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人民政府文件   > >  姚政通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0962 | 发布时间: 2021/9/29 8:09:2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现将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

(2021年9月23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听取了县审计局局长孙光勇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姚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我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上更好履行审计职能。要继续加强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将绩效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把财政审计的着力点放到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上,在推动财源建设,完善财税体制机制,保障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二、突出审计监督重点

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围绕人大监督重点和监督要求,围绕民生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实施审计监督,特别要以县人大实施对部门预算的审查监督为起点,强化对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要继续加强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审计监督,防止引发政府债务风险。要合理确定下一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部门、单位和资金项目,要将审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作为重点对象,在财政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固定资产投资、专项资金等方面拓展审计领域。

三、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

加大对审计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和督查力度,建立合理的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对审计出的问题,要拉出清单、剖析原因、提出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执行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对于执行或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及其责任人要严肃追责;要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专题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制度,按规定时间和工作要求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清单。县人大将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

四、加强审计能力建设

要更加重视审计工作,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工作统筹和力量调配,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上水平。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其责任意识;加强对审计人员、预算单位主要领导和财务人员的政策业务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1年9月23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通过)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听取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之辅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退役军人工作是涉及国家利益的重要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新时期对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入手,细化任务分解,聚焦退役军人就业更加充分、安置更有力量、服务管理更加精准规范有效、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目标,进一步做好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

二、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制机制

要按照党中央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多部门职能衔接,进一步理清职责界限,细化措施,优化服务,健全和完善我县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建设。要扎实稳步推进“双拥”工作,按照《姚安县创建云南省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全县双拥工作落到实处,确保2022年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

三、提高服务质量,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夯实基层基础,充实工作力量,加大政策和业务培训力度,配齐配强服务站工作人员。规范工作制度,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水平,确保高效运转、履职到位。及时帮助退役军人解疑释惑,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退役军人提供良好的服务。要构建多部门协调配合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依法依规妥善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全力维护好全县退役军人群体的和谐稳定。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全县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会议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退役军人知晓,群众知道。深入挖掘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勤劳致富、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发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爱国拥军热情。引导广大群众建立对退役军人的社会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风尚,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