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 >  姚政办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71295 | 发布时间: 2021/6/2 15:19:1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已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旅游产业发展机制,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把我县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全域旅游创建实施方案》《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评价体系》和《楚雄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等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州委、州政府推进“旅游革命”暨“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部署要求、紧扣州委“1133”行动,按照县委“着力打造楚中‘1+4+1’城镇群和环楚雄‘半小时经济圈’中最具特色的田园之城,着力构建昆楚大复线上的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大力培植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和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和健康养生、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休闲观光农业之乡、文化旅游康养目的地、优质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的指导思想,围绕“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旅游形象定位,把旅游业作为全县的优势主导产业之一,以旅游业为发展带动,促进全县资源有机整合,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把我县分散的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力争到2021年年底,把我县创建为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重点工作

(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现代旅游管理体系

1.建立健全党政统筹抓全域旅游发展的领导体制。切实把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县乡党委政府年度中心工作,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组织领导格局和主要领导联系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的制度,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

2.建立健全部门和乡镇协同配合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协同机制。对标对表《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规划》《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评价体系》,紧盯创建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各部门、各乡镇职责和职能,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形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工作合力。

3.建立健全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配套机制。建立健全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相配套的旅游投融资机制、市场主体培育机制、业态和产品开发机制、旅游标准化机制、文明旅游共创机制、综合监管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志愿者服务组织机制和旅游工作考核激励机制等综合配套机制。

4.建立健全“1+3+N+1”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强化旅游综合执法监管职能和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不断健全完善旅游诚信评价体系,实施“红黑榜”制度。实施旅游业“22条”措施和“八不准”规定,推进全县旅游市场秩序健康有序发展。

(二)强化规划引领,做好推动全域旅游科学发展

1.编制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树立全域旅游发展意识,抢抓旅游发展机遇,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依据《姚安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姚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制定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营销推广、市场治理、人才培养等配套实施计划或方案,形成包含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项目策划设计等层次分明、相互衔接、规范有序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体系。

2.推进全域旅游多规融合。围绕《姚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全域旅游发展总体空间布局、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组织、业态布局、标识系统等内容,突出乡村旅游带动作用,做好与其它专项规划的衔接,优先将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环保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旅游产业发展倾斜,以旅游全域化串联起县城、乡镇、村和景区,构建全域化、集群化、网络化、产业化发展格局。

3.加强全域旅游统计工作。建立健全旅游产业统计制度,积极探索科学的全域旅游统计方法,进一步加强与县级相关部门、乡镇、旅游市场主体等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切实做好旅游大数据采集和统计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旅游大数据的收集监测、分析应用,提升旅游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1.构建完善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以“五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布局。加快推进一批连接旅游景区、旅游名镇、旅游名村的旅游公路和环线建设,开通主要景区的旅游专线、打通景区之间连接公路和旅游环线断头路,有效解决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末端衔接问题。重点推动光禄景区连接线、姚安县城—洋派水库—马游旅游公路建设,加快50户以上自然村通公路建设,强化乡与乡之间、村与村之间公路交通联络线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交通通达能力和游客接待承载能力。

2.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在全县游客聚集的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主要旅游景区(点)、旅游交通线路沿线,合理配置旅游公厕、景区景点厕所、旅游村镇厕所,在高A 级景区建设A级厕所,加快农村户厕改造,确保农村户厕改造率达85%以上,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质量达标、全域覆盖”。以光禄古镇景区、旅游名村(名镇)以及特色村镇、乡村旅游聚集区等为依托,规划建设一批汽车旅游营地和停车场,建立快行慢游自驾车、自行车、自助游服务体系。提升完善楚姚高速、南永公路、姚弥公路、前适公路沿线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旅游形象宣传标识、景区景点游览标识等和服务指引标识,建成规范统一的旅游公共标识系统。

3.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继续完善我县“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上线资源质量,进一步提升光禄古镇景区智慧化功能,推进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慢直播等景区智慧化项目建设。推动涉旅场所实现通讯信号、wifi、视频监控全覆盖。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建立健全实时信息推送、在线预定、网上支付和旅游区智能导游、电子讲解服务体系。完善智慧城市、智慧乡镇、智慧景区、智慧酒店等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抓好智慧旅游项目的运营维护工作,确保各项功能平稳运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满意度。

4.加快建设以县城为核心的一级游客集散中心,巩固提升光禄古镇景区二级游客服务站,在太平、栋川、光禄、前场、适中、官屯、弥兴、大河口、左门等旅游特色乡镇和旅游特色村建设三级游客咨询服务点,形成“方便游客、功能配套、服务规范、分合有序”的游客服务中心体系。

(四)加强旅游品牌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1.打造一批A级景区。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巩固提升光禄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果,把百果园创建为全国绿色食品农旅休闲采摘体验示范区。加大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力度,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将滇中天文科普科研教学基地作为姚安旅游的引爆点来打造,全面提升我县生态康养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创建一批旅游特色名镇。以“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力争把县城创建为省级旅游特色城市,把我县创建为省级旅游强县。以金秀谷康养小镇和光禄古镇为重点,切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大省级旅游名镇创建力度,将光禄创建为云南省旅游名镇,巩固提升马游、大苴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成果,鼓励和支持官屯、栋川等乡镇积极创建省级旅游名镇和旅游扶贫示范乡镇。通过旅游特色名镇创建,进一步聚集旅游要素,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形成特色化发展,增强市场吸引力。

3.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以乡村振兴为纽带,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旅游村为目标,加大省级旅游名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力度。重点将适中乡菖河村、太平镇各苴村、左门乡地索村、左门乡左门村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将栋川镇清河黄莲箐村、光禄镇后营村、光禄镇旧城村创建为省级旅游名村。鼓励和支持全县各乡镇提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后续产业扶持,积极主动打造一批旅游名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群众脱贫增收。

4.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我县良好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居村落、传统古村落、民族民俗独特文化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康体养生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鼓励和支持生态农庄、民宿客栈、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发展,扶持创建一批以高府林苑民宿、光禄百果园民宿、姚州大酒店等为标杆的星级生态农庄、酒店、民宿客栈、农家乐。

5.创建一批文旅融合旅游基地。依托我县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彝族文化等资源优势,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将县文化馆和博物馆打造成为集历史文化、彝族文化、非遗项目展示和科普宣传的文旅融合示范中心。提升龙华寺、德丰寺、光禄古镇体验度,打造光禄古镇国学研学基地。重点建设光禄古镇、姚安县马游梅葛文化产业园2个旅游文化基地,形成文旅融合一体化发展格局。

6.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目的地。整合我县红色旅游资源,依托亦乐村红军烈士墓,红军长征过姚安,开发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以县城森林公园为核心,结合县博物馆等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带动全县红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发展。

7.重点打造民族文化、节庆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推进旅游与民族文化、民俗节庆等深度融合,突出民族文化、民俗节庆活动主题特色,以光禄镇、前场镇、官屯镇、左门乡等民族文化旅游为依托,积极发掘民族传统文化,大力扶持乡村业余文艺队发展,加强对传统手工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等,重点开发打造以“荷花节”“龙华会”等民族文化节庆为亮点,以民族风情体验、民族村寨旅游等为重点的民族文化旅游产品,进一步增强姚安旅游的文化内涵,提升姚安旅游的体验性、参与性。

(五)推进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新业态

1.培育康养度假旅游产业。抓住云南省培育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机遇,充分发挥姚安独特的暖冬气候、绿色食品产业等优势,积极推进旅游与健康服务业、养生养老产业等融合,采取“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模式,发展康养度假型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重点谋划建设天文观星半山酒店、洋派水库温泉酒店、马游梅葛文化酒店,逐步解决我县旅游业发展格局小、业态少的问题。

2.重点开发旅游住宿、餐饮美食和旅游商品产业。大力提升“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要素,培育“康、体、休”新兴旅游要素。积极动员和支持县城嘉园、雄达等县内酒店提升完善,打造1—2家三星级酒店;鼓励支持各乡镇大力发展民宿客栈、乡村旅馆、帐篷酒店等新业态。动员和支持开发以土司菜肴、彝族菜肴、风味小吃等为重点的特色餐饮,在县城打造2—3家特色餐饮企业,各乡镇扶持一批乡村旅游特色餐饮、风味小吃名店,形成高中低档相结合,食品安全卫生、就餐环境舒适、设施整洁、服务优质、主客共享的旅游餐饮体系。以姚安山药、套肠、彝绣以及丰富的农副土特产品、民族特色商品等为依托,重点打造健康食饮品、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等多样化旅游商品系列,更好地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提高旅游综合效益。

3.培育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路。依托我县丰厚的彝族文化、古镇文化和优质的绿色生态等资源优势,打造县城—光禄古镇—洋派水库—马游—地索—光禄古镇的古镇文化梅葛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加大旅游产品营销推广力度,加快完善姚安旅游环线重点要素,推进“楚永攀”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建设,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

(六)实施整体营销,塑造旅游品牌形象

1.强化旅游品牌形象建设和推广。集中力量打造和推广“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旅游品牌内涵,打造多层次、全产业、特色鲜明的个性化全域旅游品牌和目的地形象。整合党委、政府、企业、社会资源和力量,构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内外联合、企业参与、媒体互动的旅游宣传营销体系,加大旅游形象推广,在抓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促销。

2.全方位开展旅游市场营销。加强对全县旅游资源、产品、设施、环境有效整合和综合利用,构建政企联合、部门协作、媒体联动、线上线下的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旅游营销体系,形成游客“口碑效应”、广告和公关营销等多手段营销方式,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

3.客源市场全域拓展。在巩固拓展昆明、攀枝花、楚雄等周边重点客源市场的同时,加大对西昌、成都、重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及大理、丽江等周边旅游客源市场的宣传营销力度,针对不同的客源市场,广泛开展小规模、多层次、短周期的精准营销活动。整合全县节庆资源,打造节庆活动品牌,发展节庆经济。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构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信息互通、要素流动、互利互惠”的合作发展格局。

4.建立旅游志愿者服务体系。提升我县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好客意识,积极开展旅游志愿服务公益行动,建立旅游志愿者服务工作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制定管理激励制度,鼓励居民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文化介绍、游览讲解、信息咨询等公益性服务。

(七)加强旅游监管,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1.加强旅游市场执法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云南省旅游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22条),建立健全旅游与相关部门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综合执法检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形成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和氛围。

2.加强旅游投诉举报处理。建立健全统一受理旅游投诉机制,运用“12301”智慧旅游平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15”消费投诉电话、全省统一的“96301”旅游投诉电话、“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微信公众号、游客服务中心等多样化手段,形成线上线下联动、高效便捷畅通的旅游投诉受理、处理、反馈机制,做到受理热情友好、处理规范公正、反馈及时有效,不断提高旅游投诉的结案率和满意率。

3.加强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旅游信用体系,加强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建设,建立社会信用体系记录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发挥旅游行业协会自律作用,促进旅游企业诚信经营、从业人员诚信服务。积极宣传推行旅游文明公约,建立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和部门间信息通报机制,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和绿色消费,促进和谐旅游发展。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与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5月)。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成立姚安县全域旅游创建领导小组,召开全县创建工作动员会,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各相关部门制定各自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任务,层层夯实责任。

第二阶段:达标创建和自查整改阶段(2021年6月—7月)。在县全域旅游创建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指导下,全面开展达标创建工作;收集、整理已完成工作项目的有关材料,验收存档;组织开展自查工作。

第三阶段:完善提高和初检阶段(2021年8月—10月)。报请州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初检,各部门根据州文化和旅游局初检意见进行整改。在整改到位的基础上,县政府进行一次全面的模拟验收,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汇总创建成果和相关材料。

第四阶段:全面总结和验收阶段(2021年11月—12月)。报请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验收,做好后续管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县文化和旅游局,由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深入推进、协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二)强化政策支持。县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整合各类资源和资金,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发改、财政、文旅、住建、金融等部门要制定出台有关配套政策措施,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县自然资源局要推动落实旅游业差别化用地政策,优先保障全域旅游用地需求。县政管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全力支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三)加大宣传教育。通过联席会议、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党政领导、相关部门、重点旅游景区、旅游村、旅游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全域旅游专题培训,树立全局谋划、全方位推进、全时空统筹、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旅游发展观。实施旅游人才培训工程,建立旅游人才储备基地,全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相关旅游企业要根据全域旅游新特点,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创建知晓率,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健全档案资料。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收集整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相关工作情况资料,建立创建档案资料汇编制度,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有分管领导、有资料汇编人员、有联络通讯人员,并及时上报县全域旅游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建档,为创建工作积累丰富详实的图文资料。

(五)落实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本实施方案,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具体分解落实到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及时组织各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共同研究,细化方案和具体工作措施,及时研究和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建设重点按时按质顺利完成。

(六)强化创建工作考核监督。加强创建工作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县政府对创建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实行目标责任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各部门也要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要加强考核监督,对工作出色、按时达标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对未按要求完成任务,工作不力,影响整体创建的,及时通报并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标对照及任务分解表



附件

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标对照及任务分解表

第一部分:必备条件

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必备条件

序号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要求

指标达标情况

工作任务清单

牵头领导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1

 

全域旅游示范区必备条件:

体制机制

成立党政统筹抓旅游的领导机制

①有明确的领导责任、工作机制、决策机制,对涉及全域旅游创建重要事项实行一事一议。

达标

建立健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旅游开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党委政府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全局,每年召开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议。

达标

把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域旅游推进会议。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把全域旅游发展列入地方政府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范畴

达标

建立完善我县旅游目的地考核制度,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列入综合绩效目标考核范畴。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建立具有综合职能的管理机构

①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或专门的旅游管理部门。

达标

印发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吴学剑

县委编办

县文化和旅游局

②有与旅游综合产业相适应的产业规划、综合监管、政策协调、旅游经济运行监测等相应职能

达标

建立健全旅游产业统计制度和标准,积极探索科学的全域旅游统计方法,切实做好旅游大数据采集和统计工作。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统计局

③建立有“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即建有:“1”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3”旅游市场执法3支队伍(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市场监管局)、“N” 多个涉旅执法部门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达标

强化旅游综合执法监管职能和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不断健全完善旅游诚信评价体系,实施“红黑榜”制度。实施旅游业“22条”措施和“八不准”规定。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

全域旅游示范区必备条件

综合带动

①旅游业对当地GDP的综合贡献达到10%以上

达标

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打造一批旅游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逐步解决我县旅游业发展格局小、业态少的问题

吴学剑

县发展改革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旅游新增就业占当年当地新增就业的15%以上。

达标

依托我县良好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居村落、民俗文化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康体养生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增加旅游就业人数。

奚慨丰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区域内通过旅游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15%以上

达标

以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为重点,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带动就业和促进群众脱贫增收。

徐 勇

县扶贫办

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妇联、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3

全域旅游示范区必备条件

旅游规划引领

①有以基于多规合一的全域旅游总体规划

达标

依据《姚安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姚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全域旅游发展总体空间布局、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组织、业态布局、标识系统、管线系统等内容。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规划由规划委员会审核,当地政府审批发布,并得到全面贯彻实施

达标

建立健全《姚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项目审核机制,定期召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联席会议,确保规划全面贯彻执行。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全域旅游发展贯穿于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各类规划

达标

做好《姚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与其它专项规划的衔接,优先将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环保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旅游产业发展倾斜,以旅游全域化串联起县城、乡镇、村和景区,构建全域化、集群化、网络化、产业化发展格局。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全域构建

产品供给全域化

①具有满足全空间、全季节、全过程供给的多类型、多元化旅游产品及旅游业态,形成旅游龙头项目带动、重点项目支撑、一般项目补充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达标

1.打造县城—光禄古镇—洋派水库—马游—地索—光禄古镇的古镇文化梅葛文化旅游精品线路;2.建设姚安滇中观星科普基地项目、姚安洋派水库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姚安县马游梅葛文化特色旅游园项目,培育新业态,逐步解决我县旅游业发展格局小、业态少的问题,着力构建集历史文化寻访、民族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城镇体系;3.加快新建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保护开发一批旅游传统村落,开发建设一批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旅游庄园示范点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4.促进旅游与健康医疗和中彝医药产业融合,积极开发生物医药旅游、彝医药养生养老旅游等大健康旅游新业态产品;5.着力“荷花节”“火把节”等民族文化节庆等旅游节庆品牌,策划推出一批、参与性强、体验感强的文化演艺产品。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族宗教局、县扶贫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旅游产品供给实现空间全域化,形成全域旅游空间结构,与本地居民生活空间、商业空间、休闲空间相融合且无缝对接

达标

以全域旅游理念来谋划和统领全县旅游业发展,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全面融入滇西、滇川及南亚东南亚精品自驾旅游线路。按照“1143”思路,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功能,将姚安县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康体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兴旅游目的地。

吴学剑

县发展改革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区域内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齐备,能满足传统及新兴旅游需求

达标

加强餐饮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开发以地方名特食品、民族菜肴、风味小吃等为重点的特色餐饮,形成高中低档相结合,食品安全卫生、就餐环境舒适、设施整洁、服务优质、主客共享的旅游餐饮体系;合理发展经济型酒店,引导发展民宿客栈、乡村旅馆、帐篷酒店等新业态,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设施完备、整洁舒适、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的旅游住宿设施体系;建立集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和物流于一体的旅游商品加工基地,主题型购物街区、购物中心或购物点等旅游购物设施,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带动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

张宏勇      

各乡镇人民政府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族宗教局、县市场监管局

 

 

公共基础设施全域化

①区域内交通可达性与便捷度高,实现公共交通服务全域覆盖

达标

积极发展农村公交车、出租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公共交通服务。改造影响重点旅游线路的断头路、瓶颈点,提升重点景区连接道路,逐步提升通乡通村道路等级,构建无缝对接、畅达便捷的“快进慢游”综合交通网络。

昝 荣

县交通运输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改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区域内所有景区及游客集中地应配有适应游客规模的停车场

达标

聚焦停车乱、找位难等问题,加快推进生态停车场和智慧停车场工作,为游客提供最方便的智慧化服务。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涉及乡镇人民政府

 

 

③区域内游客集散中心服务、咨询中心服务在空间上实现辐射全域

达标

加快建设县城主城区游客服务中心,同时在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中型游客服务中心,在精品旅游景区、旅游特色村建设游客咨询服务点,完善旅游集散、咨询、投诉、产品展示等功能,形成“方便游客、功能配套、服务规范、分合有序”的游客服务中心体系。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涉及乡镇人民政府

 

 

 

④区域内旅游厕所全覆盖,数量充足,布局合理,干净无味,免费开放,导向标识清晰,管理有效

达标

在全县主要旅游城镇、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旅游景区(点)、旅游交通线路沿线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质量达标、全域覆盖、管理有效、免费开放”的目标。积极引进推广新型生态旅游厕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厕所建设,提升旅游厕所建管养水平。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安全文明

①一年内创建区域内没有被国家和省级旅游部门给予严重警告处理

达标

年内创建区域内没有被国家和省级旅游部门给予严重警告处理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主要旅游场所无严重安全隐患,一年内创建区域内无重大安全事故

达标

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旅游安全意识,以社会公共安全保障体系为依托,以保障游客安全旅游为目标,强化旅游安全管控和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包括旅游安全制度、安全管控、安全预警、 安全救援、安全保险等为一体的旅游安全保障服务体系,为游客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年内创建区域内无重大安全事故

 

 普永进

各乡镇人民政府

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各景区景点

 

 

③一年内创建区域内无严重的旅游投诉事件

达标

建立健全旅游投诉处置工作体系,运用“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文旅姚安”微信公众号、游客服务中心等多样化手段,形成线上线下联动、高效便捷畅通的旅游投诉受理、处理、反馈机制。年内创建区域内无严重的旅游投诉事件。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内涉旅企业

 

 

 

 

 

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标及任务分解表

第二部分:任务分解表

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任务分解表

序号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要求

工作任务清单

牵头领导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1

 

政策保障

旅游产业定位

①旅游产业为区域的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

旅游业对当地GDP的综合贡献达到10%以上;旅游新增就业占当年当地新增就业的15%以上。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旅游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社会影响力强

 

 

主要领导机构

①建立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全域旅游领导机制

建立健全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领导机构对全域旅游工作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针与实施计划    

编制出台《姚安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文化旅游项目清单(2020—2022)》     

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主要领导联系或负责对接大型旅游项目

建立明确的大型旅游项目领导联系制度

县文化和旅游局

旅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

①建立地方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一把手参加的旅游联席会议制度,或有专门的旅游协调机构

建立健全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旅游联席会议制度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文化和旅游局

 

②建立联席会议的长效机制,定期召开全域旅游建设经验交流会、阶段性交流会或专项工作会

定期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专题会议、推进会议,研究全域旅游建设工作,有专题会议纪要

独立的旅游机构

①成立了专门的或独立的旅游管理机构

印发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吴学剑

县委编办

县文化和旅游局

②政府有专门旅游工作对口部门

旅游规划引领

①有专门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行动计划或旅游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等

 

出台《姚安县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姚安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姚安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25)》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级相关部门

②有计划地储备了近期、中期、远期的旅游项目,且推进效果良好

③旅游规划与市(州)、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关产业规划等相互衔接融合、协调较好

旅游资源数据库和旅游信息中心

①有向大众开放的免费旅游资源数据库

积极推进智慧旅游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平台建设,衔接全省的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推动全县景区资源和名景、名店、名馆、名品等资源在“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有专门的旅游信息中心,为数据统计、科研等提供条件

强化旅游与统计、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对旅游大数据的收集监测、分析应用。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级相关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建立能够全面反映旅游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贡献的旅游统计体系,建成旅游数据中心

建立健全旅游产业统计制度和标准,积极探索科学的全域旅游统计方法,切实做好旅游大数据采集和统计工作。

吴学剑

县统计局

县级相关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

2

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环境

旅游交通

①连接景区、度假区、主要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地的公路等级较高,设施完善,并实现景观化建设,视觉效果美观、大方,富有地方特色

加快推进楚姚高速公路建设;加快重点乡村旅游公路建设,提升改造影响重点旅游线路的断头路、瓶颈点,实施50户以上自然村通公路工程,有效解决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末端衔接问题。

昝  荣

 

县交通运输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 旅游交通专线、城市公交、汽车租赁网点延伸到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与机场、车站、码头实现交通换乘的无缝对接

推进线旅游专线等旅游公路建设。

③公路沿线有完善、准确、清晰、规范的交通标识系统

完善主要交通干道交通标识、警示和服务指引标志。

④绿道慢行系统贯穿主要城镇、乡村和景区

推动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绿道、慢行步道建设。

马  丽

县教育体育局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⑤良好的自驾游服务设施及公路服务站

加快楚姚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在县城主城区、光禄古镇景区和洋派水库、下口坝、马游村等风景名胜区建设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并结合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和旅游停车场。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文化和旅游局、涉及乡镇人民政府

 

⑥交通设施完全能满足旅游需求、母婴需求、残障人士需求等特殊需求

积极推动旅游景区、旅游名镇、旅游特色村的旅游公路建设。推进便民惠民的公共停车场、无障碍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昝 荣

县交通运输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公共服务

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主客共享

加强城乡休闲街区、主客共享广场、自驾停车场、旅游厕所及绿化美化亮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公共游憩空间布局合理、空间充足、功能完备

推进特色小镇、县城公园项目建设,配套休闲、运动等公共服务设施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改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 有功能完备的旅游集散中心,且具有地方特色、功能齐全、资料丰富, 涉旅场所有旅游咨询中心(点)

加快建设县城主城区游客服务中心,同时在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中型游客服务中心,在精品旅游景区、旅游特色村建设游客咨询服务点,完善旅游集散、咨询、投诉、产品展示等功能,形成“方便游客、功能配套、服务规范、分合有序”的游客服务中心体系。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改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 有健全的安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和有安全处置预案

健全包括旅游安全制度、安全管控、安全预警、安全救援、安全保险等为一体的旅游安全保障服务体系。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旅游企业

⑤有旅游安全与紧急救援体系,且完善有效

⑥停车场规模和游客承载量相适应,按照生态化进行设计

聚焦停车乱、找位难等问题,加快推进生态停车场和智慧停车场工作,为游客提供最方便的智慧化服务。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⑦ 停车场分布合理、配套完善、管理规范

⑧ 旅游标识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位置合理、符合规范、视觉效果优良

在交通节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旅游告示牌;完善3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城镇、旅游特色村的路标和景观引导标识,与全州共同建成规范统一的旅游公共标识系统;完善旅游景区的景点说明、景区导览图、安全警示牌。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涉旅企业

⑨标识系统美观、完整、规范、准确、清晰,具有地方特色

⑩ 旅游标识有两种(中英)或两种以上(中英及其他)语言,维护保养良好

?有功能较为完善的自驾车、房车、露营营地及户外运动场地

依托州内旅游精品线路沿线的景区、公园等,在光禄古镇等重点景区建设不同规模和不同类型的自驾车营地。加快发展自驾车房车租赁产业,支持自驾车和房车旅游协会、露营协会、自驾游俱乐部等中介组织和企业开展自驾游活动。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交通运输局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智慧旅游

①建立互联互通的旅游大数据中心,主要涉旅场所基本实现Wi-Fi、通讯信号、视频监控覆盖,旅游购物与消费实现数字监控

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特色小镇、智慧旅游企业。尽快实现主要旅游目的地和重点旅游集散地WIFI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

昝 荣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A级景区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旅游企业

②有统一的旅游商品网购平台,具有网上预订、销售、评价售后服务功能

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健全在线预定、网上支付等服务体系,充分运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乡村农副产品、土特产品、民族民间工艺品发展。

昝 荣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

③ 热点、大型旅游景区流量实现实时监控并予以发布

开展智慧旅游景区建设,以先进信息技术为依托,监控景区人流量实现智慧管理。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旅游企业

④有官方旅游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自媒体发布平台并发布旅游交通、旅游优惠、旅游投诉等实时资讯和预警信息

加大“文旅姚安”微信公众号推广宣传力度;整合全县旅游资源热点,及时发布实时旅游资讯;运用好微信公众号,形成线上线下联动、高效便捷畅通的旅游投诉受理、处理、反馈机制,做到受理热情友好、处理规范公正、反馈及时有效,不断提高旅游投诉的结案率和满意率。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旅游企业

⑤ 有旅游信息公共服务网上咨询平台,具备线上导览、在线预订、信息推送、在线投诉等功能

 

旅游环境

① 整体环境卫生良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创建区域内场所干净卫生整洁,无乱堆乱放、乱建乱摆现象

深入实施环境整治,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整治乱建乱堆乱放乱摆现象,开展旅游线沿线的路边、湖边、河边、街道、公共场所的绿化美化洁化行动。抓好村庄规划修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创建区域内路边、街边、河边、湖边、林边美化、绿化、洁化

③ 主要旅游通道视觉景观良好,主要旅游线路、旅游景区、旅游村镇建筑富有特色、乡村风貌突出、自然环境优美

加强对景区入口道路沿线、建筑物四周环境等不协调、凌乱的小环境进行绿化和美化;加强乡村环境治理,乡貌村容改善、建筑特色改造,推动“改厨、改厕、整理院落”,努力营造自然环境优美、乡村风貌突出、建筑富 有特色、环境绿化美化的乡村环境和氛围。

昝 荣

县交通运输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创建区域内湖泊、河川、水岸等水体水质达标,空气质量好,无明显污染

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加速推进河流整治;建立健全乡村垃圾、污水治理制度,有效处理村庄生产生活污水、垃圾。

昝 荣

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县水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⑤ 创建区域内林地、草地、湖岸等无明显污染物,整体景观风貌良好

⑥创建区域内居民及旅游从业人员友好热情,文明友善

开展对旅游从业人员、区域内居民、社会各界的全域旅游宣传教育,强化旅游参与意识、旅游形象意识、旅游责任意识及好客观念,引导游客遵守文明旅游行为规范,促进游客、当地居民、从业人员和谐相处,营造文明和谐旅游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委宣传部、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旅游企业

3

旅游产品及要素

旅游业态

①旅游业态类型丰富,特色鲜明,富有文化内涵

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和要求,健全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旅游要素。利用森林资源开发“天然氧吧”“森林康体浴”等特色森林康复疗养产品。积极开发生物医药旅游养生养老旅游等大健康旅游新业态产品,努力把健康养生旅游培育成为我县旅游文化产业的新品牌和新亮点。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投资促进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 有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核心吸引物

抓好景区创建,加快滇中天文科普可研教学基地、洋派水库、马游梅葛彝族文化旅游园等开发项目建设,打造光禄古镇-洋派水库-马游旅游精品线路,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林草局、涉及乡镇人民政府

③ 有多元化、特色化的旅游业态,能适应多元消费需求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模式,在提升“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要素的同时,大力培育“康、体、休”新兴旅游要素。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政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旅游新业态不断出现,为旅游者提供多元选择

旅游产品

①旅游产品市场需求适应性、体验性良好

促进旅游与健康医疗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度假等旅游新产品;推动展、节、会、演创新融合,提升旅游节庆和展会水平,打造知名节会品牌。策划推出一批、参与性强、体验感强的文化演艺产品,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动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建设自驾游服务中心、加油站、维修站、休息站、观景平台等服务体系,发展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产品;促进体育运动与旅游融合,引导发展徒步、马拉松、自行车等产品业态,积极培育具有民族特色和吸引力的体育赛事活动,推出一批精品路线和品牌赛事;积极探索延伸全域旅游产业链条,推进旅游与教育、科技、工业等业态融合发展,培育建设一批旅游研学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投资促进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 旅游产品具有免费公益型、普通型、经济型、奢华型等不同档次,能满足游客不同经济条件需要

③ 旅游产品包含观光、度假、健身、娱乐、康体、亲子等多类型产品,能满足不同游客人群、不同旅游时限及不同旅游方式所需

④ 有对旅游承载力与环境容量测定之下的合理引导措施

改革完善旅游用地管理制度,推动土地差别化管理与引导旅游供给结构调整相结合,支持旅游业发展。

吴学剑

县自然资源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旅游住宿

① 住宿接待设施规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布局合理

积极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休闲度假酒店、文化主题酒店、商务酒店、经济型酒店和特色民居民宿客栈等,在全县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设施完备、服务优良、环境优美,具有姚安特色的酒店业发展格局。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投资促进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 具有面向不同消费档次和消费需要、结构合理、类型多样的住宿接待设施

积极谋划和规划一批半山酒店,落实省州即将出台的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加大投入,打造旅游新业态。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投资促进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 住宿设施和接待服务设施有地域文化特色

加快新建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保护开发一批旅游传统村落,开发建设一批旅游扶贫重点村,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星级农家乐,推动乡村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转变。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民族宗教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设施安全、卫生舒适、环境整洁、价格合理、管理规范

加大对县内旅行社、旅游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实施旅游业“22条”措施和“八不准”规定,推进全县旅游市场秩序健康有序发展。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旅游企业

旅游餐饮

①餐饮场所容量和市场需求相适应,布局合理

以全县丰富的农副土特产品、民族特色商品等为依托,重点打造以地方名特食品、民族菜肴、风味小吃、绿色食品、健康食饮品等为重点的餐饮美食产品。由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局牵头在县城打造2-3家特色餐饮企业,各乡镇扶持一批乡村旅游特色餐饮、风味小吃名店,形成高中低档相结合。

昝 荣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投资促进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 餐饮类型多样,具有地域文化特色

③ 食品安全,卫生舒适,环境整洁,价格合理,管理规范

持续开展餐饮企业诚信评价,加强监督管理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 有地方特色菜肴或多样化的餐饮形式

依托我县丰富的农产品、林产品等生物资源优势,推广以姚安地方名特食品、彝族菜肴、核桃美食、野生菌美食、蚕桑宴、羊汤锅等特色餐饮文化,适当引进川菜、湘菜、粤菜、鲁菜等菜系,推动建立高、中、低档次相结合的旅游餐饮体系,以适应来自不同地区游客的需要。

昝 荣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投资促进局、县工商联、各乡镇人民政府

旅游购物

①旅游场所容量和游客的购物需求相适应,布局合理

将文化理念植根于旅游商品开发,加快旅游文化商品创意、包装设计和工艺制作改进,加快地方特色产品、民族传统手工艺品、民族服饰、彝族刺绣、彝医药等具有便携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旅游商品开发。鼓励传统手工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旅游商品的开发、设计和生产。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投资促进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 旅游商品类型多样,有当地特色

③ 购物环境整洁舒适、价格合理、管理规范

持续深入开展“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构建我县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落实“30天无理由退货”;不断健全完善旅游诚信评价体系,实施“红黑榜”制度。大力创建旅游购物“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景区(店)。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

④ 有鼓励将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的相应措施

积极开发以绿色蔬菜、花卉产品、民族医药、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等为重点的多样化旅游商品系列,更好地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拉动农副土特产品销售,提高旅游综合效益,带动农业、加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发展。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旅游娱乐

①有丰富的文化娱乐和民俗节庆活动

整合全县节庆资源,创新旅游节庆产品开发,丰富旅游节庆内容,发展节庆经济。大力扶持乡村业余文艺队发展,加强对传统手工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进一步增强姚安旅游的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体验性、参与性和趣味性。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民族宗教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 有定期举办的地方赛事

有定期举办的地方赛事

马 丽

县教育体育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 有常态化运营的地方特色演艺节目

鼓励剧本创作,支持打造特色旅游文化演艺节目。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有地方民众和旅游者共同参与的日常娱乐活动

持续推进“月月有活动”,提高民众和旅游者活动参与力。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教育体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

 

 

 

 

 

 

 

 

 

 

 

旅游市场及市场监督

 

 

 

市场规模

① 旅游收入、旅游人次等指标在区域旅游市场中占据较高份额

旅游业对当地GDP的综合贡献达到10%以上

吴学剑

 

县发展改革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旅游从业人员在当地居民就业中比例较高

旅游新增就业占当年当地新增就业的15%以上。

奚慨丰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旅游企业在当地企业总量中比例较高

旅游企业在当地企业总量中比例较高

马  丽     

县市场监管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市场影响力

①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快构建“政府、媒体、企业、中介”四位一体的宣传营销体系,在抓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积极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促销;按照“巩固传统市场、提升新兴市场、拓展潜在市场”的总体思路,巩固拓展重点客源市场,加大新兴客源市场的宣传促销力度。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县投资促进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具有国际、国内、省内复合型的客源市场,且国际客源市场占有一定份额

 

 

 

市场覆盖度

①旅游市场辐射区域较广,中程、远程游客占有一定比例

探索建立专业化的营销渠道,在巩固拓展周边重点客源市场的同时,继续加大对攀枝花等省外客源市场的宣传促销度;发挥“互联网+”旅游的优势,积极推进大智慧旅游建设,构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信息互通、要素流动、互利互惠”的区域旅游合作发展格局,全力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将姚安打造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亮丽的节点。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涉旅企业

② 旅游市场构成同时具有儿童、青少年、中老年、家庭、情侣等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结构等各类旅游人群

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形式,形成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以度假旅游为主导,以文化与养生旅游为特色、研学旅行、其它专项旅游共同发展的旅游产品格局,丰富全天候、全年度旅游产品,全面提升姚安县旅游产品的核心吸引力和旅游竞争力。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具有短期观光旅游、长期深度体验游、度假旅游等旅游人群

 

 

 

 

 

 

 

 

 

 

 

市场监管

①有专门的旅游监管部门和完善的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及时协调处理旅游综合执法事项并发布相关信息,切实保障旅游消费者权益

成立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信息上报机制和较为完整的管理机制,负责全县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成立旅游监管指挥中心、姚安县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切实发挥好旅游市场综合调度的职能职责,为游客和各管理部门提供高效服务;相关通知中规定了市场整治工作中的信息上报机制,并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中的各部门工作要求、工作职责、工作程序进行了规定,建立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做到监管一线有人在岗。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应急局、涉旅企业、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热门景区、景点、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等设有旅游综合执法部门,派驻专门工作人员

成立旅游市场监管执法队、综合执法大队等机构,各类旅游执法机构均具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和工作机制,负责受理本地区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投诉和举报等事项,维护本县旅游市场稳定。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委编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旅游市场监管有力,旅游执法管理常态化,旅游执法机构、人员、经费有保障

文旅、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一线、现场巡查,开展“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等专项检查,及时解答游客咨询。

 

 

 

旅游企业诚信

①旅游企业所销售的服务与商品明码实价、无假货、不欺瞒消费者

实施各类旅游企业诚信管理措施,促进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指导购物场所、商店、企业建立了重点监管制度,要求各旅游企业所销售的服务与商品明码实价,无假货、无欺瞒消费者现象。

 

马  丽

县市场监管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有培育鼓励旅游诚信企业的相关引导机制和明确的奖惩措施

依托企业信用公示系统,鼓励旅游诚信企业,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严格落实各旅游企业处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制度,强化对违法失信购物企业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

 

马  丽

县市场监管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旅游购物场所诚信经营,无强买强卖、欺客宰客现象

实施各类企业诚信管理活动,促进各购物场所诚信经营,全面检查购物场所,亮照经营、明码标价、进货检查验收、退换货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按照“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建立首问贵任和赔偿先付等制度。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5

 

 

 

 

 

 

 

 

 

 

 

 

 

 

 

 

 

 

 

 

 

 

 

 

旅游产业融合

旅游与传统产业融合

 

 

①旅游业与传统产业共同发展、相互促进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节庆带动乡村旅游,创新旅游模式,采取“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模式

 

徐  勇

县农业农村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扶贫办、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族宗教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旅游业与传统产业融合更加细化和深入

在巩固提升已建成旅游名村基础上,加快新建一批旅游名村,根据各乡镇资源状况、气候条件等实际情况,高水平的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客栈、星级农家乐、农业旅游观光园、乡村旅游点等,提升我县旅游吸引力。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旅游与传统产业融合延长了传统产业的产业链

依托我县丰富的农产品、林产品等生物资源优势,综合开发旅游业与农、餐饮、生态园、采摘、观光等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农业旅游点,逐步打造一乡一品旅游品牌;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扶贫办、县民族宗教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拥有农、林、牧、渔等第一产业以及工业、服务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农业旅游点,如庄园、农家乐、渔家乐、生态园、工业旅游点、传统技艺及手工业相关的旅游服务主体

深化以“赏乡村景、摘农家果、钓生态鱼、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建设;

徐  勇

县农业农村局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改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涉及企业

新增旅游产业新业态

①旅游活动有自驾、研学、康体疗养、文化创意、户外运动等等新业态出现,并平稳增长

采取“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科技”等模式,在提升“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要素的同时,大力培育“康、体、休”新兴旅游要素,积极探索延伸旅游产业链。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投资促进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新旅游业态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并在逐步发展壮大

着力红色文化旅游、研学旅游、康养休闲、天文科普可研旅游等旅游项目。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新增旅游产业融合规模

①新增旅游融合产业年产值逐步增加

旅游业对当地GDP的综合贡献达到10%以上

吴学剑

 

县统计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

②新增旅游融合产业提供较多的就业岗位,解决了一部分当地社区就业问题

旅游新增就业占当年当地新增就业的15%以上。

奚慨丰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新增旅游融合产业生命力旺盛,为旅游业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积极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途径,依托我县悠久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彝族文化、民俗文化,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努力形成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层次,以旅游带动文化消费、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民族宗教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通过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鼓励并扶持文化旅游企业,融合民间工艺、工业制作、商品交易、科普教育、文化美学等诸多元素,开发古老文化元素、现代手工技艺与时代消费需求相融合的文化旅游产品和创意产品。加快旅游文化商品创意、包装设计和工艺制作改进,加快地方特色产品、民族传统手工艺品、民族服饰、彝族刺绣、彝医药等具有便携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旅游商品开发研发文化旅游商品,扩大文化旅游商品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从而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6

 

 

 

 

 

 

 

 

 

 

 

 

 

 

 

 

 

 

 

 

 

 

 

 

 

 

 

 

 

 

支持要素保障

旅游用地保障

①明确区域内旅游用地优惠政策

强化旅游用地保障,明确用地优惠政策

吴学剑

县自然资源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改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将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纳入地方政府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之内,并优先满足重点旅游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需求

将旅游发展所需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统筹安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适当向旅游倾斜,适度扩大旅游产业用地供给,优先保障旅游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用地。对符合有关规划的旅游项目,各地应按照项目建设时序,及时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依法办理土地征转手续,组织开展土地供应。

 

③实行严格的旅游用地服务监管制度

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旅游局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10号)文件要求,严格旅游业用地供应和利用监管。

吴学剑

县自然资源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改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专项资金保障

①设立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旅游新业态培育等

根据县旅游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建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根据财力情况逐年增加;加大对旅游规划、形象推广、市场监管、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吴学剑

县财政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

②将全域旅游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要切实加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年度预算投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经费、县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县级旅游发展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招商引资

①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把旅游招商列入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之中

 

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全县旅游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优势,统筹各招商服务团的力量,抓好旅游项目策划包装,创新招商方式和途径,用足用活现有政策。

 

 

 

昝 荣

县投资促进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级相关部门

②充分释放政府与民间资本、境外资本旅游方面的合作活力,积极实现旅游发展资金渠道的多元化

 

结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申报,加强招商合作,借助沪滇协作。

 

③参与各类旅游交易会与商务洽谈会,谋求多边、多方、多元的旅游合作

 

 

依托国际旅游交易会、南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重点向客商推介洋派水库、马游梅葛文化生态旅游园等旅游招商项目,为姚安县旅游招商开辟途径,拓宽招商渠道。

 

 

 

昝 荣

县投资促进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级相关部门

旅游基地建设

①具备为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优化旅游产品供给而组织建设的旅游培训基地、实习基地、创业基地、创客基地、各类型示范基地等

将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引导旅游企业与相关院校、社会培训机构深入合作,支持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建设。

奚慨丰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县级相关部门

②具有高等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与旅游管理部门、人力资源部门、旅游企业的校企合作、政企合作基地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客空间、艺术空间

推动旅游院校、科研单位、旅游规划单位及各类专业规划研究机构服务旅游建设。加大旅游职业教育发展,优化专业设置,鼓励旅游、规划、建筑、设计、营销等各类专业人才到基层挂职等方式帮扶指导旅游转型升级。

 

优惠政策

①完善旅游企业计税标准,给予税收优惠

积极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文件的通知》等文件指示,完善旅游企业计税标准,给予税收优惠

吴学剑

县发展改革局

 

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②落实旅游用水、用气、排污等税收优惠政策

用足、用活、用好国家、省制定的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旅游企业使用水、电、气与工业企业同价的政策

 

吴学剑

 

县发展改革局、

 

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

财税政策

①落实“以奖代补”财税优惠政策,杜绝涉旅项目的恶意骗补行为

支持鼓励开展各级各类旅游主题品牌创建活动,实施奖补政策。一是对创建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国家级旅游品牌,每创建成功一个,以奖代补500万元。二是对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旅游品牌,每创建成功一个,以奖代补200万元;省级旅游名镇、省级旅游名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生态农庄、省级农家乐,每创建成功一个分别给予以奖代补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三是对新建和改造提升为五星级旅游饭店的奖励200万元;新建和改造提升为四星级旅游饭店的奖励100万元。四是鼓励支持各级各类企业参与汽车旅游营地建设,对新建或改建达到5S、4S、3S标准要求的汽车旅游营地,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补助。五是对开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且进入全州前3名的景区、主责单位,分别给予不少于15万元的奖励,对完不成建设任务的景区、主责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吴学剑

 

县财政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

②为建设运营高效优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的涉旅项目提供返税和现金奖励

整合各相关部门、相关产业涉旅资金投入,鼓励规划建设精品旅游项目,推动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进入国家、省、州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库,争取国家、省、州旅游发展基金和专项资金、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和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等扶持。通过积极争取国家、省、州相关贴息政策,对重点旅游企业、旅游项目进行支持,适时制定出台旅游产业贷款贴息政策,支持旅游项目建设。

吴学剑

县财政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

③对旅游“绿色企业”或有明显生态环保贡献的旅游景区和企业实行一定额度的税收减免政策

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出台的扶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吴学剑

县税务局

县财政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等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涉旅企业注册比例

①与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协作,不断提高涉旅经营者工商注册比例,扩大税源规模

提升涉旅企业注册比例,扩大旅游税源规模

张宏勇  

县市场监管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财政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涉旅企业

②参照其他产业部门的“营改增”等经验,确保旅游税收政策公平、合理、可行

落实相关税收政策,保障税收公平合理

吴学剑

 

县税务局

智库建设

①鼓励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规划设计单位等专业机构合作成立旅游智库

出台人才引进办法,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凝聚社会资源,推动机构合作,积极将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引导旅游企业与相关院校、社会培训机构深入合作,支持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推动旅游院校、科研单位、旅游规划单位及各类专业规划研究机构服务旅游建设。

 

奚慨丰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县级相关部门

②在人才计划中有为旅游高级人才各类优惠政策,吸引其到本地长期工作、生活

加大旅游职业教育发展,优化专业设置,鼓励旅游、规划、建筑、设计、营销等各类专业人才到县内挂职等方式帮扶指导旅游转型升级。

 

 

 

 

7

 

 

 

 

宣传推广

 

 

有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形象

①构建全域旅游主题口号、形象标识等系列品牌元素,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形象

围绕打造旅游品牌形象,强化姚安旅游品牌形象识别体系建设,加快姚安旅游品牌形象专题策划,设计制作姚安旅游 LOGO 标志和宣传口号,并在交通干线设置广告,利用城镇灯竿、刀旗、旅游营运车、出租车等进行品牌宣传推广,在饭店、餐馆、娱乐、购物店牌、旅游企业宣传品和促销画册,旅游景区、旅游小镇、旅游特色村入口标识牌和公共服务设施上标注旅游品牌形象 LOGO 标志,增强旅游品牌形象的视觉冲击力。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旅游目的地形象明确、个性鲜明

大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景区、景点、宜游环境建设,营造宜居宜游环境氛围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旅游品牌稳定、健康、正面,且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

围绕旅游品牌形象,持续打好品牌营销、节庆营销、产品营销、立体营销、系统营销和精准营销,加姚安文旅的宣传使之成为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引爆点和推进器,提升姚安旅游形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融媒体中心、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旅游企业

 

 

 

 

 

④社会环境和治安良好,没有或少有旅游负面新闻

树立“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理念,开展对旅游从业人员、当地居民、社会各界的全域旅游宣传教育,强化旅游参与意识、旅游形象意识、旅游责任意识及好客观念,积极参与旅游开发建设和提供旅游服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引导游客遵守文明旅游行为规范,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旅游地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爱护旅游资源和设施,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形成文明旅游好习惯,促进游客、当地居民、从业人员和谐相处,营造文明和谐旅游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县委宣传部

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有旅游宣传推广资金保障措施

①针对地方旅游业的宣传推广,政府部门每年都划有一定的资金  

县级财政切实加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年度预算投入,有用于宣传推广投入。

吴学剑

县财政局

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

②旅游企业划拨特定的收入比例作为宣传经费

旅游企业划拨特定的收入比例作为宣传经费

吴学剑      

县财政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内文化旅游企业

③政企联合,多方筹措资金,共同推广目的地形象

政企联合,多方筹措资金,共同推广目的地形象

 

县委宣传部

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化和旅游局、旅游企业

 

 

新手段、新媒体、新技术、新途径在宣传推广中的运用

①旅游宣传手段多样化,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共同组成的营销体系

强化创新营销、品牌营销、整合营销、联合营销等旅游营销理念,加强对全县各种资源、产品、设施、环境有效整合和综合利用,构建政企联合、部门协作、媒体联动、线上线下的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旅游营销体系。加强线上线下营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等立体信息媒介,客源地旅行商的网络促销渠道,以及各种旅交会、商品博览会及专业会议等进行线上旅游宣传推广。积极采取新媒体营销、游客“口碑效应”营销、广告和公关营销、营业推广和专题营销、区域联合营销等多途径、多手段营销方式,加大旅游市场营销力度

 

县委宣传部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旅游企业

②结合最新技术,对区域旅游业进行宣传,推广官方微信、微博运营与维护良好,每周更新不少于4次

加强“文旅姚安”微信平台建设运营维护力度,丰富宣传内容,提升宣传质量;探索建立专业化的营销渠道,对区域旅游业进行宣传。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融媒体中心、旅游企业

8

共建共享

旅游共建

①有主客共享文体活动场所

规范主客共享文体活动场所的管理,将其纳入旅游资源数据库,方便游客查询

张宏勇

县教育体育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有主客共享的绿地和绿道

加强城乡绿地、绿道亮化美化和建设管理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③社会与民间资本参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激发社会资本和市场力量参与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的积极性,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开发姚安旅游项目

昝 荣

县投资促进局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有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

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好客意识,积极开展旅游志愿服务公益行动,建立旅游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可与游客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结合),制定管理激励制度,鼓励当地居民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文化介绍、游览讲解、信息咨询等公益服务。

 

县委宣传部

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各乡镇人民政府

 

⑤当地居民有参与者比例高、旅游氛围好

营造全民参与全域旅游创建的氛围

 

县委宣传部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⑥居民参与全域旅游创建的主动性较强、旅游服务态度好

制定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宣传工作方案,加大宣传,构建政企齐抓共管共建、全民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县委宣传部

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

 

 

 

 

 

 

 

 

 

 

 

 

 

 

 

 

 

 

 

 

 

 

 

旅游共享

①游客、居民、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各种利益主体和谐共处、协调有序、互惠互利

强化旅游综合执法监管职能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域旅游执法队伍(1)、 旅游警察、市场监督执法大队、旅游巡回法庭(3)为核心,物价、市场监管等部门(N)联动执法和旅游监管履职监察机构(1)的1+3+N+1 旅游综合执法体系,依法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当地居民的合法权益。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总工会、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局等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扶持与帮助当地居民发展旅游企业、开展旅游经营、参与旅游发展

出台激励措施,鼓励引导旅游区周边居民积极参与旅游建设,结合各自实际开办民居旅馆、乡村客栈、农家乐等,直接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并带动其他乡村农副产品、土特产品、民族民间工艺品发展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

③居民能从全域旅游发展中获益,有社区参与的良好途径,有助实现旅游扶贫

结合脱贫攻坚,加大旅游扶贫、精准脱贫力度,推动旅游特色村建设,实施一批休闲农业项目,重点打造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鼓励引导旅游特色小镇、旅游特色村及重点旅游区周边乡村居民积极参与旅游建设,结合各自实际开办民居旅馆、乡村客栈、农家乐等,直接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并带动其他乡村农副产品、土特产品、民族民间工艺品发展,形成乡村旅游产业链,带动乡村居民增收致富。

徐 勇

县扶贫办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级22家行业扶贫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④游客、居民对当地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满意

贯彻落实保护资源环境的基本国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资源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及自然灾害预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森林城市建设、生态保护工程,科学合理开发旅游资源,推广节水节能产品、技术和新能源燃料,加强旅游城镇环境绿化美化亮化,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营造优美舒适、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和氛围

昝 荣

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应急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惠民政策

①有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强有力的措施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县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重要工作制度。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合理安排职工休假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将带薪休假分段灵活安排,与法定假日、传统节日等相连接。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县内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吸引力的疗休养活动    

奚慨丰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总工会、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②鼓励设立公益性旅游休闲区并推出公益旅游行动计划

推动城市公园、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体育场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向游客优惠或免费开放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 人民政府

③全面落实对未成年人、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

严格执行对未成年人、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并在旅游资源数据库和景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张宏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发展改革局、涉文涉旅企业

④配备为孕婴、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的设施

在县城主城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景区、公路干线游客休息站点或自驾游服务区配齐孕婴、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的设施,充分体现人性化。

郭汝金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政局、县内旅游企业、景区景点


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标对照及任务分解表

第三部分:加分条件

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分条件

序号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要求

指标情况

工作任务清单

牵头领导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1

 

旅游创新与成效

相关荣誉

获得“宜居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旅游强市(县)或其他相关荣誉称号的:世界级荣誉一项得50分,国家级1项得30分,省级一项得20分。不可累计加分,以最高级别为准。

 

获得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宜居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旅游强市(县)或其他相关荣誉称号的命名文件、奖牌等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旅游节庆活动

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型旅游节事活动:定期举办的国际级旅游节事活动一项得50分,国家级一项得30分,区域级一项得20分。不定期旅游节庆事在定期旅游节庆活动基础上减10分。不可累计加分,以最高级别为准。

 

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型旅游节事活动的介绍图片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优惠政策

区域内有优惠政策的加10分。有3条以上的优惠政策且落实成效显著的得50分,3条的得30分,2条的得20分。

 

中共姚安县委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26条措施的意见,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支持住宿餐饮业复工营业加快发展 12 条实施意见,姚安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应对疫情、“六稳”“六保”“复工复产”等涉企重点政策汇编(节选)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旅游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

已获得旅游建设试点单位荣誉的,国家级每项得30分,省级每项得20分。不可累计加分,以最高级别为准

 

其它国家家、省级荣誉命名文件、奖牌等(2018-2021)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新业态发展

新业态发展成效显著,且有示范引领、填补空白者加20分。

 

特色手工业、康养产业、运动休闲产业、研学旅游、天文科普旅游介绍及图片

林帮荣

县政府办公室

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姚安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