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持续支持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7529 | 发布时间: 2022/4/14 11:20:3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持续支持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议案按时按质办结。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持续支持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光禄镇杨有光等11名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持续支持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的议案》,经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决定,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为认真做好县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持续支持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推进肉牛产业提质增效,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加强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持续支持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议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提高议案办理质量,加快议案办理工作进度,决定成立姚安县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持续支持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中晖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杨文龙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梁朝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周银兵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张家云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局长

骆  宁  县财政局局长

周庭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忠林  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局长

刘  赋  县水务局局长

马朝辉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绍祥  县林草局局长

黄震宇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吴子萍  县科协主席

徐  军  县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夏一涵  县投资促进局局长

胡发林  姚安供电局局长

瞿强华  人行姚安县支行行长

徐均伟  农行姚安县支行行长

冯天祥  县信用联社主任

张  炜  建行姚安县支行行长

刘灵波  富滇银行姚安县支行行长

董兴贵  县财保公司总经理

姜  勇  县人保公司总经理

李  京  县平安保险公司总经理

刘  海  栋川镇人民政府镇长

周福兴  光禄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永超  前场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进鑫  弥兴镇人民政府代理镇长

钟欣妤  太平镇人民政府镇长

龚化金  官屯镇人民政府镇长

周学秀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乡长

申光著  适中乡人民政府乡长

高海桥  左门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由梁朝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

二、总体目标

立足姚安肉牛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把小农户引入“一县一业”发展大格局,抓实“草畜配套、规模养殖、科技支撑、扶持龙头、品牌创建、社会服务”六大举措,构建从优质高产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品种繁育、科学育肥、疫病防控、产品加工到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的姚安肉牛产业体系,不断提升肉牛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全面落实“抓有机、创品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工作举措,创建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肉牛产业集群,构建完善的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到2025年,力争全县肉牛存栏达到30万头以上,出栏达到10万头以上,实现肉牛养殖、加工、销售综合产值60亿元以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肉牛产业,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三、2022年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2022年4月底前)

为加强对肉牛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成立姚安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综合统筹社力量和资源,全力推进肉牛产业发展。(牵头部门: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部门:县农业农村局)

(二)出台《姚安县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22年6月底前)

从全县肉牛产业的发展目标、政策措施、资金扶持等方面对肉牛产业的发展形成一整套系统化指导性意见。(牵头部门: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责任部门:县农业农村局)

(三)加快肉牛繁育养殖基地建设

1.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培育与建设(2022年10月底前)。以佳鑫牧业肉牛养殖基地为依托,增加资金投资投入,培育与建设优质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到2022年底,新增良种母牛1000头,力争到2025年良种扩繁母牛达3000头以上。推广肉牛改良配套技术,将佳鑫牧业肉牛养殖基地打造成姚安肉牛良种繁育中心,为全县提供优质肉牛种质资源。(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姚安佳鑫牧业有限公司)

2.提升肉牛冻精改良能力建设,为加快优良肉牛扩繁奠定发展基础(2022年8月底前)。在巩固提升全县20个社会化肉牛冻精改良点的基础上,年内计划新增2个肉牛品种改良点。一是以佳鑫牧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建设肉牛性控冻精改良站,推广同步群体发情和性控冻精配种技术,将公司养牛基地产犊母牛比例提高到85%,加快母牛扩繁,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良母牛来源。二是为改变左门乡山区肉牛优良品种覆盖率不高的现象,计划在左门乡新建肉牛冻精改良站,加强技术力量,新增改良设备,推广冻精改良技术,扩大左门乡肉牛品种改良面和覆盖率,促进山区品种改良推广,提升群众养牛效益。(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左门乡人民政府、姚安佳鑫牧业有限公司)

3.成立肉牛养殖专家工作站(2022年6月底前)。充分抓住州委、州政府在姚安县挂牌成立楚雄州肉牛产业科技研究中心的大好机遇,搭建科技平台,依托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草地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校人才技术资源优势,深化院县合作力度,聘请省、州肉牛专家到姚安建立肉牛养殖专家工作站,为姚安肉牛发展注入新动力。(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科协、县检验检测中心)

4.加大肉牛品种改良培训(2022年9月底前)。2022年内举办肉牛品种改良和饲养管理培训班10场次,培训肉牛养殖户400人以上,通过培训,提升肉牛养殖户品种改良、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水平。(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加快肉牛专业村建设(2022年10月底前)

把肉牛产业作为“五面红旗”的“产业红旗村”进行创建,强化肉牛养殖政策宣传,持续巩固和创建“一村一品”肉牛养殖专业村。(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

(五)加大肉牛产业金融扶持政策(2022年12月底前)

用好用活金融保险支持“三农”工作的政策,充分运用“乡村振兴产业贷”、“乡村振兴金牛贷”等金融产品支持好肉牛产业发展。推进保险业服务肉牛产业,重点引导支持能繁母牛、种公牛投保,最大限度降低养殖户养殖风险。(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人行姚安县支行、农行姚安县支行、县信用联社、建行姚安县支行、富滇银行姚安县支行、县财保公司、县人保公司、县平安保险公司、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及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加大饲草饲料补助力度(2022年12月底前)

在全县示范种植600亩新品种青贮玉米,引导养殖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订单”形式推广全株青贮玉米、黑麦草、皇竹草、巨菌草等种植和收贮加工,对青贮饲料继续实施资金补助政策,2022年全县计划推广全株玉米青贮7万吨以上,切实解决困扰肉牛养殖优质饲料不足的瓶颈。(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及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恢复提升肉牛交易市场项目建设(2022年12月底前)

在原大牲畜交易市场或重新选址基础,启动恢复提升肉牛交易市场项目建设,力争年内竣工投入运营,为肉牛上市交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姚安供电局及栋川镇人民政府)

(八)加大肉牛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

继续加大肉牛养殖繁殖大型企业和肉牛加工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破解肉牛产业发展中缺少链主的问题。(牵头部门:县投资促进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肉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及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县农业农村局作为议案办理工作的主责部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日程计划,严格按照目标任务抓落实。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全力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持续支持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快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涉及2022年重点建设任务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确保肉牛养殖繁殖中心建设顺利推进。

(三)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县农业农村局要按照议案办理工作方案,主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实地调查,摸清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议案办理,形成完整书面报告,并于2022年6月30日前以正式文件报送县人民政府,由县人民政府统一答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