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的用能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县经信局、县环保局按上级对口部门工作安排进行牵头并做好相互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在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严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油品供应部门要全部完成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县经信局牵头,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安监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5.清洁能源推动替代行动

(1)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有序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持续提高。(县发改局牵头,县经信局、县住建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推进新建项目能效提升。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石化、水泥、工业硅、合成氨、平板玻璃等新建项目能效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纳入国家、省、州重点用能企业范围内的企业开展新一轮能源审计工作,下达年度节能监察计划,对重点用能行业企业实施节能监察,对单位产品能耗指标超国家和云南省限额标准的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实施强制能源审计。(县经信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环保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二)持续抓好水污染防治,打好碧水青山攻坚战

1.强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以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全面清理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销号整改制度,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环境监管和整治。强化全县水源地水质监测,开展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和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水源环境应急管理。(县水务局、县环保局按照职责牵头,县卫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经信局、县安监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稳定提升流域水质。以河长制为抓手,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度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考核监督体系。实施姚安县蜻蛉河流域吴海王家桥断面水体达标方案,强化蜻蛉河流域吴海王家桥断面流域内城镇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治理,改善流域水质。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完善城镇雨污分流和管网改造,加快推进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完成现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达标改造。(县水务局、县环保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按照职责牵头,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农业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保持地下水质量稳定。加强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危险废物堆存场、垃圾填埋场、矿山开采区、石油化工生产及销售区、再生水灌溉区(包括渗井渗坑)、工业园区的地下水环境监管。(县国土资源局、县经信局、县环保局按照职责牵头,县水务局、县安监局、县公安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4.严格管控企业排污。全面调查沿江河湖库工业企业、工业集聚区等状况,以排放重金属、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工业企业、工业集聚区为重点,建立完善重点风险源清单。对重点风险源开展环境和健康风险评估,要求企业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制定和完善水污染事故处置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预警预报与响应程序、应急处置及保障措施等内容,依法及时公布预警信息。(县环保局牵头,县经信局、县水务局、县卫计局等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5.加强排污许可证管理,以改善水质、防范环境风险为目标,将污染物排放种类、浓度、总量、排放去向等纳入许可证管理范围。按照省、州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要求,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版)》规定,按照实施年限要求开展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县环保局负责)

(三)持续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打好净土安居持久战

1.全面掌握土壤污染环境质量状况。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着力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快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县环保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农业局按照职责牵头,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卫计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力推进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施化肥施用量、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农药使用量年平均递减1.5%。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着力解决农田废弃农膜污染问题,实施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县农业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水务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严格环境准入,防止新建项目对土壤造成污染,加强风险管控、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监管,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与本行政区域内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措施责任。(县环保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国土资源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4.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结合城乡环境质量提升和发展布局调整,以污染地块以及受污染耕地为重点开展治理与修复。(县环保局牵头,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经信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5.强化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

(1)着力整治生活垃圾污染。大力建设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综合利用的垃圾处置体系。全面排查垃圾填埋场所,整治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强化含重金属废物安全处置。(县住建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环保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加强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监管。强化行政区域内工业固废和危险废弃物的管控,做好危险废物事故的风险防范,严格实施危险废物申报、转运、贮存、处置等全过程规范化管理,防止重大污染事故的发生;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置的能力。(县环保局、县经信局按照职责牵头,县交通运输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3)加大污染源排查整治力度。开展全县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行为。(县发改局、县环保局按照职责牵头,县经信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卫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公安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4)切实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建立、健全、规范全县医疗废弃物集中收运、收费、处置体系,强化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处置等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区域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县卫计局牵头,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三、推进措施和机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推进工作组。成立姚安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工作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雷波任组长,副县长李斌任常务副组长,副县长徐勇为副组长,县环保局、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水务局等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工作,研究制定污染防治工作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评价工作。

2.成立推进工作组办公室。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主要职责:承担推进工作组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推进工作组决策部署;督促、检查、反馈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统筹做好污染防治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实施分解等工作;完成推进工作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制定工作计划

出台《姚安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明确具体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防范化解机制,协调推进有关工作落实,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

(三)创新工作机制

1.落实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情况制度、每月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制度。

2.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按月向推进组报告工作情况。各责任单位在工作推进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组报告,经协调仍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3.建立联络员制度。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明确1名科级领导干部为工作负责人,1名股所级领导干部为联络员,便于推进工作。

4.建立考核制度。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制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方案,将任务下达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定期对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年度考核,完成情况与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挂钩。


附件4

姚安县打造“绿色能源牌”专项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8〕35号)精神,为推动姚安县打造“绿色能源牌”有关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特制定本专项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围绕努力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的目标,放眼全球及未来,倡导技术引领和应用示范,结合我县实际,做优做强绿色能源产业,推进“绿色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把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多元化应用,积极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化发展,打造全省、全州重要的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在全州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清洁能源应用基地;建成“绿色能源示范县”。

(二)目标任务。2018年,力争培育产值1亿元以上绿色能源企业2户,力争绿色能源产业实现产值5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绿色能源产业年总产值7亿元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着力完善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姚安县“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2016—2020年)》,立足姚安风能、太阳能优势,持续发展风电项目,以太阳能热利用和生物质能开发为重点,有序开发绿色能源,加强对绿色能源产业项目的管理,完善“绿色能源+”发展规划,以规划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和框架,按照“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发展思路,建立绿色能源项目储备库。(县发改局牵头,县经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局配合)

(二)着力推动重点企业发展。以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姚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三峡新能源云南姚安发电有限公司为依托,科学、合理、有序开发我县风能、太阳能资源,发展生物质能,加快能源产业培育发展,培强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县经信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招商局和有关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三)着力推动光伏+开发应用。推进农光互补、林光互补、水光互补示范基地,依托姚安县光伏村级电站建设项目,推动“绿色能源+开发应用”产业发展,打造高原特色农业与光伏相结合示范基地,建成“绿色能源示范县”。(县发改局牵头,县财政局、县经信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林业局、县扶贫办和相关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四)着力推进产业招商工作。加强绿色能源产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开展绿色能源产业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把我县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县招商局牵头,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和相关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五)着力帮助破解发展难题。一是融资问题,落实政银企联席会议等制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二是项目用地问题,着力解决好大企业到我县投资建设光伏制造、光伏发电、光伏应用项目的用地问题。三是税收问题,加大税收政策宣传,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四是电价问题,下大力气降低生产用电成本,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按照协议价格执行电费。五是企业用工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人员招聘,解决生产车间一线员工紧缺问题。(县发改局牵头,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税务局、驻姚金融机构、姚安供电局和有关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三、推进措施和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推进工作组。成立姚安县打造“绿色能源牌”工作推进工作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雷波任组长,副县长李斌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喜超、奚慨丰,副县长陈晓明、高飞、张远祝、刘国彬任副组长,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招商局、县税务局、姚安供电局、驻姚安金融机构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主要职责: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全面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打造“绿色能源牌”有关工作,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战略、重大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全县打造“绿色能源牌”考核评价工作。

2.成立推进工作组办公室。推进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经信局。主要职责:承担推进工作组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推进工作组决策部署;督促、检查、反馈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做好重点任务实施分解等工作;完成推进工作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制定工作计划。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推进机制。

(三)创新工作机制

1.落实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情况制度、每月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制度。

2.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按月向推进组报告工作情况。各责任单位在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向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组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要定期不定期向推进工作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3.建立联络员制度。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为工作负责人,1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便于推进工作。

4.建立考核制度。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制定打造“绿色能源牌”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方案,将任务下达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定期对各乡镇、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年度考核,完成情况与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挂钩。


附件5

姚安县打造“绿色食品牌”专项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8〕35号)精神,推动姚安县打造“绿色食品牌”有关工作高效开展,特制定本专项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路子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体系,突出绿色、优质、特色、品牌,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着力做大做强蔬菜、水果、花卉、肉牛、中药材、蚕桑、核桃、食用菌8大优势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着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按照“3年初见成效、5—10年基本建成”的要求,力争把姚安县建设成为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的绿色健康食品供给基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为姚安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姚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二)目标任务。力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培育一批销售收入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梯次农业“小巨人”,打造10个以上特色品牌。

二、工作重点

(一)着力抓好品牌打造。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加快全县现有农产品名牌化,增强产品、产业吸引力、影响力。组织全县企业、产品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州评选表彰奖励活动,制定出台评选激励办法,积极争创名牌产品,推动我县名牌逐步成为全州、全省、全国名牌。2018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5个以上,争创国家地理标志或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1个、云南名牌产品1个以上。(牵头部门:县农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县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现有企业,突出农业领域招商引资,以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一流企业、人才、技术进入姚安;结合“一县一业”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每年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以上、州级农业龙头企业4户以上,新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以上、种养大户各100户以上。(牵头部门:县农业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经信局、县招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着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采取政府补贴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改良土地、扩大有机种植面积,积极引进全国先进有机认证机构,大幅度提高有机食品数量。高标准建立有机认证和质量追溯体系,采取二维码追溯、政府有关部门或行业协会背书等方式,真正打造绿色有机食品,创建云南省有机农业示范县。(牵头部门:县农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县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着力搭建平台。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搭建科研、质量安全认证、电子商务、交易市场等平台。重点围绕种子种苗、保健食品等开展科学研究,推动科研院校与企业、市场有机结合;积极建设和做大做强蔬菜、水果、花卉、肉牛、野生菌、核桃、中药材等交易市场,占领行业制高点,2018年重点加快推进草海滇西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2018年重点加快推进姚安省级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姚安县国家农业科技园的规划建设。(牵头部门:县农业局、县经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着力做好营销工作。以企业为主体开拓市场,围绕企业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研究出台支持措施,组织营销团队,瞄准广州等主要目标市场及其他重要市场,强化营销工作,扩大我县产品市场影响力、占有率。(牵头部门:县经信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局、县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着力帮助破解难题。一是融资问题,探索建立绿色食品发展基金,落实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等要求,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等瓶颈问题。二是土地流转问题,着力解决好大企业到我县投资农业的土地流转问题,大力推广订单农业。三是税收问题,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和做法,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四是物流问题,下大力气降低物流成本。要针对上述综合性、共性难题,量身制定政策措施。(牵头部门: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局、县经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税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推进措施和机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推进工作组。成立姚安县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雷波任组长,副县长徐勇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奚慨丰,副县长李斌、陈晓明任副组长,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经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招商局等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主要职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有关工作,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战略、重大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全县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考核评价工作。

2.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县农业局。主要职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推进工作组决策部署;督促、检查、反馈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统筹做好8大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实施分解等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3.成立重点产业专家组。县农业局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蔬菜、水果、花卉、肉牛、中药材、蚕桑、核桃、食用菌8大优势主导产业专家组,由首席专家、技术专家和经济专家组成,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主要职责:研究制定产业发展咨询报告,定期对产业发展进行会商分析,提出意见建议,配合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做好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研究制定等工作。

(二)制定工作计划。出台《姚安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实施意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推进机制。

(三)创新工作机制

1.落实常态化研究推进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情况制度、每月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制度。

2.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按月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情况。各责任单位在工作推进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报告,经协调仍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定期不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3.建立联络员制度。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为工作负责人、1名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联络员,便于推进工作。

4.建立考核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方案,将任务下达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年度考核,完成情况与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挂钩。


附件6

姚安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项行动计划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是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经济工作的聚集重点。为大力发展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推进姚安县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加快发展,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特制定姚安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项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路子,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重点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培强壮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业。健康环境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主要健康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人均预期寿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打响“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品牌,把楚雄建设成为昆明后花园,基本实现“让楚雄人健康起来”,“让想健康的人到楚雄来”的目标。

(二)目标任务。到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大幅提升,在生产总值中占一定比例,发展质量、效益和规模更加凸显。

二、工作重点

(一)着力规划建设一批温泉养生度假区。以梅葛海温泉区域为重点,开发温泉养生度假产业。加快梅葛海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引导重大旅游项目配套建设温泉养生度假项目,支持高星级温泉度假酒店建设。(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卫计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环保局配合)

(二)着力规划建设引进一批医疗健康、养老养生旅游项目。重点规划建设乐养中心等一批医疗健康旅游项目,打造以治疗、康复、保健、美容等为重点,以休闲度假为补充的“养体养心”医疗健康旅游产品;重点建设养生养老文化产业基地、康养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养老养生基地,开发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养生旅游产品。(县卫计局牵头,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民政局、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

(三)着力建设一批森林康养基地。大力开发以“天然氧吧”“森林康体浴”等为特色的森林康复疗养产业。以花椒园保护区周边区域为重点,发挥森林生态、气候环境优势,建设一批森林康养度假区。(县林业局牵头,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卫计局、县民政局、县发改局配合)

(四)着力建设一批户外运动和体育旅游基地。建设一批户外运动公园和一批连接旅游景区景点、山峰峡谷的健康步道、自行车道、登山步道、水上漂流等运动休闲设施,形成以人为本的漫游交通系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县林业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配合)

(五)着力加快姚安县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重点建设以梅葛海为代表的一批户外运动基地,提升洋派片区户外运动公园为代表的一批户外运动公园。通过抓项目建设,着力培育生态观光、民族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运动、医疗服务、养生养老等产品种类丰富、文化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服务规范健全的健康旅游产品体系,着力建设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健康旅游综合体,为建设健康生活旅游目的地提供支撑。(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县卫计局、县民政局、县林业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配合)

(六)着力发展生态旅游农庄。以绿色生态食品为支撑,融合一、二产业与旅游业,推进生态旅游农庄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发展。(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牵头,县农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环保局配合)

(七)着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充分发挥姚安县绿色生态、特色文化、区位空间、资源禀赋等比较优势,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产业新优势,力争到2020年努力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成高产值的重点产业,把姚安县打造成为全省乃至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把彝药打造成继藏药、蒙药、苗药之后全国又一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民族医药品牌。(县卫计局牵头,县经信局、县农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等配合)

(八)着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改善消费环境,形成消费热点,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并在全县生产总值重占一定比重。(县发改局牵头,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经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配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推进工作组。成立姚安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工作推进工作组,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雷波任组长,副县长刘剑梅任常务副组长,副县长李斌、徐勇、陈晓明任副组长,县卫计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林业局、县经信局、县农业局、县人社局等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组织、指导、协调和推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有关工作,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战略、重大政策措施;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全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考核评价工作。

2.成立推进工作组办公室。推进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计局。主要职责:承担推进工作组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推进工作组决策部署;督促、检查、反馈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统筹做好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实施分解等工作;完成推进工作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3.成立重点产业专家组。县卫计局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由医学、中医、营养、养生、养老、教育、体育、旅游、保险、环境保护、民族文化、信息网络、公共安全、宣传媒体、城市规划、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政府有关部门专业人员加入专家库,为姚安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储备智力资源。主要职责:研究制定产业发展咨询报告,定期对产业发展进行会商分析,提出意见建议,配合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做好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研究制定等工作。

(二)制定工作计划

在尽快完成年初安排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题调研课题的基础上,尽快出台《规划》《姚安县加快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实施意见》,抓紧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推进机制。

(三)创新工作机制

1.落实常态化研究推进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情况制度、每月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制度。

2.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按月向推进组报告工作情况。各责任单位在工作推进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组报告,经协调仍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定期不定期向推进工作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3.建立联络员制度。推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明确1名主要领导为工作负责人、1名分管领导为联络员,便于推进工作。

4.建立考核制度。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制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方案,将任务下达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定期对各乡镇、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年度考核,完成情况与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